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A猛禽确立了第四代战机标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7:22 《国际展望》杂志
F-22A猛禽确立了第四代战机标准(图)
资料图:F-22A“猛禽”确立了第四代战机标准

  “猛禽”确立第四代战机标准

  F-22的开发工作开始的上世纪80年代正值冷战最为激烈的时期,因此F-22的作战要求完全是为应对冷战时期空战需求制定的,即击落苏联轰炸机与战斗机,牢牢掌握制空权。要求能在视距外首先发现敌机、首先攻击及首先脱离,在必要时又能以出色的机动性能在近距格斗中击败敌机。在这类作战中,隐形、超音速巡航、超机动性是F-22的致胜法宝,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它们对F一22究竟有什么样的影响。

  隐形性能

  上世纪80年代初,苏联的防空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对美国战机的威胁越来越大。为了保证战机在战场的生存能力,美国空军就必须降低新式战机的雷达和红外信号特征。隐形能力可以说是F-22的独门绝活,它是确保F-22超视距空战游戏规则的最为关键的技术。F一22的隐形技术含括外形隐形、吸波材料、吸波结构、降低电波辐射、天线罩乃至表面缝隙等层面。一系列隐形技术的实施使F-22的正面雷达反射截面积(RCS)约为0.08—0.065平方米,仅为传统战机的1/1000,“台风”这类所谓“低可视”战机的1/100左右。极小的RCS值使F-22被I/J(X)波段脉冲多普勒雷达发现的距离仅为传统战机的1/3—1/4。

  在F一22应用的众多隐形技术中,又以外形隐形最为关键;美国在隐形外型设计上拥有大量经验,其他国家短期内很难赶上。就目前全球隐形技术发展来看,除非应用俄罗斯的

等离子隐形技术,否则没有战机能在隐形性能上达到F一22的级别。

  超音速巡航

  超音速巡航能力是F一22的一个重要设计特点。F-22可长时间在不开加力的情况下进行超音速飞行,拥有比第三代战斗机更强的高速飞行能力。凭借超音速巡航的优势,F一22不仅能够迅速在空战中占据有利位置,而且可大幅提升机载导弹射程。除了能使F一22在空战中占据优势外,超音速巡航还保证F一22能长时间进行高速飞行,从而在较大范围的空域内进行多次高强度空战。

  根据美国方而公布的数据看,F一22在6100米高度以军用推力飞行时便可以1.4马赫速度进行超音速巡航,如果高度达到12000米,F一22的超音速巡航速度可达1.7马赫,这就是说,F一22的巡航速度要比现役第三代战机高0.6—0.8马赫,占有很大的优势。优异的超音速巡航能力为F一22带来了很大的战术优势和极高作战使用弹性。过失速机动F一22在强调超视距空战的同时并未忽视近距格斗能力。恰恰相反的是,通过推力矢量、大推力发动机及出色气动设计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应用,F一22的机动性和敏捷性已经达到了现役第三代和三代半战机望尘莫及的地步。

  从现有的数据看,F一22存试飞中体现出了极高的超机动性能。F一22在试飞中的可控迎角达到了60度,并且可以使用60度迎角进行持续的可控飞行。F一22在大迎角飞行过程中表现出良好的操纵性,飞机速度即使低到接近148公里/小时机翼也不会出现摇摆现象,飞行速度进一步降低时出现的左右滚转趋势也可用推力矢量喷管加以控制。F一22可在40度迎角下绕纵轴作360度快速滚转,在60度迎角下F一22依然可以在1秒内完成滚转100度以上的机动动作,F-22在60度迎角10绕纵轴滚转30度就可使机头指向调整90度,而且在整个过程中飞机的姿态完全可控。如此超一流的机动性能是各国所有现役第三代或三代半战斗机可望而不可及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