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囊最新报告分析解放军攻击航母战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7:29 《舰船知识》杂志
美国智囊最新报告分析解放军攻击航母战法(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潜射反舰导弹出水

    声明:本文为《舰船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3月29日,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发表题为《深入龙潭:中国的反介入战略及其对美国的影响》的最新研究报告宣称,“中国有可能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中击败美国”。兰德公司在其网络上公布的这篇长达129页的报告,共分6章。第一章为序言和介绍。第二章为目前中国的军事战略。第三章为针对美国介入的主要战略。第四章为中国反介入策略将对美军造成的主要影晌。第五章为对抗中国针对美军的反介入策略。第六章为结论部分。该报告由美国空军资助,由兰德空军项目研究小组负责。主要研究人员包括兰德公司中国安全问题专家柯瑞杰,在兰德公司刊登的简历上可以看到,柯瑞杰会说中文,他的研究领域主要是中国军事战略和军力、中国科学技术以及美国亚太地区的军事策略与部署。最近他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中国未来的军力;中国反介入策略;中国宇航工业;中国政府资助的科技项目以及未来美国军力需要等。他曾于1999~2001年间任职于美国国防部办公室,任战略发展助理。他以物理学学士学位毕业于美国名校哈维莫德学院。随后又前往加州大学获得中国历史硕士学位,并在普林斯顿大学伍德一威尔逊国际公共事务学院获得国际关系博士学位。下面是一位网友冷风翻译的该报告的有关部分,我们刊登此文并不代表我们同意或证实其内容和观点。

  题为《深入龙潭:中国的反介入战略及其对美国的影响》报告从第89页开始,叙述了中国如何攻打美军航母。下面是翻译的原文:

  在中国军事论文中第4种攻击方式就是通过攻击美军航母来防止美军在战区的行动,或者至少阻止美军从更大或者最佳的距离作战。假如一艘航母在冲突之初位于港口内更易受攻击,因为她的位置很容易确定,可以发起突然袭击,这在中国军事报告中多次提及。随后,可以通过飞机和导弹袭击阻止航母离开港口,或者摧毁航母,也可以在航母刚刚离港时通过秘密埋设在港口入口处的水雷或者通过潜艇伏击,利用水雷和导弹打击航母。(文章也提到,通过秘密埋设水雷的方法有很大风险,一旦被发现这么做,就丧失了偷袭的意义。而如果中国在第三国水域比如日本埋设水雷一旦被发现,就会促使该国加入到美国的行动中去。)

  根据中国导弹的射程以及战斗机的攻击距离,在冲突之初一艘在日本或韩国港口的航母将尤其会受到这类袭击的威胁。一旦航母离开港口,要找到航母就很难了。无论如何,中国已经拥有了海上侦察以及电子侦察机,而且也在发展其他手段来定位水面上的船只。包括垂直和水平雷达,远程无人航空器以及水面侦查卫星。这些系统以及从多个系统中整合和分析数据的能力将极大地增加中国侦测和识别出海上航母的能力。一旦航母被侦查到,中国将使用多种手段攻击航母。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