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新型船坞登陆舰战力点评 排水量达2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7:23 军事文摘
中国最新型船坞登陆舰战力点评排水量达2万吨
资料图:国产新型船坞登陆舰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刘洪涛 刘亚宁

  据国外媒体称,我国自主研发的071型船坞登陆舰已于近日下水,该登陆舰的排水量在20000吨左右,远远超出外界曾经猜想的9000多吨,单从“容积”来说完全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从目前获知的信息看,外界对于这个庞然大物的评价褒贬不一,有肯定态度,怀疑态度,也有否定态度。那么,究竟该登陆舰能给中国海军带来什么?是实质性战斗力的提升,还是“昙花一现”的流行话题?明确的结论需要从时间和实战中去总结。笔者仅从071船坞登陆舰的构造、性能、建造背景以及用途等几个方面进行剖析,借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设计构造合理技术性能优越

  布局紧凑,特色鲜明。071登陆舰外形上和近两年来中国海军新建造的舰艇一样,外表光滑简洁且带有小角度的倾斜,具有一定的隐身性能。舰体采用高干舷平甲板型,大飞剪舰首以及楔形尾,长宽比小,水线以上有明显的折角线,适航性能较好。上层建筑物主要设置在舰的前部,占去了甲板以上约2/5左右的空间。其1号甲板及上层建筑物主要设置有指挥室、控制舱、医疗救护舱及一些居住舱:2号甲板主要是舰员和登陆部队的居住舱、办公室及厨房。甲板以下则是登陆舱,分前后两段,前段是装甲车辆储存舱,共两层,可以储存登陆装甲车辆和一些其它物资,在进出口处还设有一小型升降机,用于两层之间的移动装卸用,外壁设有一跳门,车辆可通过门直接登陆上岸。后段是一个巨型船坞登陆舱,总长约70米,主要用来停泊大小型气垫登陆艇、机械登陆艇或车辆人员登陆艇。该舱和前段车辆舱以通道相连,需要时前舱的人员/装甲车辆能以此通道前往船坞舱登上气垫艇。舰尾设有压载浸水进坞区,进坞区通过舰尾压载进水,以便登陆艇迅速和安全上舰,直接驶进驶出,并可完全关闭。和日本“大禹”级船坞登陆舰全通甲板不同的是,该舰的直升机甲板设在舰桥后部,舰桥和舰体同宽。由于取消了甲板以下的直升机机库,所以留有更多的空间用于其它布置。总体来说,该艇对于空间的利用相当出色,不过在这块美玉上不免还留有瑕疵,主要表现在:载机数量少、快速投送能力差;前部车辆储存段和后直升机甲板距离过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舰的港门装卸进程。但上面的缺点也并非无法解决,比如快速投送能力方面的缺陷就可由气垫登陆艇来解决,且生存力更强、运载力更大、隐蔽性更好。

  武器精干,火力强大。该登陆舰舰首装备了1座76毫米新型舰炮,同我国最新型的054A型护卫舰舰炮如出一辙,该舰炮的构造和性能完全模仿俄罗斯的AK176舰炮,作战能力超强。AK176舰炮射速为125发/分,射程可达17公里,但由于我国对AKl76的材料和隐身电子等技术进行了升级,使得安装在071型登陆舰上的舰炮性能更加出众,不仅可以打击水面目标,还可对空中目标实施精确打击。76毫米火炮后面是1座8联装HHQ一7防空导弹装置,在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驱逐舰和护卫舰上它是标准配备,特别是它的低空反导能力是非常优秀的。但是,我们的054A护卫舰上已经装备了垂直发射系统。071不装垂直发射系统主要是考虑到071登陆舰在作战时的主要任务是运输人员和物质而非作战,所以,武器的配备稍显逊色,但战时肯定会有其它舰艇护卫。该舰中后部布置了俄制AK630近程火炮系统,其火控系统可提供有人操纵和无人挥纵两种模式用于空袭防御,包括拦截打击掠海反舰导弹、小型海上目标、轻装甲沿海目标和漂浮的水雷等等。AK630已是三四十年前的老装备了,但经过多次改进升级,其整体作战效果还是相当优秀的,而且价格也相对便宜。近年来,中国通过引进已经对该型炮的使用维护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这些“软件支持”在实战中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在软武器配备方面,071登陆舰与052型驱逐舰一样,装备了中国新一代近程金属干扰箔条装置,可在2000米外的海域干扰敌方来袭导弹。并使其偏离弹道:另外,在071两侧还各有2座AK630舰炮,在525、526护卫舰上也是这样配备的。为了应付小吨位的目标,该舰还装备了几挺12.7,7.62毫米机枪,可谓远近兼顾,周到细致。上述3种武器的配备已经使它的火力和护卫舰相当,强于世界上其它国家的船坞登陆舰。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