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成建制换装新型高科技含量火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8:39 解放军报
解放军成建制换装新型高科技含量火炮(图)
资料图:国产新型火炮对远程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本报南京5月23日电汪志忠、记者代烽报道:昨天上午,南京军区某师又迎来了一个观摩团,观摩团提出要参观新装备,但是师领导没有将他们领到新装备训练场,而是将他们带到师电教中心观看录像片。师领导告诉记者:“新装备不是‘西洋景’,不能再让‘迎看’一类的杂事干扰部队的训练秩序了。”

  这个师所属某团一营于2005年8月成建制换装,列装的某新型火炮科技含量较高。营连官兵加班加点勤学苦练,以尽快掌握新装备的战技术性能,缩短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周期。与此同时,各类慕名前来参观、调研的人员络绎不绝,让营连应接不暇。尤其令他们感到头痛的是:来人大都要听汇报,要看新装备训练演示。为此,各营不得不培训专门的解说员,有时还要停下训练忙应酬。

  今年初,这个师的“首长信箱”收到一封信:新装备列装一年多时间,就接受参观、调研上百次,仅去年一年就达73次,平均5天1次,牵扯了基层干部不少精力,干扰了正常的训练秩序。

  这封信引起了师党委“一班人”的反思:一年“迎看”73次,官兵把大量时间、精力耗费在汇报演示上,影响了战斗力建设。问题出在下面,但根源是领导机关工作指导思想不端正,有的把新装备当“政绩工程”,逢上级机关来人必推荐看演示;有的把新装备当“亮点工程”,对兄弟单位提出的参观要求盲目应允。对此,师领导带头反躬自省,转变作风,宁可得罪人,也不能影响战斗力。他们研究制定了《关于新装备演示的有关规定》,做好“卡”的工作。明确新装备演示必须经师办公会研究批准,师机关各部门和团领导不得擅自给营连下达演示任务;制作新装备知识讲解和训练演示录像片,凡无需动用新装备的应酬性活动,一律由师、团机关提供录像片,机关相关人员陪同观看时,不得干扰基层的训练秩序。

  对此,营连官兵一致叫好:“师领导机关作风转变了,汇报演示大大减少,维护了正常的训练秩序,我们节假日休息也有了保证。”

  看稿偶思  孙阳莫让重视成重负

  新装备列装部队后,各级、各部队高度重视,进行适度的检查、调研、观摩,有助于推动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是件好事,但如果实功虚做或方法不当,好事就难以办好,甚至还可能变成基层的重负。

  对一项工作是不是重视,不能只看派出了多少个工作组、跑了多少个点、蹲了多少天、接待了多少人参观。关键要看实际效果,看领导和机关到底帮助部队解决了多少难题,为官兵办了多少件实事。不少官兵反映,基层欢迎上级职能部门检查指导,也欢迎兄弟部队前来参观,互相学习,但类似活动不宜过多过滥。发生在南京军区某师的这一典型事例再一次提醒我们,只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才能真正把精力集中到谋打赢上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