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襄樊号战舰南中国海实弹射击打出军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6:19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襄樊号战舰南中国海实弹射击打出军威
    5月14日,应新加坡海军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襄樊”号导弹护卫舰驶抵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新华社记者张永兴摄

中国海军襄樊号战舰南中国海实弹射击打出军威
资料图:中国新型江卫II级导弹护卫舰“襄樊”号

  今天下午,距离新加坡东北100多海里的南中国海海域浩瀚无垠,代表中国海军首次参加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演习的“襄樊”号导弹护卫舰,参加了主炮对海射击科目演练。这次实弹射击,打响了中国海军在南中国海最南端的“第一炮”。

  14时15分,急促的“战斗警报”声在“襄樊”舰响起。伴随着一长声铃音,王临江舰长下达了“主炮对海射击”的部署命令。

  在综合显控台上方的光学分显屏中央,记者看到一个浮动着的橘黄色方状目标。王舰长告诉记者,这就是想定中的海盗船,一个棱长3米的正方体反射靶标。

  此前,“

襄樊”舰曾根据预定的射击方案进行了精心的准备。然而,14时34分,新加坡指挥舰突然发来通告,射向由原来的90度改为180度。此时,距离“襄樊”舰预定的出击时间只有6分钟。王舰长迅速指示枪炮长杨宗胜对射击参数进行了调整。

  “报告舰长,目标批号2000,航向110,距离57链。”情报电子战部门长大声报告。出于保密的需要,此次射击不开对海警戒雷达,但“襄樊”舰还是用火控炮瞄雷达,将目标牢牢锁定。

  “稳定跟踪!”王舰长显得信心十足。

  14时40分,指挥舰下达了出击命令。“襄樊”舰立即向阵位点开进。

  “两进一!”“右满舵!”“航向270!”在王舰长一串冷静而果断的车舵口令中,“襄樊”舰及时转向,到达了距离靶标49链的射击阵位点,将目标置于最佳攻击角度。

  “射击!”14时48分,在接到枪炮长请示射击的报告后,王舰长果断下达命令。

  “轰!”伴随巨大的炮响,舰体猛烈的一颤,站在驾驶室左舷外平台上的记者耳中一阵轰鸣,只见一股黄烟从横向射击的主炮管中飘散出来。

  “轰!”“轰!……”紧接着又是数声巨响。“襄樊”舰双100mm主炮开始进行效力射。在90秒的时间内,“襄樊”舰迅速、流畅地完成了20发训练弹的发射。

  “打中了,打中了!”见此情景,作战室内官兵禁不住发出了一阵欢呼。教练船长孙凌云更是兴冲冲地冲上驾驶室:“你们看到没有,打得太好了!”

  指挥员李晓岩在接受采访时说,主炮对海射击是“襄樊”舰参加此次多边演习的最后一个科目,也是唯一的一个实弹科目。取得这样精确的射击结果,“襄樊”舰打响了中国海军在南海深处的第一炮,不仅展示了中国的军威和国威,更表明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协力打击各种形式的安全威胁、维护地区海上安全的信心和能力。

  (本报记者 吕德胜 特约记者 李根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