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对未来战争的影响及F-35的启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7:22 《国际展望》杂志
F-22对未来战争的影响及F-35的启示(图)
资料图:美国太平洋战区接收第一架F-22A,猛禽的威胁离我们并不遥远。

  F-22对未来战争的影响

  F一22诞生于冷战末期,当今的国际环境虽然已与当年有了很大的不同,而且F一22的装备数量也远少于当初的构想。但F-22仍是美国空军战斗机部队的绝对主力。即便数量十分有限的F一22仍然会对未来空战产生根本性的影响。F一22在技术方面已凌驾于现有的第三代战斗机,想简单的依靠数量优势来抵消F-22的技术优势是完全行不通的。

  F一22相对于目前第三代战斗机的优势是全方位的,各国现役的战斗机无论在机动性、隐形能力、航电系统、航空动力系统及电子对抗方面都与F一22存在极大的差距。在正常情况下,目前的第二三代战斗机与F一22对抗时将毫无获胜的可能。

  F一22拥有的高效率和多目标打击能力将是其有能力在空战中有效对抗任何一种数量占据绝对优势的第三代战斗机或三代半战斗机。依靠先进的技术性能和系统对抗能力,F一22可对目前任何一种第三代战斗机发动单向透明的主动攻击。在与F-22作战时,第三代战机的飞行员大多会在还未发现对于的情况下便稀里糊涂的被击落,这绝非危言耸听。F一22还可依靠优异的高隐形和大航程能力,为B一2或FB一22这类隐形作战飞机护航,全面提高未来美国空军的打击效能。除制空作战外,F一22还可携带大量精确指导武器单独对敌方腹地的高危目标发动攻击。

  在所有现役战机中,F一22在各方面都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伴随着F一22的到来,未来空中的局面也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F-22是美国近向十年航空技术的集大成者,它在当今世界战斗机中的王者地位短时间内难以撼动,单单从这一点来说,F一22确立了未来战斗机的标准,也并非没有道理。

  F-35的启示

  由联合攻击战斗机发展而来的F一35是与F-22搭配“低档”战机,是F一22的补充力量。F-35是在冷战结束后才提出,其主要作战任务是在F一22取得制空权后对敌展开精确轰炸。F一35的设计思想符合冷战结束后绝大多数国家空军的需要;对美国空军而言,唯一能与美军抢夺蓝天的苏联空军早已不复存在,而潜在对手的空军不具备与美国对抗的实力,现有战机或是F一35完全可以满足未来一段时间内作战的需求另一方面,海湾战争与科索沃战争则表明,以空中武力对敌进行“外科手术式打击”,具有决定战争胜负的效果,这凸显了像JSF这类以攻击为主要取向的隐形战机及与之配套的低成本精确攻击武器在现代战场上的重要性。

  另外,F一35不仅技术上代表了目前世界航空技术的发展水平,而且还在战机研制上提出了很多新思维。F一35在开发之初便要求满足多个军种的不同要求,确立了“一机多型”的发展思路。F-35在研制中放弃了一味追求技术性能的传统做法,而是将“买的起”放在了首要地位,力求在不消耗过多资金的前提下获得一种在性能和价格间取得良好平衡的先进战机。除了要在战场上战胜对手外,美国更有用F一35一统未来战斗机市场的野心。F一35是一种能以相对较低的价格便可获得的先进战机,其性能与现役战机相比也有一定优势,因而对许多国家有着极大的诱惑。而美国在F一35的研制中就先后吸收了8个国家作为研制伙伴,不但分摊了高昂的研制经费,还获得了很大的出口市场。一但F一35研制结束全而投放市场,现有的第三代及三代半战机恐怕只能向无法购买F一35的国家出口,它们届时必将面临被挤出未来战斗机市场的尴尬境地,而美国可以利用占据市场获得的资金,加大技术开发力度,继续拉开与其他国家在航空技术上的差距。从某种意义上来说,F-35是一个比F一22更加可怕的对手,它在各方面体现出的特点更具有标杆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