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新报告中列举了四种解放军攻击航母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7:29 《舰船知识》杂志
美最新报告中列举了四种解放军攻击航母手段
资料图:中国海军现代级导弹驱逐舰进行3M80超音速反舰导弹攻击

  其中之一就是使用水面舰艇。中国的水面舰艇包括大约25艘导弹驱逐舰以及超过40艘导弹护卫舰。其中威力最大的是中国的俄罗斯造现代级驱逐舰,配备有两倍超音速的“白蛉”导弹。除了中国最新型的驱逐舰以外,其他中国舰艇的防空能力非常薄弱。因此这些舰艇将很容易受到来自航母的舰载机的攻击。而且中国的水面舰艇以及他们的导弹很难穿透航母舰队护卫舰只的保护幕。

  第二种攻击航母的方式是使用陆基飞机。每架解放军的轰炸机和轻型轰炸机都能够携带2~4枚反舰导弹。假如解放军这些飞机保持警戒一直到航母被侦查到后,并立刻起飞去攻击航母,那么航母舰队很可能面临着来自100架飞机以及超过200枚反舰导弹的大规模袭击。尽管航母上的F/A一18战斗机以及“宙斯盾”护航舰拥有很强大的防空系统,但是它们很可能会被对方攻击武器的数量超越和压制住。而且,由于目前只有一艘美国航母打击群长期驻扎在西太平洋地区,假如美国对于中国即将发动的袭击没有提前获得情报和预警,那么在冲突发生时的头几天里,只有一艘美国航母可以在。单艘航母将尤其易受到大规模的攻击。

  第三种是一些中国海军战斗机携带的

超音速反舰导弹将对美国舰艇的防御造成极大的挑战。正如在前面几章中讨论的,中国已经获得了以色列制的“哈比”导弹系统(译者注:也有称为无人机系统的),这是一种车载发射的反辐射巡航导弹。一旦航母打击群的大体位置被确定后,这种巡航导弹就能够有效地寻着航母和它的护航舰的雷达发射的信号。“哈比”反辐射导弹拥有几百千米的射程,因为它体积小巡航速度慢,防空雷达很难侦测到。尽管它不太可能击沉一艘航母或者一艘主要的水面舰只,但是它能够摧毁雷达,从而为接下来的后续打击做准备。

  第四种打击海上航母的方式就是使用潜艇。中国拥有超过50艘攻击型潜艇,但是大部分潜艇仍旧速度很慢,而且只配备有鱼雷,噪声也很大。就执行任务时航母的速度来看,即使这些潜艇能够规避反潜护航兵力的侦察,也无法拦截一艘航母。要想攻击的话,航母必须在一艘潜艇的鱼雷射程之内(8海里或更少)。

  中国确实拥有大约20艘国内建造的潜艇装备有反舰导弹,这把中国潜艇的攻击半径增加到了超过20海里,而且中国也在加速建造更多的潜艇。另外,到200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能够获得8艘俄罗斯建造的基洛级潜艇,配备有120千米射程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假如这些基洛级潜艇部署在中国与美国冲突的水域附近,那么任何中国侦察系统侦察到的航母都将很可能处于这些潜艇之一的射程内,而且很容易受到导弹袭击。这将对美国舰艇的防御系统造成极大的挑战(这些导弹将很可能需要多个攻击点才能使一艘航母无法行动)。

  中国要想增加其击沉或使一艘航母丧失战斗能力的机会,当然就是尽可能地在同一时间采用上述4种方式同时对航母发动攻击,而不是只采用其中的一种方式。如果中国这么做,将最大限度的增加航母打击群不得不立刻面对的袭击和成胁数量,从而增加了命中的可能性,也就是说至少会有一些袭击能够穿透航母的防线。

  中国的水面舰艇和潜艇理论上可以远离海岸攻击航母,但是中国的苏一27,歼轰一7以及轰一6海军型攻击机在没有空中加油的情况下只有1500千米的半径。因此美国航母面临的最大风险,可能是当它们在距离中国海岸少于1500千米时。最终,中国很显然正试图发展通过弹道导弹打击海上舰艇的能力。要用弹道导弹打击一个移动的目标,比如一艘航母,将需要机动性强的发射车,同时还要有在导弹弹头部位装备搜寻装置,这些都是很大的技术挑战。但是如果中国成功突破了这些技术瓶颈,它对航母造成威胁的能力就能够极大地提升,因为这种导弹极难拦截,而且由于速度非常快,能够极大地摧毁任何它要打击的目标。一些美国海军军官认为,中国也许将在2015年前获得这一能力。

  同时,在报告的第五章中,给出了美军针对中国反封锁策略的一些应对措施。下面是几段值得关注的原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