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演习号称歼敌15万 战机计划转场境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0:47 中国国防报
台军演习号称歼敌15万战机计划转场境外(图)
资料图:台军汉光23号演习反特攻战中的主战坦克

  5月18日,台南屏东昌隆农场,“汉光23号”最后一场实兵操演――反空降作战演练结束。至此,这场动员总兵力达28万人、号称“规模史无前例”的年度大规模军事演习落下帷幕。

  闹剧的题目是“歼敌15万,血战救台北”

  20多年来,虽然“汉光”演习在兵力规模、科目设置等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演习背景始终与台海形势紧密相关。陈水扁上台后,“汉光”演习始终没有脱离“以武护独”的主线,总是以宣布“台独”作为立案背景,设定为台海战争的主要导火索。今年的“汉光23号”演习也不例外。

  既然确定了“以武护独”的主线,“汉光23号”军演就变成了这场幻梦的烟雾。在军演的第一部分,台军首先在衡山指挥所进行了连续5天4夜的兵棋推演,最后以“解放军损失大半、无法在预定时间内顺利拿下台北”而宣告结束。

  这一兵棋推演结果对外公布后,舆论一片哗然。这样重大的

军事演习原本应该是十分严肃的,但为了推出“以武护独”的结局,竟被编成一出漏洞百出的闹剧,像什么“歼敌15万,血战救台北”,还有什么“老潜艇以一当十,毫发无损”……个个让人笑掉大牙。难怪前台军将领会发出“一堆白痴在作秀”的感慨!

  先进武器不少,但失误频频

  自5月14日开始,“汉光23号”演习进入实兵验证阶段。至5月18日止,台军共举行了9场实兵操演,动员兵力达28万人,其中陆军13万人,海、空军各5万人。平均每6名台湾军人中就有1人参加了这次演习,各种先进武器装备更是“倾巢而出”,真可谓是一场“盛大的演出”!然而,演习的过程和结果令人大跌眼镜,不仅兵棋推演招致了大量的质疑和讥讽,在实兵验证过程中更是屡次失误。

  5月16日,台军的导弹射击演习课目连续4次打飞。IDF战机预定攻击的靶机竟然提前坠入大海……在场的台军高官个个“脸色铁青”。台湾《联合报》的大标题是《战力在60分边缘挣扎》。

  其实,台军作战能力及装备操作水平低下,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台军士兵早就得到了“草莓兵”的外号,有的一听到枪炮声就会吓得大叫。为了不在演习中出丑,台军还特意在实兵操演开始前进行了5天的“精神战力周”教育。而见识过台军真实面目的人则指出,台军在演习中“一定会作弊,而且手段高超”。这样的军队演练出这样的怪事,也应该说是不足为怪!

  “东躲西藏,南逃北窜”

  台湾战略纵深短浅,如何有效地保存海空战力,是台军一直挠头的难题。此次“汉光23号”演习中兵棋推演的结果显示,台湾空军战机的作战损失超过300架,战损率超过70%。

  为了保存战力,台军设想了多种方案,简单地可以概括为“东躲西藏、南逃北窜”8个字。所谓“东躲”是指空军战机向东部花莲佳山和台东建安洞库转移,海军舰艇向东部外海疏散。“西藏”则将无法转移的舰机在西部地区隐蔽伪装。至于“南逃北窜”,则是指台军曾拟订极机密的“境外转场”计划,企图在战时将战机转移至周边国家。此外,台军战机还有利用

高速公路作为战备跑道起降的计划,并于5月15日在中山高速公路花坛段战备跑道进行了演练。

  实际上,无论是哪种方案都有尴尬的缺陷。“东躲”可以远离战场,但跑远了怎么会来打仗?“西藏”能躲到哪里?台军自己心里也没底。“南逃北窜”,周边国家没有一个公开支持“台独”,谁又肯收留逃来的台军战机呢?这样的傻事恐怕谁也不愿意干!

  至于以高速公路作为战备跑道起降,也会遇到重重困难。战机一旦在战备跑道上降落,必然需要加油和维护等相关设施。可以设想,一旦发生战事,这些保障设施都是打击的重要目标,到时候谁又能保护谁呢?(孟凡明 王俊义)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