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富国纷纷采购军火防止伊朗袭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8:3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海湾富国纷纷采购军火防止伊朗袭击(组图)
    伊朗前国防部长沙姆哈尼近日放出狠话说,如果哪个国家为美国轰炸伊朗核设施提供方便,伊朗就毫不犹豫地袭击它的能源设施和在其国内的美军基地。图为伊朗战术导弹发射

  海湾国家是伊朗地缘政治的前沿阵地,在外交场合,伊朗也一直把海湾国家称作自己的“亲兄弟”。然而,伊朗前国防部长沙姆哈尼近日放出狠话说,如果哪个国家为美国轰炸伊朗核设施提供方便,伊朗就毫不犹豫地袭击它的能源设施和在其国内的美军基地。这番言有所指的警告,让海湾国家听了很不舒服。

  沙特回击伊朗警告

  沙姆哈尼目前是伊朗对外关系战略委员会成员,他此前曾多次对美国和以色列发出过警告,不过这一次的警告让很多人大跌眼镜。沙姆哈尼11日在接受美国《防务新闻》周刊采访时说:“如果美国攻击伊朗核设施,那么,伊朗将用导弹袭击美国在波斯湾的所有军事基地,在整个中东地区点燃战火”。

  在美伊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的情况下,伊朗高官放出狠话,显然是在警告美国不要轻举妄动,同时告诫海湾国家不要追随美国,妄图孤立伊朗。在伊朗看来,尽管早前一些海湾国家均表示,不会同意美军使用在其境内的军事基地发动对伊朗的进攻。但美国目前在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阿曼和巴林等6个富裕的海湾国家驻有4万多人的部队,不能排除美军依托这些国家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

  针对伊朗的警告,一些海湾国家作出了强烈回应。沙特国防、航空副大臣11日表示,沙特已做好了“保卫领土、反对任何来自海洋、陆地和空中外来入侵的准备”。他同时对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持支持的态度,认为以色列和美军进行演习已经成为惯例,每个国家都有权这样做。

  从美英购买先进武器

  目前的中东地区,从

伊拉克的教派冲突到巴勒斯坦法塔赫与哈马斯的内斗,都有伊朗的身影。加上伊朗坚持发展核计划,使很多海湾国家对伊朗发展核武器、寻求地区霸权的意图存有怀疑和担心。

  伊朗是什叶派穆斯林国家,海湾六国则以逊尼派穆斯林为主,这些国家担心伊朗什叶派扩张势力。约旦外交大臣哈提卜就曾表示,“这一地区的秩序存在严重缺陷,一些国家正在干涉阿拉伯国家的事务。我们希望各国都尊重伊拉克的领土完整。”伊朗开发核能也让海湾国家不安。作为近邻,如果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发生意外,海湾生态将遭受毁灭性打击。

  为求自保,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等海湾国家除了继续在军事安全上倚重美国外,一直在积极加强自身的军备建设。2006年7月,美国向沙特、巴林、阿联酋和阿曼提供了高达46亿美元的军售合同,用于出售坦克、装甲运兵车、武装直升机、导弹等。2006年9月,沙特与英国签订协议,花费114亿美元从英国购买72架台风式战斗机,取代已经过时的“狂风”战机。

  卡塔尔今年3月刚与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签署了价值2.4亿欧元的防务合同,在未来3年中为卡塔尔建成以雷达为基础的领空保护和安全体系,形成一套海上、陆地和空中的监测网络。此外,卡塔尔还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帮助下,建设一个覆盖全境的核辐射物质检测网络。

  尽管海湾国家积极加强军备,但由于大多数国家地小人少,加上军队多为雇佣军,因此战斗力有限,与伊朗相比在实力上存在很大差距。为此,海湾国家对伊朗仍然采取比较克制的态度,不愿直接卷入与伊朗的对抗。海湾合作委员会一位负责人曾表示,“海湾国家很清楚伊朗的威胁,伊朗发出的威胁是认真的。”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