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型机械化步兵师主战装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7:32 人民网
解放军新型机械化步兵师主战装备(图)
资料图:新型99式主战坦克已批量列装部队

  主要装备

  新型机械化步兵师的装备的履带式装甲车基本上是85式或89式装甲车及其变型车。此外,86式步战车也是主要装备之一。

  86式步战车是在俄罗斯的BMP-1型步战车的基础上改进、发展起来的,原有的73毫米低膛压滑膛炮被中国国产的新型全封闭顶置式单人炮塔所取代。炮塔外部两侧的前方各装有四具76毫米烟幕弹发射筒。车顶装反坦克导弹发射轨,为“红箭”73的最新改型,采用串联战斗部,可有效的对付现代反应装甲。战斗舱内的步兵能乘车进行战斗。车体两侧各有4个射孔并有观察瞄准装置,左后门还有1个射孔。两侧最前面第一个射孔用于班用机枪,可向车前方30°的方向射击,其他6个射孔用于冲锋枪射击。

  新型机械化步兵师支援营下辖的支援连由1个100毫米迫击炮连(配备有10辆战斗车辆),每辆战斗车辆配备一门迫击炮,另外全连还有一辆单独的火力控制车;1个榴弹发射器排,编有步兵战车2辆,发射器4具;1个轻型反坦克导弹排,配备装甲车2辆,反坦克导弹发射器6具。这样全师共有18辆,配备54具反坦克导弹发射器。在防空作战方面,编有1个地空导弹排,配备装甲车3辆,地对空导弹发射筒12部。全师共有27辆防空导弹发射车,拥有108部便携式防空系统,可以在任何时间提供防空火力支援。上述所有防空力量都归师属防空旅指挥。

  师属防空兵团(高炮团)的组成包括1个57毫米高炮营(装备24门高炮)、2个双管37毫米高炮营(各装备18门高炮)和1个防空排(装备6辆95式四25毫米自行高炮、1具单兵便携式地空导弹)。

  新型机械化师编有1个师属直升机大队,下辖1个攻击直升机中队(配备6架直-9G)和1个运输直升机中队(可能配备6架米-17型直升机)。在集团军所属陆航团中,1个攻击直升机大队配备12架直-9G,1个运输直升机大队配备12架米-17。

  作战优势

  新型机械化师的战车和其他武器装备的重量远轻于解放军其它的机械化部队,在减轻了后勤保障压力的同时还增强了部队的机动性,使部队能够通过战区内大部分的道路和桥梁。轻型作战部队在油料和其他后勤物资的保障方面也更为容易。

  由于在新疆和西藏两地,高等级公路很少,因此独立遂行持续性作战任务的能力是新型机步师一大优势。目前,西藏地区使用的只有轮式装甲车辆,装备有25毫米高平两用机关炮的履带式步战车的使用有助于增强部队应对突发事件和防范印度军队可能发起的攻击的能力。

  配属支援

  可用于加强新型机步师的重型作战分队也在不断发展之中。例如,北京军区的装甲6师就有可能被当成加强力量,因为它的编制与新型机械化步兵师类似。装甲6师连一级的编制与新型机步师下辖的坦克团连一级的编制相同。有所区别的一点是,装甲6师的师部有2辆坦克,而新型机步师下辖的坦克团团部则没有。因此,装甲6师每个营配备35辆88B式或者99式主战坦克。全师拥有315辆主战坦克。

  负责提供火力支援的炮兵旅主要装备152毫米、155毫米自行加榴炮。在152毫米83式自行炮移交其他部队之后,今后机械化集团军可能主要装备155毫米PLZ-45式自行加榴炮。该炮有能力发射“红土地”激光制导炮弹,而中国己获得俄罗斯许可生产KBP设计的155毫米“红土地”激光制导炮弹。

  军属防空旅可以提供高炮和地空导弹支援。每个高炮营配备24门57毫米高炮。地空导弹团中每个营还有6部“红旗”-7型地对空导弹。

  此外,新型机步师的反坦克能力还可以得到一个反坦克营的支援,该营的每个连配备6门89式120毫米自行滑膛炮和18套“红箭”-8型反坦克导弹。

  总结

  解放军的新型机步师十分适合在新疆、西藏执行作战任务,因为它们和其他的重型装甲部队相比无论是在战斗车辆保障还是其他作战物资保障方面的后勤压力都要轻得多。

  此外,由于新型机步师具备“模块化”编组能力,因此它可以通过配属其他支援部队来增强在任何低于执行作战任务的能力。在需要使用重型部队的突发事件中,中国可以通过“模块化”编组新型机步师,迅速将部队投入到保护国家利益的行动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