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称美国导弹防御计划无助于解决伊朗核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5:02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6月9日电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日表示,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无助于解决伊朗核问题,并敦促美国冻结在捷克和波兰建立反导基地的工作。

  拉夫罗夫指出,美国应该考虑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八国集团峰会上提出的共同利用俄军在阿塞拜疆的雷达基地的建议。“美国应该冻结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工作,以便有一段时间进行研究和分析”。

  拉夫罗夫进一步表示,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将使国际原子能机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受挫。他说:“(伊朗核问题)事态正在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解决,而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将使事态复杂化,对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合作态度产生消极影响。”

  针对美国积极谋求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在参加八国集团峰会时出人意料地向美国总统布什提议俄美共同利用俄军在阿塞拜疆的雷达站,取代美国计划在捷克和波兰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普京8日又表示,反导基地可部署在欧洲南部,如“美国在北约的盟友土耳其”,“甚至不妨部署在伊拉克”。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9日说,如果美国不采纳俄方建议,执意在捷波两国部署反导系统,就意味着这个系统是针对俄罗斯的。

  几个月来,俄美关系因美国执意在波捷两国部署反导系统而趋于紧张。美国一再表示,在捷波部署反导系统并非针对俄罗斯,但俄认为此举将对俄安全构成威胁。

  普京建议美将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在土耳其或伊拉克

  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建议美国,把东欧导弹防御体系的导弹拦截系统部署在更接近潜在威胁的土耳其,甚至是伊拉克。不过,美国国务卿赖斯说,华盛顿将继续落实在东欧建立导弹防御体系的计划。 阅读全文》》》

  俄美商定就导弹防御系统问题对话 展开战略辩论

  据俄新网消息,俄罗斯与美国7日商定就导弹防御系统问题进行战略对话,届时两国的军方人士和外交官都将参加。 阅读全文》》》

  捷克9个村庄多数村民反对建美雷达基地

  波美总统重申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罗斯

  俄宣布独联体国家本月将举行大规模导弹防御演习

  普京提议俄美在阿塞拜疆合作建构导弹防御系统

  挪威首相表示反对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