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型多弹头洲际导弹可毁灭性打击美战略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7:3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俄新型多弹头洲际导弹可毁灭性打击美战略目标
资料图:俄罗斯RS-24导弹是由白杨M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发展而来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近日报道,俄军正加紧完善新型洲际导弹RS-24的作战性能,并紧锣密鼓地准备部署针对美国洲际导弹的新型拦截导弹S-400,以形成新的攻防兼备的空中战略反击力量。

  新导弹可带十枚核弹头 美反导系统防不胜防

  俄战略导弹部队和航天部队总司令索洛夫佐夫上将近日对媒体透露,俄军正加紧完善新型洲际导弹RS-24的作战性能,可望未来几年内部署。

  索洛夫佐夫将军指出,由于美国加强了对俄罗斯的战略遏制态势,俄罗斯不得不加紧发展新型洲际导弹,RS-24是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开发出来的。分析人士认为,一旦俄RS-24洲际导弹投入使用,将极大削弱美军反导系统对俄罗斯洲际导弹部队的围堵,美国很可能不得不再花费大量资金研制新的反导系统。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RS-24是在“白杨”导弹基础上研制的,穿透美军反导系统拦截网的能力要比“白杨”导弹强得多。“白杨”导弹只配备一个核弹头,仅能威慑一个战略目标。美国有人分析说,RS-24可携带6-10枚核弹头。一旦多弹头的RS-24投入实战,美军最先进的陆基“爱国者”-3和海基“标准”-3防空导弹很可能防不胜防。即使RS-24大部分核弹头被拦截,但个别突防的核弹头足以让美国任何战略目标遭受毁灭性打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采取任何重大军事行动前,都不得不三思。

  RS-24还可采取真假核弹头混合配置方式迷惑美军反导系统。核弹头可进行隐形化设计,以避开美军防空雷达的探测,达到隐蔽突防的效果。

  今年5月29日,RS-24从机动发射架上进行了第一次远程试射,获得了成功。一旦RS-24进行实战部署,将可以在广袤国土上进行战略机动,美军反导雷达很难全面跟踪、监视并实施空中拦截。“白杨”导弹可袭击大约1万公里远的战略目标,作为新型洲际导弹的RS-24威慑范围至少在8000公里左右。RS-24已成为俄可以挑战美国反导系统拦截网的最新洲际导弹。

  近年来,美军不仅在俄东大门外打造陆基和海基拦截网,并计划在俄西大门外的波兰、捷克部署反导系统,俄罗斯认为这一计划对俄构成安全威胁。俄战略

火箭军司令部曾在一份声明中说:“RS-24洲际弹道导弹将增强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的军事潜力,克服反导防御系统,从而增强俄罗斯战略核部队的潜在威慑力。”

  目前,俄罗斯现役洲际导弹有500多枚,“RS-24”型导弹近几年内将逐步取代已老化的RS-18和RS-20型导弹。

  俄拦截导弹范围 超过美“爱国者”-3

  俄罗斯在加强空中战略反击力量建设的同时,也在大力发展战略防御手段,以对付美国洲际导弹的威慑。据俄罗斯空军司令泽林上将近日透露,由于客观原因,最先进的防空拦截导弹S-400将比原定时间晚些部署,然而,今夏肯定交付部队使用。

  S-400早在上世纪末就开始试射,但由于经费不足等原因,部署时间一再推迟。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媒体曾报道说,空军将于今年7月部署S-400防空导弹。今年5月下旬,泽林将军曾进一步透露说,7月中旬俄军将在首都莫斯科周围部署一个营的S-400导弹部队,以加强对政治中心的空中保护。

  S-400是在S-300防空导弹基础上研制的。今年4月,俄罗斯防空部队特种司令部司令索洛维约夫曾警告美国说,S-400不仅可以拦截隐形作战飞机、巡航导弹,还可拦截弹道导弹。实际上,经过俄罗斯科技人员的奋斗,S-400已成为俄罗斯最先进的陆基远程拦截导弹,可拦截400公里远的美军弹道导弹,而美国最先进的陆基防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只能拦截几十公里范围内的弹道导弹。目前,俄罗斯防空部队已在30多个团部署了S-300防空导弹。预计,在未来岁月里,S-400将逐步替换所有的S-300防空导弹。

  新闻链接:俄新导弹研制保密极严

  据悉,俄军为了防止美军获取新型洲际导弹的有关情报,对RS-24研制采取了极严的保密措施,世人直到RS-24第一次试射才知道其存在。俄罗斯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资深分析人士皮卡耶夫认为,俄军很可能是在2002年前后开始研制RS-24洲际导弹的。那年,美国宣布退出美苏《中导条约》,开始发展针对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弹道导弹的反导系统。(特约撰稿人 聂云)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