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演练模拟作战软件 无人机侦察敌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8:51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演练模拟作战软件无人机侦察敌情

052B169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朱达 本报通讯员秦若云

  主人公小传

  陆勤夫,海军指挥学院海战实验室主任,海军部队演习评估系统专家组组长,全军军事运筹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海军合同战术、海军作战模拟训练和作战仿真装备等领域的教
研工作。

  某海战实验里,一场模拟对抗即将开始,空气仿佛凝固了。

  红方指挥员眼睛瞪得滚圆,屏住呼吸,等待着陆勤夫的手势。

  看着预案,陆勤夫摇了摇头,把3天来守灯熬夜准备的演习方案否决了。“假如蓝方编队实施电子干扰……敌情不明就不能纸上谈兵!”

  “又是一个假如”,助手冯伟强再次被陆勤夫的“偏执”难住了。这个年轻人跟随陆勤夫多年,深知他在战场模拟科学上的严谨细致,一次,自己拟订的一份作战想定方案竟然被陆勤夫否决6次。

  平时,陆勤夫的口头禅就是“假如……,那是要打败仗的”。对这种与自己为难的行为,很多人都不理解,妻子也嗔怪道:“假如有一天我离开你,看你怎么办?”陆勤夫淡淡一笑:“这个假如是不可能发生的。”

  凝视屏幕,陆勤夫眼里透射出深邃的目光,他深知自己设计的模拟系统就是指挥员的练兵场,如果不多设想点“假如”,未来战场上就要付出血的代价。

  马上要进行模拟对抗了。这节骨眼儿,陆勤夫又设置难题:加入“电磁干扰”因素。

  平时担风险,战时才保险。这次,他给参演人员设定了最强悍的对手、最复杂的环境,新增了电子干扰等因素。面对助手的不解,陆勤夫语重心长:“现在我可以降低难度,但战场上敌人可不会手下留情。”

  对抗演练正式开始了。由于蓝方电磁干扰,红方雷达显示屏上空白一片,而蓝方编队正逐步逼近。“报告,蓝方电子干扰太强,战场态势不明”,“启动备用作战方案”,只听红方指挥员一声令下,显示屏上,蓝方兵力分布态势顿时一目了然。

  “以变制变”,这是陆勤夫课堂上向学生传授的思想。他1986年成为海军首届军事学研究生,把市场经济和管理学的原理运用到作战指挥中,创造性地完成了模拟作战软件的开发工作,为海军新装备新战法的实验论证做出了突出贡献。

  此时,红方指挥员派出攻击机群对蓝方舰艇编队实施攻击,屏幕上作战参数不断跳动:“水深×××,风速×××……”

  眉头一蹙,陆勤夫又提出了一个“假如”:“假如蓝方不按照常规打法怎么办……”于是,他马上替蓝方改变了战斗队形。红方首波攻击群正逐步走进蓝方的陷阱中,助手冯伟强暗暗为红方捏了一把汗。

  “我无人侦察机发现,蓝方改变战斗队形。”

  “调整作战部署,命令首波攻击群多方向攻击!”红方指挥员以变应变。电子屏幕上,数发精确制导的导弹拖着长长的尾焰向蓝方编队奔袭而去,伴随着剧烈爆炸声,导弹准确击中目标。

  在大家欢庆对抗演练成功的掌声中,陆勤夫脑子里又蹦出了下一个“假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