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配备新型防震装备可发射重型火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3:44 人民图片网
解放军配备新型防震装备可发射重型火炮(组图)
出膛瞬间

  2006年9月某日清晨6时30分,南京军区某部榴炮三营阵地,随着副连长吴良兵的一声令下,炮弹像长了眼睛呼啸着飞向“敌阵”……

  距离炮位5米,步兵出身的我第一次与火炮“亲密接触”,手中的相机还没来得及按下快门,只听“轰”的一声,顿觉一股强烈的冲击波,差点把我震倒,浓烟裹着尘土挟着热浪扑面而来,令我胸前一震,耳朵“嗡嗡”作响,相机取景框里只拍到一股浓烟。

  现场的连队干部迅速给我找来一套新配发的防震耳罩和防震背心,披挂后我再次上阵。这是我奉命采访南京军区某部统一组织的一次炮兵实弹射击演练。

  在第一发炮弹“飞”出瞬间后,只见六炮手刘锐胜、五炮手肖秋城又紧张有序地准备弹药,三炮手朱德茂、四炮手石红将炮弹送到炮位,一炮手李志勇熟练地开栓检查,二炮手马萌菲迅速装填,“第二发装填好! 表尺×××××××,方向×××,检查好”炮阵地传来炮长的报告声。

  穿戴防护装备后,我感觉炮击对身体的冲击明显减少。为了抓住炮弹出膛的精彩瞬间,我吸取了刚才的教训,注意先观察了解营发令所下达射击口令到瞄准手击发之间的时间差,心中默数,把好拍摄的提前量,后来的拍摄就顺利多了。

  7时30分,该炮射击完毕。32发炮弹,发发精准!

  这时,瞄准手李福恒满脸灰尘地走下炮位。这位已有4年实弹射击经验的一级士官,摘下防震耳罩,脱下身上的防震背心,微笑着对记者说:“有这两样新装备,比以前感觉舒服多了!”他说过去在以往的实弹射击时,只要一发炮弹发射后,火炮的后座冲击力基本上让人胸口喘不过气,总感觉有一口气憋在嗓子里出不来,很难受,呼气特别困难,有一种上气不接下气的感觉。实弹射击时,两只耳朵“嗡嗡”的猛响,什么声音也听不清,对炮长传送的口令基本上听的是模模糊糊、隐隐约约。无论是震动、后座力,还是冲击波,在一定程度上如果防护不到位,都会造成耳鸣、耳膜穿孔等伤害。以往射击中遇到基准炮打得多的情况时,通常就用几名瞄准手轮流操炮射击,以减小火炮对战士可能造成的伤害。

  随行的部队领导向我介绍说,为了提高官兵在战场上的适应能力,上级专门研制开发了防震的耳罩和背心,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作为炮兵部队官兵最贴近实际的问题。在这次实弹射击前,每个连队、每个炮班,都配发了这样的防震耳罩、防弹背心,一是可以解决官兵身心健康的问题,二是达到了部队快打、快撤、快装填,战炮人员不需要躲避,提高了操作的时间和射击效果。有了现在这个防护措施后,火炮冲击波对人体的危害就非常小了,一个瞄准手连续射击50多发都觉得影响不大。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新浪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朱志刚/PhotoBase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