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兰德智库称2020年中美可能爆发战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5:11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兰德智库称2020年中美可能爆发战争(图)
《国际展望》杂志第566期精彩封面

  美国权威智库声称美军要保卫太平洋

  编者按:今年3月4日,中国公布了2007年中央预算草案中的国防费预算。西方部分媒体不顾中国经济总体增长,国防预算占全国财政支出比重并未发生重大改变的事实,断章取义地认为,中国加大国防支出是要搞军备竞赛。美国权威智库兰德公司在今年春季先后发表了由R·克利夫等三位“中国问题专家”撰写的文章和副总裁赫恩的报告,声称中国已经对亚太美军构成现实性威胁,到2020年,中美将可能爆发全面军事对抗。掀起了又一轮“中国军事威胁论”的炒作。本刊特综述评论相关报道,为广大关心中美军事关系的读者提供参考。

  编辑部综述

  2007年是中美军事关系升温的一年,继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2月访问中国后,5月,美太平洋舰队新任总司令基廷上将再次访华。中美军方高层的频繁互访促进了两国军队的互相了解和信任,减少了误解乃至战略误判。但是,就在中美两军关系呈现出良性互动的背景下,美国政府和军队的头号智囊兰德公司却接连发表署名文章和研究报告,声称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力量已经威胁到了美国的利益,中美之间存在直接军事对抗的可能。甚至耸人听闻地喊出了“保卫太平洋”的口号……  

  中国国防现代化是一个威胁吗?

  兰德公司接连翻出中国威胁论并非事出无因。今年3月4日,根据国务院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了2007年中央预算草案中的国防费预算,总额3509.21亿元,约合449.4亿美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17.8%。许多西方媒体不顾

中国经济总体增长,国防预算占全国财政支出比重并未发生重大改变的事实。断章取义地认为,中国加大国防支出是要搞军备竞赛。美国主流新闻杂志《时代》周刊就发表题为《中国军队是一个威胁吗?》的文章称, “不幸的是,过去3个月中国军事上的动作(主要指公布国防预算——注)给这些批评人士提供了更多的‘弹药’”。因此,外间舆论认为,兰德公司接连出台文章和报告,是在拿中国的国防预算大做文章……

  为2008财年国防预算案造势

  外间评论认为,中国公布新一年度国防预算点燃了美国新一轮“中国威胁论”炒作的导火索。但很多人忽略了这么一条新闻:美国众议院在5月17日通过了总额为6460亿美元的200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截至本刊发稿时,这个法案根据程序正在美国参议院审议……

  为美军增兵西太平洋提供“合法”理由

  为了进一步佐证中国在不远的未来对美军构成的“威胁”。克利夫等人还提出,中国在亚太地区具有地缘优势,而且,中国正在准备利用这种地缘优势,转向攻势的军事战略,一旦与美军发生冲突解放军将先发制人。这并非克利夫等人首创的观点,近几年来,美国部分研究机构和专家罔顾中国多次表明和平崛起的立场,“创造发明”了“中国转向进攻性国家战略”的论断……

  中国是威胁吗?美国主流说不

  尽管以兰德公司为代表的部分美国研究机构屡屡炮制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但是,在这个全球化2.0的时代,在中美政治、经济、军事往来日益密切频繁的今天,视中国为美国最大威胁的冷战式思维并未得到美国主流社会的认同……

  中美之间没有冷战,更没有直接军事对抗

  不仅是美国主流社会意识到了这一点,美国政府和军方高层也表现出对兰德公司所炒作的“中国军事威胁”、“中美全面军事对抗”的不认同……

  中美两军关系正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我们也可以看到,中美两国都在为构建一个更符合时代特征的中美关系做出努力。军事关系是国家相互关系中最具“风向标” 特征的关系。自2001年以来,在中美两国元首的直接推动下,中美军事关系逐步恢复和发展,目前总体上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详情请参阅本刊2007第566期封面故事

《国际展望》杂志第566期精彩目录(图)

  请点击“国际展望网络版”给《国际展望》投票

  地址:jczs.news.sina.com.cn/nz/gjzw/index.shtml

  邮购启事

  您可以直接从国际展望邮购部购买我们的刊物,如您选择平邮,我们将承担您的邮购费用,如您选择挂号邮寄,则需要您另支付3元人民币的挂号邮寄费。邮购地址:上海市市西江宁路1415弄(世纪之门)20号304室;收 款 人:潘乃巩;邮编:200060;邮购部电话:021-62770462;联系人:廖小姐。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