鳐鱼级向世界表明核反应堆也可以装备中型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8:13 《舰船知识》杂志
鳐鱼级向世界表明核反应堆也可以装备中型潜艇
资料图:第三艘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棘鬣鱼号开工典礼

  不可低估的影响 难以克服的缺欠

  在美国海军核潜艇的发展历史中,鳐鱼级的建成服役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和意义。

  第一,表明美国海军在研制核潜艇方面经历的漫长试验阶段已经基本告竣,它标志着美国海军从此开始迈入组建核潜艇舰队的阶段。

  第二,鳐鱼级的4艘核潜艇,装备了功率相同,但是型号不同的两种小型核反应堆。它表明美国海军在“鹦鹉螺”号和“海狼”号核潜艇研制的基础上,不仅解决了潜艇艇体与反应堆的协调问题,而日.在潜艇反应堆的研制方面.朝着更加成熟化、多序列化的方向前进了一大步。

  第三,鳐鱼级的建造向世界表明了这样一个事实:核反应堆不仅可以装备在大型潜艇上,而且也可以装备在排水量大约为2800吨的中型潜艇上。因此,鳐鱼级不仅预示了制造未来小型核反应堆的可行性,而且也指明了小型核潜艇的发展远景。

  第四,鳐鱼级服役后开展了多方面的试验.演习以及水下远航等活动。1958年2月25日~3月4日,“鳐鱼”号核潜艇横渡了从南塔凯特至波特兰之间的大西洋。在横渡大西洋期间,“鳐鱼”号核潜艇总共航行了203个小时,航程达3161海里,其中水下航程为2828海里,平均航速为15.6节。另外,当鳐鱼级的其余3艘后续艇相继服役之后,均参加过各种试验和演习,并且多次到北极冰下海域进行了远航行动。1958年8月12日,“鳐鱼”号核潜艇通过了北极点,在这次北极远航过程中,曾经9次在北极海域的浮冰裂缝上浮水面。1958年10月23日,在夏威夷海域的演习中,“棘鬣鱼”号利用水下发射鱼雷的方式将“奇坦德郡”号靶船击沉。1960年2月9日,“棘鬣鱼”号在北极点破冰上浮。1960年8月25日,“海龙”号核潜艇经由加拿大北部的西北航道到达北极点之后在北极点破冰上浮。另外,“鳐鱼”号由大西洋北上,“海龙”号由太平洋北上,这2艘核潜艇各自经过远航之后在北极点的浮冰下会合,并于1962年8月2日在北极点同时破冰上浮。然后,这2艘核潜艇叉进行了水下协同反潜搜索作战演习。多次北极远航活动,除了搜集到了许多极有价值的军事资料数据之外,更重要的是使美国海军的核潜艇积累了在北极海域水下的作战经验。这些经验为日后美国海军在北冰洋海域部署核潜艇打下了非常重要的基础,并且还为美国海军后来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在北极海域冰下的隐蔽活动提供了先决条件。

  但是,鳐鱼级也在建成服役之后的实践运行活动中暴露出许多缺点和不足。如果按照真正具有实用价值的攻击型核潜艇的标准来衡量的话,鳐鱼级无论在主尺度还是在排水量等方面都显得有些过小,艇内的居住生括和工作环境难以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另外,该级核潜艇的水下航速偏低,艇上空调设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也比较差,成为艇上易发事故的主要隐患之一。鳐鱼级上使用化学氧气发生器和液态氧作为氧气源。一般地说,液态氧是易于发生事故的重要隐患。1960年6月14日傍晚,工作人员在系泊于珍珠港潜艇基地码头上的“棘鬣鱼”号上注入液态氧时,艇上发生了严重的火灾。火灾的原因是由于输氧管路破裂引起液态氧漏泄.在尾鱼雷舱内发生了火灾。火灾发生时,火势非常猛烈,为了迅速将火灾扑灭,艇上只好把主机舱与尾鱼雷舱之间的横隔壁水密门关紧之后,使该艇坐沉干水下,当尾鱼雷舱灌满丁海水后才把该舱的火灾扑灭。“棘鬣鱼”号的这次事故,使美国海军耗时近半年才将该艇修复。直到1960年底,“棘鬣鱼”号才重新服役。鳐鱼级的不足和缺欠,主要是该级核潜艇的基本设计造成的,或者说是先天性的,难以得到根本改正。但是.经验和教训却为其后设计建造性能优秀的鲣鱼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鳐鱼级的主要使命是跟踪和攻击敌水面舰艇和潜艇。首制艇“鳐鱼”号正式服役前,美国海军组织人员于1957年10月27日对其进行了试航。1957年12月23日,“鳐鱼”号比预定的日期提前7个月加入美国海军服役,该艇的第一任艇长是吉卡尔维特海军中校。“鳐鱼”号服役后,成为美国海军的第3艘核潜艇。美国海军立即在大西洋潜艇部队的第2潜艇纵队组建了第10潜艇中队。当时美国海军仅有的3艘核潜艇-“鹦鹉螺”号、“海狼”号及“鳐鱼”号被编在第10潜艇中队。这是世界上第一支核潜艇舰队,它标志着核潜艇从此登上了世界军事斗争的舞台。

  “鳐鱼”号的第一次换装核燃料是在该艇服役39个月之后,即在1961年1月开始的,换料工作于1961年8月21日结束。在进行这次换料之前,“鳐鱼”号利用其最初的核燃料总共航行了120862海里。鳐鱼级的“旗鱼”号干1962年2月在玛尔岛的海军造船厂更换了最初的核燃料.该艇利用最初的核燃料总共航行了112000海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