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展望:F-22A符合美国需要未必适合其他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7:22 《国际展望》杂志
国际展望:F-22A符合美国需要未必适合其他国家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A猛禽战机正视特写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猛禽”确立第四代战机标准,但也许只适合美国…

  F-22能独霸未来天空吗?

  本刊特约撰述 张云强

  美国空军于2005年12月宣布,驻扎在弗吉尼亚州蓝岭空军基地的第27战斗机中队的16架F一22“猛禽”战斗机“初步形成实战能力”,这标志着F-22正式投入现役。在未来的几十年内,F-22将是美国空军的中流砥柱,美国希望凭借着F一22超一流的性能,美国空军能在21世纪的天空继续扮演统治者的角色。

  作为世界唯一一种现役第四代战斗机,F-22在技术上至少与所有其他现役战机有着一代的差距,而F一22身上体现出的隐身性能、

超音速巡航能力、超视距作战能力和多种战术用途适用性和后勤工作简化等特点也必将对未来战斗机的研制产生深远的影响。从某种程度上说,F一22已经确立了未来战斗机的技术标准,F一22已经成为衡量战斗机作战能力的标杆。美国在F一22之后研制的联合攻击战斗机(JSF,即现在的F-35“闪电II”战斗机)则凸显出后冷战时代当今战机的另一重要任务:精确打击。F-22和F一35对当今各国战斗机的研制已经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大量有关战斗机研制和探讨如何衡量战机性能的文章基本均是以上述两机为标准。

  然而,“猛禽”和“闪电II”毕竟只是美国战机,它们虽然符合美国的需要,但未必适合其他国家。因此我们在分析战机的作战性能时不能简单以F-22和F-35为标准进行衡量,而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否则的话,我们很可能在未来战机的开发方面走上盲目跟随的道路,而无法研制出真正符合自身要求的战机。

    冷战军备竞赛催生的F-22

  F-22虽然在2005年年底才开始正式服役,但它却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上世纪80年代初,东西方冷战正处于白热化阶段,美国空军通过各种渠道获知苏联正在加紧研制米格一29和苏-27等第三代战斗机的情报,这些战机一旦开始大量服役,将使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的空中力量在战机的数量和质量上均处于劣势。为了使美国战斗机在技术上继续保持对苏联战机的绝对优势,美国空军于1981年正式提出了先进战术战斗机(ATF)研制计划。

  按照美国空军最初的设想,ATF 将于1990年开始原型机试飞,1997年开始进行EMD(工程与制造发展)飞机的试飞工作,2004年形成初步作战能力。美围空军当时设想到ATF开始服役时,美国空军原来的主力战斗机F一15已服役近30年,其作战能力随着苏联先进战斗机的服役和防空体系的完善已日渐力不从心。出于这样的考虑,ATF将在21世纪初取代F一15,凭借着ATF的优异性能,美国空军不但可以在与苏联和其他华约国

家装备的第三代战斗机对抗中占据绝对优势,而且可以轻松突破苏联严密的防空体系展开各种军事行动。因此,出于战术和技术上的考虑当时的美国空军决定立即着手开发新一代战斗机,以保证美国空军能够应付未来可能遇到的最危险的作战环境。

  由此可知,F一22完全是冷战时期为应对苏联空军而诞生的,其设计思想也完全与冷战时期美国与战略相一致。然而苏联已于1991年突然解体,冷战已经成为历史名词。冷战结束后,美国空军已不再面临昔日如泰山压顶般的威胁,而对F-22的需求也就不如以前那样迫切了。另外,冷战后美国对长期居高不下的军费开支进行了大幅度的削减,美国空军已无力再大批采购先进战机。刚刚研制成功的F-22因追求技术上的先进性而导致成本居高不下,高昂的价格一度使其在美国空军中的地位岌岌可危。近10多年来,多位国会议员曾多次提出取消F一22发展计划的提案,只是由于美国空军的坚决抵制才未能付诸实行。F一22虽然性能优异,过于高昂的售价使美国空军这样的“大买主’’也难以承受,更何况其他国家。因此别国若要照搬F一22的标准发展未来战机,无疑是十分不明智和不现实的。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