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把数千架退役歼5/6改成无人攻击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7:09 军事文摘
中国将把数千架退役歼5/6改成无人攻击机(组图)
资料图:国产三款无人侦察机及无人攻击机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对于有人驾驶飞机,中国航空界起步研制晚于世界半个世纪,至今距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而在无人机方面卸发展迅速并赶上新潮流。

  ◎曲 俭

  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日本和台湾密切监视中国的军事发展专案,无人机又成为一个重点。2004年末美国得知以色列要为已售给中国的“哈比”无人机升级时,马上要求禁售并扣留。2006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最引起一些以记者身份出场的美国观察人员注目的展品,也是新亮相的中国无人作战和侦察机。近年内地科技展览、电视和报刊的报道中,也介绍了一些供炮兵、特种侦察兵使用,以及民用的无人机。按照国内外一些专家评价,中国目前在无人机这一新兴领域中紧紧追踪世界最新成果,已经推出一系列有先进水平的产品,这将为今后的军事斗争提供一项高效费比、攻防兼备的新概念武器。

  无人机领域异军突起

  中国去年一举推出了5个型号的无人机,其中有带隐身能力的攻击型作战机,设计思想和性能都很先进,引来国际航空界的震动。

  20世纪世界走入飞机时代后,旧中国没有工业基础只有望天兴叹,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追赶半个多世纪,仍与最先进水平存在不下20年左右的差距。在错过发展有人驾驶飞机的机遇之后,中国对无人机的发展起步却不算晚,目前已与有最先进技术的美国、以色列比肩齐进。

  无线电摇控技术出现后,制造简单、廉价的无人机就开始出现,不过在80年代以前只能充当侦察机、靶机等角色。60年代中后期,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曾频繁使用无人侦察机深入中国领空拍照侦察,虽然一再被击落,却认为已获得不少情报且没有人员损失,感到还是合算的。中国《人民日报》刊登一幅解放军和民兵举枪在无人侦察机残骸上欢呼的照片后,美方在国内转载并得意地加上注解——“只损失廉价机一架,没有人伤亡,没有人被俘。”

  中国通过同美国无人侦察机的持续斗争,也认识到这一机种的作用并着手研发。从60年代起直至90年代,国内航空界研制成长空一1号无人靶机系列、“长虹”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T一6通用型无人机、Z一5系列无人侦察机、ASN系列无人机等,开发出数十种靶机和侦察型无人机,广泛应用于昼夜空中侦察、战场监视、目标定位、校正火炮射击、战场毁伤评估、边境巡逻等军事领域和航空摄影、地球物理勘探、灾情监测、海岸缉私等民用领域。不过同有人驾驶飞机相比,过去40年间中国无人机在军中只能充当地位不高的配角作用,近年来强调由机械化战争向资讯化迈进时,其地位终于有了迅速跃升。

  冷战结束前后,世界军事舞台上出现了向资讯化迈进的新变革,技术基础最雄厚的美国充当了先锋。当代电子资讯技术的发展,使无人机从过去的单一侦察、预警等战斗支援作用向攻击的方向发展,已成为影响作战进程的重要乃至关键性力量。目前,美国已发展了重、中、轻型和远、中、近程配套成族、系列发展的无人机装备,并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和2003年

伊拉克战争中以“捕食者”型装载炸弹、导弹进行对地攻击,开创了无人机成为作战飞机的新时代。美国研制的“全球鹰"高空长航时无人飞机,又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无人侦察机,留空时间可达42小时,每日可探测1900个点目标,能实行越洋侦察飞行。以色列在无人机研制领域中仅次于美国,近年不断有新型号无人机问世,除了满足自身装备需要外,还有一部分出口国外,如反雷达的“哈比”型就被中国购买。

  当国际军界预言未来的战争将会以无人机取代有人机很大一部分作用时,过去航空水平不算高的中国在这一领域异军突起。在2000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贵航集团首次展示了远端多功能隐形无人侦察机无侦一9的模型,马上引起了国际上的重视。在2006年珠海航展上,中国一举推出了5个型号的无人机,而且首次展示了无人作战飞机。其中的“阳光”、“翔龙”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以及名为“暗剑”且带隐身能力的攻击型作战无人机,设计思想和性能都很先进,作为世界头号航空巨头的美国波音公司也提出订购要求,意在搞清其性能和技术水准,却被中方婉拒。这些新武器核心技术的庐山真面目虽未完全揭开,却已经引来国际航空界的震动。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