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纵横:揭秘美军首批量产型鳐鱼级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8:13 《舰船知识》杂志
武器纵横:揭秘美军首批量产型鳐鱼级核潜艇
资料图:1959年12月5日进入现役的美国海军SSN-584海龙号攻击型核潜艇

    声明:本文为《舰船知识 》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止戈

  1950年8月,美国总统杜鲁门签署了建造第一艘核潜艇的正式文件,并将其命名为“鹦鹉螺”号。1951年8月20日,电船分公司签订了“鹦鹉螺”号的建造合同,1952年6月14日开工。1953年9月15日,第2艘核潜艇“海狼”号也在电船分公司开工建造。当这两艘核潜艇尚未服役时,1955财政年度,4艘排水量较小且造价较低的鳐鱼(Skate)攻击型核潜艇项目获批。

  批量建造 组建成军

  “鹦鹉螺”号和“海狼”号只能算是美国海军名义上的第一批核潜艇,因其带有浓厚的试验性质,主要技术关键是解决反应堆上艇的问题,艇体线型是第二位的问题。因此,这两艘核潜艇的排水量都显得过大,线型也不够光顺。

  而紧跟其后建造的鳐鱼级就要妥善解决反应堆与艇体进一步协调的问题,使其真正成为可以部署在第一线的作战潜艇。首先想到的是,将新艇的主尺度和排水量缩小到与刺尾鱼级常规动力潜艇相当的程度。刺尾鱼级是美国战后建造的第一批常规动力潜艇,主尺度为81.99 x 8.23×5.18米.水面排水量1800吨,水下排水量2400吨。

  鳐鱼级还在方案论证初始期,“鹦鹉螺”号和“海狼”号止建着,核潜艇水下高速产生的巨大影响是在其后的实践中得以验证的。因而当时的鳐鱼级的设计理念,只能建立在

二战的经验上,简言之为:把刺尾鱼级所具有的水下航速与核动力的无限水下续航力结合起来,鳐鱼级的主要战术技术性能指标就被定位存这种程度上。

  1954年确定的鳐鱼级水下排水量大约为2500吨,总长度为73.2米,宽度为8.7米,水下最高航速为18节。考虑到要批量建造,基本设计方案出台后,反复进行了多次讨论和修改。直到1955年,首制艇开工建造前,主尺度和备种状态的排水量才最后确定下来。

  鳐鱼级的最终主尺度为81.7×7.9×6.1米,水而排水量为2552吨,水下排水量为2851吨,仍采用常规动力艇型。从主尺度和排水量方面来看,鳐鱼级实际上就是装备了核反应堆的刺尾鱼级。鳐鱼级的上:甲板为平直形状,几乎没有舷弧,这一点与“鹦鹉螺”号基本相同。但是鳐鱼级的艇首上部呈圆弧形,首柱为笔直垂直形状,这是与“鹦鹉螺”号在外形方面的最大区别。鳐鱼级的上甲板靠近艇首的部位,有一个小型主动声呐导流罩。首水平舵采用收放式结构,不使用时,被拉到斜后方放置。首水平舵的后面,布置有锚穴孔。鳐鱼级与那些经过战后改装的舰队型潜艇的首部布置和外形基本相同。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美国在设计建造鳐鱼级时,尚未对核潜艇的高性能具有足够深刻的认识。

  鳐鱼级的指挥台围壳布置在艇体中部稍稍偏向首部的位置。上层建筑基本上从首至尾覆盖了整个艇体,首部上层建筑稍高稍宽,向尾逐渐变低、变窄,最后在尾部与主艇体相接。尾垂直舵与尾水平舵呈十字垂直状态。尾垂直舵由上下两块舵板组成。当鳐鱼级处于水面状态时,尾垂直舵的上舵板露出水面。鳐鱼级采用双推进轴双螺旋桨,两个螺旋桨位于尾水平舵左右舵板的前面。

  鳐鱼级的耐压艇体内分为5个隔舱,从首至尾的顺序依次是首鱼雷舱、指挥控制兼居住舱、反应堆舱、丰机舱和尾舱。

  首鱼雷舱中布置了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以及油压式鱼雷存放架。除了发射管内的6枚鱼雷外,鱼雷存放架上还可放置12枚备用鱼雷。另外,首鱼雷舱兼做士兵艇员居住舱.布置了士兵艇员床铺、厕所等。首鱼雷舱的上部没有一个兼做鱼雷装载口的逃生舱口,所以,该舱又是应急逃生舱。这种布置和功能,与美国海军常规动力潜艇的首鱼雷舱完全相同。

  指挥控制兼居住舱是鳐鱼级最大的一个舱室。设计师利用两层甲板将该舱分为三层。上甲板空间是指挥区和军官居住区。在上甲板空间内,靠首一侧是军官居住舱区,左舷自首侧开始依次是军官用厕所兼淋浴室、3间军官住室、总务室。右舷自首侧向尾依次是军官配膳室、军官会议拳和艇长室。军官居住舱区的后面,是艇上的作战指挥室。指挥室是全艇的作战、指挥和控制中心,布置了两根潜望镜。潜望镜的左舷侧是艇的操纵部位。在操纵部位上,自首侧开始依次是并排布置的两个舵轮以及舵杆式操纵装置的台架,该台架的后面是带有关闭各液舱通气阀和溢流阀的油压操作装置、纵倾调节装置、高压空气排水装置等。作战指挥室前部的右舷一侧布置有一个独立的声呐室和艇上总指挥部位。作战指挥事的最后部是无线电通讯室。

  在指挥控制兼居住舱的中甲板空间内,主要布置着与士兵艇员有关的各种舱室、空气净化室以及电子仪器舱室。右舷自首侧至尾侧的舱室布置顺序是,淋浴室、厨房和士兵艇员餐室。左舷依次是军士长室、2间士兵艇员居住舱室。该层甲板的最后部,其左右两舷均为电子仪器维修室。鳐鱼级上设有专用电子仪器维修室,因为在长期水下航行的核潜艇上必须具备对艇上各种电子仪器的维修能力。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