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坞登陆舰改变解放军海军登陆作战样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7:27 《国际展望》杂志
船坞登陆舰改变解放军海军登陆作战样式(图)
正在晒装中的中国海军071级船坞登陆舰

  新的装备带来新的战术,这是海外媒体对解放军海军新犁船坞登陆舰下水意义的评价。海外军事专家普遍认为,新型船坞登陆舰的建成标志着解放军海军登陆作战样式将发生重大变化。从传统的平面登陆向一体化登陆作战转变。

  《汉和防务评论》的报道指出,中国开始建造重型船坞登陆舰的动向显示其登陆作战样式即将发生重大变化。更多的重型气垫船、直升机和坦克构成的一体化登陆作战形态正在形成之中。

  《汉和》认为在理论研究方面,中国海军的“一体化作战样式”讨论近期非常流行,而且住装备领域也开始进行相应的论证。军队的战略学者对此阐述认为要着眼于打赢,需求,积极建设联合作战部队。认为以军种为基础的临时组建的作战力量系统已日益不能适应打赢的需求,组建打破军种界限,以兵种为基础的联合部队已经成为未来作战力量系统集成的发展趋势。

  在谈到组建联合登岛作战部队的问题时,中国海军的理论学者认为应该以装甲兵、炮兵、陆军航空兵、海军海上运输船为主,编成两栖登岛联合作战部队。形成投送、破障、突击上陆一体化的作战力量体系。针对垂直登岛作战的需要,大力组建以空降兵为主体的立体登岛联合部队。提高空中跨越海岸障碍、直取岛上要害目标的作战能力。

  由此可见,大型船坞登陆舰的制造就意味着“一体化联合登岛部队”的大型化、多兵种化。由于其吨位达到目前海军大型登陆舰吨位的的二、三倍,因此能够使用相当倍数兵力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机降部队,实施垂直登陆。此外,由近期在“世昌”号训练舰上配备A100(Kitaiskii SMERCH)

火箭炮的动作也反应了一体化联合登陆火力的构建意图。是否在正在建造之中的船坞登陆舰也配备火箭炮和防空导弹、舰炮就值得高度注意。

  除此之外,重型船坞登陆舰还将成为一个很好的大型平台,供其他一体化联合登陆部队作为联合基地使用。因此,其本身还可能成为“联合信息作战集团”使用平台。例如成为为联合登陆作战部队提供太空侦察、预警、通信、心理战的平台。作为联合火力打击集幽的平台,重型船坞登陆舰还能够集中火箭炮、防空导弹、舰炮、直升机对舰、对岸攻击的联合火力。此外还是联合登岛作战集团的直接攻击平台。

  在近期讨论一体化登岛作战的军队报告中,中国军队认为联合登岛作战集团的兵种在增加之中,因此形成了一体化的作战趋势。主要参战兵种包括空降兵、陆军两栖机械化部队(第1、42集团军内部均有编成)、陆军航空兵等。兵种增加,但是反而还要减少中间指挥环节,体现一体化的精下结构也是中国军队学者强调的。有关一体化作战的文章强调迫切需要形成适应信息化作战要求的扁平式网状指挥体系。加强横向沟通。因此大型船坞登陆舰的建造,还为减少中间环节的指挥体系创造了条件。届时,联合登陆作战集团就可能以船坞登陆舰部队为主体实施一体化手指挥,实现真正的兵种集成。

  东亚三国海军两栖作战舰艇对比

  在报道中国海军新犁船坞登陆舰的同时,海外媒体也注意到了日本和韩国在相同领域的进展。在东亚三国中,日本已经率先建造了排水量18000吨的全通甲板型的两栖攻击舰一大隅级,而韩国也在2006年建造了万吨级轻型航母。日本媒体将中国新型船坞登陆舰与与大隅级两栖攻击舰做了作对比,认为中国海军的船坞登陆舰的直升机甲板设在舰桥后部,舰桥和舰体同宽;由于取消了甲板以下的直升机机库,所以留有更多的空间用于其它布置。缺点是载机数量少、快速投送能力差、舰艇航行时直升机起降受两侧絮流影响较大,对飞行员以及直升机要求较高。前部车辆储存段和后直升机甲板距离过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舰的港口装卸进程。由十该舰的前甲板空间大都被巨大的舰桥给占据了,所以无改装成航母的能力。但是该舰具有强大的装载能力,舰体后部巨大的船坞登陆舱共可容纳4艘大型气垫登陆艇,相比之下,日本的大隅级只能搭载2艘美国制造的LCA。因此,在气垫登陆艇的数量上,该舰应该是世界最强的。日本媒体还特别提到,中国在气垫登陆艇的研制方面起步时间较早,此前已研制成功了711型、716型、722型等不同设计和用途的试验性气垫登陆艇。

  《汉和防务评论》则认为,中国新型船坞登陆舰干舷高大,舷侧角较大,拥有很好的抗浪性,可见非常重视在远海和复杂气象条件下的登陆运用。《汉和》甚至推测,新型船坞登陆舰的作战目标是在获得空优的条件下,针对对台湾南、北岸甚至东岸的垂直海上登陆。但是总体上,最新建造的船坞登陆舰并非像日本、韩国已经建造的大型船坞登陆舰那样,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