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唯有急起直追才能避免新军事代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8:26 中国国防报
解放军唯有急起直追才能避免新军事代差(图)
空军某部研究员 戴旭

  ●戴 旭

  著名的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未来的战争》中说,人们生产的方式就是军队作战的方式。在技术内因的强劲推动下,人类不断发生着生产方式的变革。

  与之相伴的世界性军事形态,也同步体现为从冷兵器到热兵器再到机械化、信息化。而每一次军事变革的开始和完成,都是以一次或几次新型军队对旧式军队的毁灭性打击为“开幕”或“闭幕”的,鸦片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海湾战争等标志性的战争无不如此。每一次重大军事变革,都让人们对当时世界疾风骤雨般的“鞭挞”而感到惊心动魄。

  这是一场关于国家发展和命运的生死赛

  世界新军事变革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和平时期的世界大战。每一次重大军事变革都会涌推出几个捷足先登者。它们通过进行新军事变革,以打造自己武器精良、战术先进的进攻型军队。眼下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更是以往各国经验的集大成者。最值得重视的是,它们不仅仅从安全、防卫的狭隘角度看军事,而是从国家、民族的强盛和长远发展,思谋军事与国家利益和未来定位的问题。这就超越了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哲学思维屏障。

  战争史一再证明,战争的胜负虽然直接表现于战场上,但却决定于平时军事发展的竞争中。在以新军事变革为核心的角逐中,落在后面的国家和军队实际上就是未来战争的被淘汰者。盛行于西方政治中的丛林法则体现的主要领域就是军事。国家富裕不等于国家强大。史前的希腊城邦斯巴达不仅远比雅典经济落后,文明程度更与之相差甚远,但是斯巴达的军事大大强于文学、哲学辉煌的雅典,结果,“雅典明灯”在“斯巴达石头”上被撞得粉碎。近代中国因为错过社会变革的良机,被长久挤出世界政治和军事舞台。李鸿章叹息说:“洋人论势不论理。”什么势?就是军事的势。强大就是公理,实力就是尊严。新中国强盛的军事面貌让饱受列强欺凌了100多年的整个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神采奕奕。今天中国如何把握世界新军事变革提供的巨大历史机遇,适时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对于巩固改革开放的已有成果和推动和平发展,格外重要。

  世界新军事变革已进入最后的质变阶段

  当前世界正在进行的新军事变革是20世纪80年代末冷战结束后以海湾战争为标志正式展开的。在这场被称为“第2.5次世界大战”的战争中,精确制导武器的大量应用和强大威力;以空中袭击为主要方式,以斩杀政府首脑为核心、打击经济设施为重点、以低伤亡高效益为理念的新型战役模式让整个世界震撼。此战后,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群的发展为动力,以非接触、非对称、非线性为特征的新战争观念转变为牵引,以美国军队扁平网络式结构为参照的军事体系调整为中心,涉及战争形态、军事战略思想、作战理论、指挥体制、部队结构、军备发展、国防工业等方面的新军事变革如潮汹涌风靡世界。

  从海湾战争到现在,将近20年的时间过去。在各国军事研究成果和新的局部战争实践的交替推动下,在经历了观念转变、装备和战略更新的必备阶段之后,世界新军事变革正进入军制体系调整阶段,瞄准未来新形态战争演变的特点,将军队建设向着小型化、智能化、多能化和三军一体化目标推进。在常规军兵种自身形态发生变化的同时,以太空为战场的“天军”和以电磁空间为战场的“网军”等已经在某些国家诞生。这些代表未来军队发展方向的新型军事力量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甚至超过或取代传统军兵种。

  军制体系调整是此次新军事变革的核心和最后的关键阶段。我们可以用一条虫的蜕变理解一支新型军队改造和诞生的过程。如果说此前两个阶段只是完成了从幼虫到成虫的发育,是量变的累积;第三阶段则是从蛹到蝴蝶的质变。度过这个阶段,军队才算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各大国都在全力打造新型军队

  美国是眼下这场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起者和带动者,也是领先者。海湾战争之前,美国就在大幅度更新传统军种,陆军模块化,空军隐形化,海军两栖化,之后更通过一系列局部战争,实验新型战争理论和兵器。美军就这样像袋鼠一样,始终跳跃在世界的前头。虽然从政治角度观察,美国正陷入本·拉登全球游击战的困境,但从军事视角看,反恐旗号正掩盖着美国新一轮的质变性跃进。最近美国高调宣布巨型钻地弹头实验成功。联系到之前已进入实战部署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和美国准备为洲际导弹改装常规弹头的计划以及可以一个小时打击全球的空天轰炸机等众多辅助性的手段,一个不容置否的事实已呈现在世界面前:美国全球快速常规打击体系已构建完毕!美国的这种全球快速打击体系是核常两用型的,一般情况下以常规弹药打击,如遇强大对手,或对方有用核意图,则立即转换为核攻击模式。很显然,这一体系和美国以往的局部战争模式有天渊之别,不仅将彻底改变美国军队现行的理论和编制,也将完全颠覆世界关于现代战争的基本设想。

  美计划在2015~2020年将新型军队打造完毕,从而再次领先世界。德国正在实验取消陆海空三军体制,其他欧洲国家的军队也在悄悄地快速革新中,以跟上“第一梯队”。

  亚洲历史上曾因为军事变革步伐最慢而吃尽苦头,今天各新兴强国都在加速追赶世界军事潮流。日本要成立太空战略司令部,印度则自建航空母舰,韩国要组建战略空军,越南则重点发展现代海军,连新加坡也喊出要当“亚洲以色列”的口号,无论国体大小,基本都是进攻的态势。

  中国军队同样需要与时俱进,积极变革

  2003年9月,有感于美军的摧枯拉朽、伊军的落花流水及伊拉克的国破家亡,俄罗斯著名军事理论家斯里普琴科发表了一篇题为《俄罗斯需要新型军队》的文章,明确提出:俄军应当准备未来的战争,而不应准备过去的战争。他认为未来战争是宇宙-空中-海上突击战役和防御战役,交战双方再也不可能像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样,在广阔的战场上投入千军万马的大兵团进行决战。斯里普琴科建议在今后的军事改革中,对俄军现有指挥体制和军兵种结构进行彻底的改组,将其统一组建为战略突击力量和战略防御力量。2006年,俄军出台新编制实施计划,基本采纳了斯里普琴科的意见。

  在全面更新了军事学说后,俄罗斯也彻底抛弃了苏式军事体系。2006年年初,俄军总参谋部提出要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大陆军架构、大军区体制的军事建制,构筑宇宙-地(海)的大立体攻防。

  由于中、俄军事体系结构类似,斯里普琴科对世界军事大势的见解对我军有着不可忽视的参考价值。毫无疑问,中国军队同样需要与时俱进,积极变革。

  近代以来连续错过热兵器取代冷兵器、机械化取代热兵器两次军事革命的中国军队由于历史的惯性,和当今世界军事列强比起来无论装备技术还是军事理论,都存在差距。美国近20年来连续发起战争,且一场战争一个打法,基本形成了理论提出—实验室模拟—战争检验—新的理论提出的循环促进模式。1991年海湾战争时美军的战争指导是“五环打击”理论,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已是“震慑与畏惧”,现在又在搞“一小时打遍全球”计划。

  在美国的带动下,“老欧洲”国家、日本、俄罗斯的军队都相继走过观念转变、战略更新阶段,即将完成以体系调整为核心的军队形态的质变。今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军队已经以电磁和太空速度为特征了。中国军队在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同时,世界军事先进国家军事变革的步伐正在急速前行。今天,我们正在着力推动军事理论创新、军事技术创新、军事组织体制创新和军事管理创新,但不能太慢,因为其他国家的军队已经从技术、战术到战略思想,从地区到全球,从军事到政治开始了全方位的跨越。

  看看今天的公海还“姓公”吗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军队始终坚持人民战争思想。这一战略的核心是国土(主要指大陆本土)防卫。中国经过半个多世纪卧薪尝胆,核武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名列前茅的GDP和外汇储备,加上世界第一的人口、一定规模的常备军、世界第三的国土面积等传统优势,可以断言:昔日亡国灭种的危险已不存在。今天,那些对中国存有敌意或疑惑的国家没有一个有占领中国本土的力量。但另一方面,一些反华势力仍然在不约而同地以延缓、牵制中国发展,阻止中国走向世界为目标。中国应该思考和应对的是:如何从政治上、外交上、经济上瓦解,军事上突破这一牵制,以成功融入世界,顺利实现国家现代化发展目标。当今,求发展明显取代求生存成为国家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在这一转折性的新情势下,以传统国防战略为指导的现行军事体系需要重新审视。

  随着改革开放,中国国家利益迅速扩大,捍卫合法的利益边疆显得日益紧迫。一位美国的战略学者说:“中国经济的要害就是在能源储备上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国际能源斗争十分激烈。美国正竭力阻止中国成为世界的一极……”21世纪的国际政治的核心是能源,21世纪的战争样式也围绕这一核心来设计。美国在一系列局部战争中展现的信息化军事能力迷住了很多人的双眼。其实,那只是军事超级大国对小国的不对称打法。对付一个大国特别是核大国,这种常规军事打击是不会草率进行的,而会首先从战略层面着手:掐断它的能源和原料管道,即等于拔掉了一个人的营养管道。一个现代工业化和正在工业化进程的国家没有能源和原料,会是什么情形?根本用不着进行什么精确式摧毁打击,更不用占领,而只需在远洋拦截和围堵,即可让一个大国的经济濒于崩溃,从而达成自己的战略目的。2004年,美国海军同时调动7艘航母在全球五大洋进行联合作战演习,就已经将其全球制海权的大战略明白无误地展示出来。美国学者将此举命名为“新炮舰政策”。这一政策的政治含义是毫不含糊的:所谓公海只是一个世界地理名词,在美国海军的望远镜里,那就是一个“美利坚湖”,顺我者“通”,逆我者“断”。一双鹰爪钳握着多少国家的命脉和咽喉!

  2003年5月份——伊拉克战争刚刚由美国宣布结束,美国外交委员会独立特别工作组由前国防部长布朗和前驻华大使普里赫挂帅,组织50多名专家,历时一年就推出了《中国军力报告》。报告说:“中国现在的军力结构和军事方针可以对任何来犯之敌进行有效的纵深防御,可以在周边小国的陆地边界进行兵力投送……但从海洋、航空航天和技术方面的军事力量来看,长期以来中国都是最弱的,这些却是美国的最强项。”

  由于拥有这些“最强项”,美国横行全世界;由于这些方面“长期以来中国都是最弱的”,所以中国甚至不能确保家门口的安宁——2001年的撞机事件隐含的寓意即在于此。在利益全球化的时代,任何一支军队如果固守国土防卫思想,就会禁锢现代化战争思维,致使从武器装备到战役、战术思想循环影响,交替退化,军队履行使命的能力就会落后于现实需要。今天有的国家得寸进尺几乎把领海线画到中国的“洗脚盆”里,“台独”分裂势力更是甚嚣尘上。这些都是对中国军队的变革提出的非常现实的课题。

  军事落后将直接拖累和平发展的国家战略目标。没有军事现代化,经济现代化就只能是一相情愿的幻想。为中国和平发展赢得时间的神圣使命要求中国军队必须拥有吓阻、遏止战争的能力。从外交层面上说,军事形态与国际形象的树立紧密相连。

  不能再有新的“代差”

  4月底,《华盛顿邮报》传出日本准备购买100架F-22战机的消息,并评论说这将影响20年的“台海平衡”。其实,这如果放到新战争时代来临的大背景去看,何止是20年的“台海平衡”?作为世界军事领域第二梯队的国家,日本此举有着暮鼓晨钟般的警示意义。中国到了加速更新国防战略,并以此指导锻造新型军队、建立新型军事体系的时候。

  在中国特色新军事变革中,中国军队的发展取得巨大进步。但和世界先进国家的军队发展比起来,这种进步无论深度和广度都有差距。因此,中国军队应以更加紧迫和认真的心情,对待新军事变革。战争不是歌咏比赛,而是硬碰硬的

拳击,必须强化忧患意识。自朝鲜战争之后,中国已有半个多世纪没有参加过现代化的战争,因此,中国应以更加紧迫和认真的心情,又好又快地推进军事变革。未来10~15年是中国军队的机会之窗。因为这个时间是世界新形态军队基本成型并成体系投入未来战争的准备期。中国军队要学习赵武灵王的胆魄,也要借鉴美军永不停歇的革新精神和俄军敢于自我扬弃的决心。在新形态战争的现实面前,传统的战争观和战略思想需要不断更新,过时的战役战术原则必须坚决改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今天,我军军事变革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我军很多将领清醒地认识到,唯有急起直追,才能避免出现新的军事“代差”。

我军须急起直追避免新军事代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