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号姊妹舰大修又延期 没有资金支持只能泡在水里

2017年12月10日 18: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即便是眼光最敏锐的军事专家,在俄罗斯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何时大修这个问题的预测上,也极其容易摔跟头。2017年初参加完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的任务之后,就一直有消息传出该舰会接受大修。但从近日发布的照片来看,该舰尚未进行这样的工作,只能静静地泡在水里。

  而俄罗斯军方最近放出的消息则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将在2018年接受大修。但这次同样不是已板上钉钉的最终时限,因为在发布这则消息的时候,俄罗斯海军官员还指出,2018年是否接受大修还得经过经费权衡才能敲定。

  没有资金,就没有办法进行“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大修,而俄罗斯固定翼舰载机部队就流于摆设。在俄罗斯集中资源发展战略核潜艇和轻型护卫舰的时代,“库兹涅佐夫”号的大修只能一拖再拖。我们可以将其视为一种不得以的权宜之计,也可以将其视为一种战略布局下的产物。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接受大修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蒸汽轮机的问题使之没法达到设计的最大航速,舰艇内外的设备已经过于老化、急需更换,而且还需考虑到该舰是否能适应现代化航母作战的需求,进行必要的系统升级。因此,库舰的大修和升级必将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按照俄罗斯海军的估计,“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完成大修之后,将获得另外25年的使用寿命。这艘战舰于1990年12月25日服役,1995年开始具备全面作战能力。迄今为止,它已经使用了27年。如果大修之后能获得如此寿命,它将共服役50多年的时间。

  当“库兹涅佐夫”号只能静静停靠在北方舰队的泊位里之时,它并没有被闲置掉。俄罗斯海军抓住一切机遇,充分发挥这艘6万吨巨舰的用途。2017年12月9日,是俄罗斯的又一个祖国英雄日。该节日是俄罗斯六大节日之一,具有非凡的意义。

  祖国英雄日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源于沙皇时代用圣乔治奖章来表彰有战功的英雄。这项庆祝活动曾经一度被停掉,但在2000年俄罗斯恢复圣乔治奖章,并在2007年使英雄纪念日得到恢复。现在,俄罗斯每一年都会过这样的节日。

  在这样的节日之中,“库兹涅佐夫”号邀请青少年们到舰上进行参观,体验航母上的各种设备和武器。通过这样的活动,“库兹涅佐夫”号可以将航母文化传统植入到他们的心灵深处,也为后继有人埋下了伏笔。

  从这张照片可以看出,“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的设备仍然非常老旧,带着浓厚的苏联时代色彩。无论是“台风”级核潜艇,或是“基洛夫”级巡洋舰,还是“光荣”级巡洋舰,清一色都是这样的风格。没有升级改装之前,这些战舰就是活生生的苏联冷战舰艇博物馆。

  “库兹涅佐夫”号机库内的舰载机已经清空,方便举行祖国英雄日有关的活动。一个只知道追求奢靡生活,而不崇尚英雄的国度,那么尽管有现代化的装备,其军队仍旧会不堪一击。俄罗斯曾经多次击败敢于入侵的强大对手,当然深知这其中的奥妙。

  在经济条件不好的情况下,如果精神方面再不充实,那么俄罗斯三十年之内就会沦为一个很平凡的国家。但能够扛住严寒、并将一切强大对手击败的国度,是不会甘于落魄到这般境地的。俄罗斯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办法小看的,因为这个民族的灵魂深处就流淌着英雄的鲜血。

  严冬之下,“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码头旁边被厚厚的积雪覆盖着。但无论积雪有多么厚,终究会迎来春天。当春天到来之时,一切又开始生机勃勃。尽管“库兹涅佐夫”号目前仍未能大修,但在资金到位之后,它会脱去旧装并换上新颜。(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