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称中国战略武力具备与美军抗衡最大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7:2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报告称中国战略武力具备与美军抗衡最大潜力
资料图:中国海军的发展给美国留下深刻印象。图为中国进口乌克兰的巨型战舰

  5月26日,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了2007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与往年的报告相比,除了一如既往地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外,更重视中国海军的发展。

  “中国海军战力剧增”

  《中国军力报告》质疑解放军发展航空母舰的意图以及能力。

  报告称,2006年10月,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员会前副主任汪致远中将指出,解放军将研究如何制造航空母舰,因为如果要确保国家的远洋利益,航母是不可或缺的。这是中国军队的高级将领首度就航母问题公开表态。

  报告用大量篇幅回顾中国曾经购买多艘退役航母,以研究其构造和可能的战术。最后断言,有关中国何时可以拥有自己的航母舰队的问题,各方说法不一,但普遍认为短期内不可能。

  不过,中国海军给美国“留下很深的印象”。据《中国军力报告》透露,中国海军目前拥有72艘主力战舰、58艘攻击型潜艇、约50艘中型和重型两栖起重船和41艘海岸导弹巡逻艇。此外,中国正在加速建造094型和093型核潜艇,将使海基战略威慑力量倍增。中国在2002年向俄罗斯订购的8艘“基洛”潜艇,已全部交货。此外,中国海军最新型军舰“泸州”级导弹驱逐舰开始服役,这是专门为防空作战而设计的,将配备俄制SA-N-20SAM导弹防空系统,射程比目前中国防空系统远两倍。

  “撒手锏”是焦点

  与往年完全不同的是,今年的报告把关注的焦点放在“超过传统海陆空三军作战的新型战略能力”上,美国人也把这种能力称为“撒手锏”。

  该报告称中国发展的第一项新型战略武力就是反卫星导弹,美军预估,在2010年以前,中国的卫星杀手导弹将具备摧毁多数美国卫星的能力。第二,中国正训练大批的“军职黑客”,已准备对美军进行“电子攻击战”,甚至“瘫痪民用电脑网络”。

  国防报告还对中国准备部署新型陆基机动型“DF-31A”洲际弹道导弹的战略影响感到担心,这种导弹的射程“可覆盖美国全境”。

  “中国正迅速成为一个军事竞争对手,”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其速度令美国感到吃惊。”

  这位官员表示,报告强调中国具备与美国军力抗衡的“最大潜力”。

  该报告还详细说明了“中国核武库对美国造成的潜在威胁”,并宣称“中国的核战略可能导致一场不必要的核冲突”。

  渲染“威胁”是老调

  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今年的报告仍集中在中国所谓“新式武器”及可能造成的“安全威胁”上,并在介于军事“意图”上做文章。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军控专家洪源认为,美方频频渲染国家安全受到“中国威胁”,并在报告中使用军力抗衡“最大潜力”这样的词汇。事实上,中国军事力量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都远远落后于美国。

  洪源还指出,如果“台海军事平衡向大陆倾斜”,大陆仅在台海地区占优,如此小规模的军事力量,又怎能对抗美国,并如何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军事威胁与具备挑战的“最大潜力”?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