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飞机制造力量本土公司将是主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8:02 千龙新闻网
中国大飞机制造力量本土公司将是主力(图)
国产CS2000型大飞机空中飞行想像图

  “国字号”当仁不让

  “作为中国航空制造业的骨干力量,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的参与是毋庸置疑的。”中国一航上海飞机制造厂厂长兼党委书记王文斌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如此表态。尽管大飞机股份公司目前尚未成立,但国内众多航空军工制造力量已经表示出了参与大飞机项目的坚定决心。

  中航二集团总经理张洪飙的表态如出一辙,中航二集团随时准备参与到大飞机项目中来。

  今年3月30日,西飞国际在其2006年年报中透露,公司以研制生产200吨级大型飞机零部件为发展方向,已突破了多项关键制造技术。公司未来将以生产200吨级大型飞机零部件为发展方向,不断提升制造工艺技术,全面突破大吨级飞机零部件生产技术瓶颈,使核心制造能力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投资界由此分析,西飞国际可能将从国务院批准的大型飞机立项中获益。

  海通证券研究员叶志刚认为,西飞集团通过定向增发将飞机业务相关资产注入西飞国际后,公司将拥有飞机部装、总装的生产能力,这些优势都将会为其带来大飞机项目中的大量转包订单。此外,有消息显示,大型军用运输机研发基地有望落户西安,这也将给西飞国际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武汉新兰德的分析师则表示,

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成发科技的实际控股股东成发集团是三大发动机制造商之一,公司以生产经营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的主要零部件为主业,发展战略是成为世界级航空发动机及燃气机零部件供应商,可能会从大飞机项目中获益。此外,雷达导航系统也是飞机的关键部分,
火箭
股份的产品被广泛地应用于各类型号卫星、火箭运载工具,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也有望成为大飞机项目的参与者。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大型客机的研发机构初步圈定在上海,而项目股份公司可能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上海市政府、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联合参与。其中作为产业平台的“国盛投资公司”(暂定)可能由此成为上海参与大飞机项目的代表,由这家公司出面携手中国一航等其他投资方参与大飞机项目公司的投资组建。

  一位民机专家指出,新成立的公司可效仿当年生产MD90的模式,研发由上海公司承担,而机身、尾翼等部件的生产则由成都、西安的企业合作承担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旗下集中了相当一批国内研制大飞机的骨干技术力量,而旗下多家公司也拥有为波音和空客进行转包生产的丰富经验,因此,在大飞机项目中有望承担部分研发和生产的任务。

  长期带动产业升级

  “搞大飞机不单单是为了满足国内民航需求,更重大的意义是有利于我国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原科技部大飞机专家金履忠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如此分析。

  波音公司公布的《2005年度当前市场展望》称,中国未来20年航空运输量的增长,将创造2600多架新飞机的需求,价值2130亿美元,中国将继续保持除美国以外最大的新增民用飞机市场。

  坐拥如此巨大的民机市场,中国开始不甘于单纯成为国外民机巨头的销售市场,或者承担转包工作,而希望自己研制大飞机满足国内民航业需求。不过,大飞机的更大意义在于其是高新技术高度集成的产品,通过推进大飞机项目,有利于带动一系列产业的升级。

  日本曾做过一次500余项技术扩散案例分析,发现60%的技术源于航空工业,而且带动的出口和就业相当惊人。2000年法国航空航天工业营业额1627亿法郎,其中出口占75%,外贸顺差达640亿法郎。2001年欧盟航空航天工业直接从业人员有43.6万人,而由航空航天工业带来的欧洲就业人数达到120万人。

  2002年版《美国航空航天产业未来委员会最终报告》也指出:“航空航天工业是美国经济领域内一支强大的力量,是全球市场最有竞争力的部门之一。航空航天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以上,并提供1500万个以上高质量的就业岗位。航空航天产品提供比其他任何生产部门都高的贸易盈余。”

  据一位航空制造业专家表示,大飞机由于设及的工业门类较多,对于我国材料、电子、纺织、气动、自动控制、化工、冶金等众多配套产业,都有强力拉动。

  一位权威人士透露,大飞机项目希望在全球寻找风险合作伙伴,共同投资项目、承担风险。采取风险合作伙伴的模式是目前航空制造业通用的方式,其级别比转包生产更高。转包主要是由飞机制造商将部分部件以一定价格外包给具体的生产商,双方只是生产合同关系。而风险合作伙伴则不仅仅是负责生产部件,而是从一开始就参与项目的投资,承担一定份额的风险,当然在获得利润后也享受利润分配的权益。

  “研制大飞机需要考虑飞机的竞争力,因此在进行采购时将是择优选用。”该专家认为,这样的方式将有利于国内企业主动进行技术升级,为了获得大飞机的订单,必须让自己的产品与国际转包商相比具有优势。

  该专家以纺织业为例,机上的座椅外套、地毯等织物需求量大,而且要求具有防火性,这将给国内具有上述生产技术的纺织企业带来机遇。而中国一航旗下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王柏学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目前我国部分高新电子设备企业主要还是针对军用需求,如果发展民机项目,市场需求会带动民机电子设备的发展。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大飞机项目对于产业的带动作用是从长期来看的,短期内仍然需要大量的投入。一位专家提出,考虑到大飞机前期的巨额研发成本,参照波音和空客的模式,国家可以在研发期投入部分资金,再招揽地方政府、现有航空工业企业和民营资本,并以后者的出资比例来组建股份制项目公司。“大飞机对于产业的带动,一方面需要政府通过政策或者资金进行扶植,另一方面也需要企业自身主动寻找参与大飞机项目的机会。”该专家如此建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