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襄樊号战舰在马六甲海峡击沉“恐怖小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6:19 解放军报
中国襄樊号战舰在马六甲海峡击沉“恐怖小艇”
5月11日,中国海军“襄樊”号护卫舰从海南三亚起航前往新加坡。中新社发 张全跃摄

  5月19日,马六甲海峡东口天高云淡,波平如洗。从上午开始,参加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演习的12个国家的舰艇,按计划相继驶离新加坡樟宜军港,向预定海域开去,一场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海上演习,在蓝天碧海间拉开了帷幕。

  按照想定的情节,将由新加坡一艘快艇扮演恐怖小艇,在樟宜港外发动袭击,各国舰艇发现后自行组织抗击。

  14时7分,刚刚送走了新加坡方面引水员不到10分钟,距离预定出击区还有约2链距离的“襄樊”舰就接到了演习开始的通报。几乎同时,雷达兵报告,右舷20度、距离8链有快速目标向我接近。

  “右满舵!”王临江舰长迅速下达口令指挥舰艇进行规避,并拉响了急促的“战斗警报”铃声。

  “反小艇部署!反小艇部署!”王临江舰长在下达部署命令的同时,要求通信兵将发现目标情况向樟宜港指挥中心进行通报。

  这时,全体舰员迅速按一级战斗准备部署就位,备便了相关的武器、仪器,舱面战位通过雷达、目力进行对海情况的观察和瞭望。

  “报告,目标距离6链,航速35节,正向我舰接近。”目力所及之处,宽阔的海面上,一艘快艇迅速从小变大,朝“

襄樊”舰疾驶而来。

  几乎同时,樟宜港指挥中心也发来通告说,我舰附近海域有恐怖分子快艇活动,要我舰提高警惕,必要时予以坚决打击。

  “副炮注意,打击目标7805批,枪炮长组织抗击!”当断明来袭目标为恐怖分子快艇后,王舰长立即下达打击准备。

  “报告,目标距离5链,航速35节!”

  瞭望哨很快报告,“小艇被击沉!”

  但是,小艇并没有按照此前的想定情节转向撤出演习区域,相反又进一步向“襄樊”舰靠近,并试图利用想象中的我火炮射击盲区,绕到舰尾部分带缆平台发动袭击。

  “火力组使用轻武器对目标进行抗击!”面对变化了的情节,王舰长没有丝毫的慌乱,沉着地下达了抗击命令。

  “目标转向远离。”见我防范周密,“敌”艇不得不放弃对“襄樊”舰的袭击,调转船头,向大海深处仓皇逃窜。

  此时,时针指向14时13分。经过惊心动魄的六分钟后,繁忙的海上“黄金通道”马六甲海峡又恢复了宁静。而“襄樊”舰官兵也以自己反应迅速、密切协同的出色表现,为中国海军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报记者 吕德胜 特约记者 李根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