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台独又添杀手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7:09 军事文摘
打击台独又添杀手锏(图)
资料图:国产暗剑无人战斗机模型亮相

  在对台岛的攻击中,大批无人机能在有人驾驶的战斗机的引导下,深入核心目标,以最小的损失换来最可观的战果。

  在2006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中国无人机成为最大亮点,是由于在这一领域的许多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且有一些独创。最引人注意的“翔龙”机采用了当今空气动力研究前沿领域的科技,有大展弦比、高升阻比的机翼。“翔龙”的航程高达7500公里,巡航高度可达18000米,稍逊色于美国最先进的“全球鹰”高空无人侦察机,其巡航速度则稍高于“全球鹰"。中国使用这种无人机,从大陆起飞可对远至关岛的西太平洋一线进行侦察。

  在世界军界目前正探讨将无人机作为战斗机时,中国的作战概念飞机“暗剑"的模型在珠海航展上成为展品。该机型机身很扁,中国航空科技集团的介绍称其为未来中国无人作战飞机的概念方案之一,具有超音速、超高机动能力和低空探测性,从气动布局来看属于硬性三角主翼搭配密切耦合前控制小翼的外形,体现了隐形能力,与美国的隐形战机基本相当,可以较好地躲避雷达,主要用于未来对空作战和实施对重点目标的“点穴"攻击。由于无人机没有驾驶员、不需要一系列生命保障设备,可以做有人机不可忍受的高强度动作,不仅造价低得多,而且可执行有重大风险的攻击任务,即使损失也不会太痛心。今后如果对台独作战,无人机肯定会担负重要攻击任务。

  珠海航展上更令美国采访者感到惊奇的一个消息,就是中国著名的无人机专家吕庆风在回答记者问时明确说,目前已将歼一7战斗机替换下的

发动机用于改装库存的千余架歼一5战斗机,使其成为无人攻击机。歼一5是五六十年代中国仿苏联的米格一17亚音速飞机所制造,早在70年代就全部淘汰,现在却能废物利用。由于歼一7发动机的动力是歼一5的1倍多,更换后在不开加力的情况下都能使歼一5轻松达到超音速巡航,而目前世界上一般的巡航导弹还都是亚音速。中国使用这种在旧歼一5上装满炸药并加装遥控引导系统的办法,可以将其作为一种性能不错的巡航导弹,能有效攻击航空母舰。尽管航母编队具有拦截能力,然而只能同时对付一两架的攻击,而无法招架多机、多批次、多方位相互配合的攻击。此外,中国还有数以千计的歼一6在近十几年间被淘汰,绝大多数还能起航,加装与地形匹配的制导系统并充填上千公斤高爆炸药后,也可变成巡航导弹。从战争的效费比看,美国现在普遍装备的亚音速“战斧”巡航导弹单价为200万美元,中国的歼一5原造价不过75万人民币,歼一6的造价也只有150万人民币,用于改装是很合算的。

  中国推出的作战无人机,都是针对未来资讯化作战环境、适应网络中心战要求而设计的。2006年9月下旬,“尖兵之翼一2006中国无人机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由中国航空学会主办,有1二业、科研和军方参与的盛会,为中国无人机发展制订了战略方向,行内人士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这次会上,到会者认为中国无人机装备经过几十年发展已有了长足进步,无人机装备体系结构有了较大改善,已具备作战攻击能力,不过弱项在于发达国家严密封锁所涉及的高精尖技术和设备元器件,制造和装备一些高性能的无人机还有困难。因此,中国航空界下一步要在着重突破关键技术和关键装备上下功夫,真正掌握核心技术,力争于“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拿出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多功能无人机。

  从国内航空界的发展趋势看,中国空军的下一步建设,除了有人驾驶的新型战斗机、歼轰机之外,无人机也已成为重要一环,而且地位将在未来的资讯化战争中愈来愈重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有人机还不能完全被号称“战场机器人”的无人机取代,不过可能的作战样式将是有人机与无人机搭配使用,有人机指挥无人机攻击。例如在对台岛的攻击中,有人驾驶的战斗机可以在防空火力圈之外巡行,引导构造简单、廉价的大批无人机深入核心目标进行攻击,就能以最小的损失换来最可观的战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