美专家称中国建两栖战舰发展战略远征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4:13 国际先驱导报
美专家称中国建两栖战舰发展战略远征军(组图)
    资料图:玉庭级登陆舰是中国新一代两栖作战舰艇,拥有直升机飞行甲板,已经具备了部分现代两栖攻击舰的特征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著名保守派学者理查·费舍尔近日撰文称,“中国正在发展一系列新型战舰,其中包括两艘071型、一艘081型登陆舰以及12艘054A级护卫舰”。费舍尔认为,中国的最终目的是要打造一支类似于美国海军陆战队远征军的力量。

  美保守派盯上解放军登陆舰

  这篇发表在美国国际评估战略中心网站上的文章称,“上海沪东造船厂2006年12月下水了解放军历史上第一艘船坞登陆舰(LPD),这种被称为071型的新式战舰的具体情况尚未公开。”不过在费舍尔看来,这只是中国海军一系列大型两栖战舰建造计划的开始。费舍尔认为“解放军正在发展一种被称为直升机船坞登陆舰(LHD)的新型两栖攻击舰”,甚至还断定该舰已经被命名为“081”型。

  尽管费舍尔承认,“现在没有消息表明中国正在建造081型登陆舰。”不过,他却将印度一家地方军事杂志作为自己揣测的证据,称该杂志的一篇文章认为,“中国将会建造6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和三艘081型登陆舰,而其他消息来源则认为中国会建造2到8艘071型登陆舰”。

  除了大型两栖战舰之外,费舍尔还认为中国还在建造中的一些小型登陆舰也值得关注。他援引亚洲来源的消息称,“中国海军还在建造150艘800到1000吨级的通用登陆艇(LCU),其中第一艘已经于2003年下水。”费舍尔称,这级战舰的快速建造,表明解放军正在寻求获得决定性的两栖作战力量,用于对台湾或者其他离岸目标的攻击。

  臆造中国未来两栖力量

  在此之前,以保守派出名的理查·费舍尔已经对中国的海军力量作过多次漏洞百出的评论。这篇关于解放军登陆舰的文章,更是缺乏专业水准。实际上,船坞登陆舰(LPD)与两栖攻击舰(LHD)存在着相当大的区别。两栖攻击舰必须具备类似于航母的全通式甲板,如日本的“大隅”级和韩国最新的“独岛”级,而船坞登陆舰仅仅是通常意义上的大型运输船只,与两栖攻击舰的战斗力不可同日而语。

  即便按照费舍尔的说法,071型船坞登陆舰与美日等国相比也有较大差距。如美军正在建造的“圣安东尼奥”级LPD系列船坞登陆舰,排水量超过2.5万吨,单舰成本突破10亿美元,而071型船坞登陆舰的排水量还不到“圣安东尼奥”级的一半。

  根据规划,未来十年内美国海军将至少装备4艘以上的LHA-6型两栖攻击舰(排水量5万吨)以及9艘LPD系列船坞登陆舰(排水量2.5万吨),形成12支远征打击群,其战役投送能力达到师级规模。日本则计划至少装备6艘满载排水量达到1.3万吨的“大隅”级两栖攻击舰(已服役3艘),同时将开发更大吨位的两栖舰艇以及

航空母舰

  因此,费舍尔所谓“中国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打造一支类似于美国海军陆战队远征军的力量”,完全是不负责任的夸大和臆测。

  “海军威胁论”再次升级

  随着中国海军现代化进程的稳步进行,近年来美日等国媒体开始不断宣扬“中国海军威胁论”,从“航母威胁”到“常规潜艇威胁”再到“新型核潜艇威胁”,如今版本再次升级,关注的重点从中国核潜艇转移到了两栖舰艇。

  实际上,目前中国服役的两栖舰艇多数仍为老式登陆舰艇,根本谈不上所谓“威胁”。而正在进行疯狂扩张的日军两栖舰队和不断谋求突破“专守防卫”的日本政府,似乎更值得这些标榜着“维护美国利益”的美国保守派人士去担心和关注。(本报特约撰稿 海韬 发自南京)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