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成功签下又一大单 性价比罕见令西方不可置信

2017年12月10日 13: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与泰国签订的VT-4主战坦克订单中的28辆已交付泰军,比预计时间提前了整整六个月,这让泰方惊喜不已,目前这些坦克已经配备泰军,相信不久之后就会拥有一定的作战能力。而就在一个月之前,俄罗斯出售越南的T-90S也开始交货,这种凑巧也不禁让人拿这两种型号进行对比,究竟谁略胜一筹呢?

  我们首先来看看中国VT-4主战坦克,该型坦克的研制始于2009年,其主定位就是出口型,不过说到它的研制还与我军的一项短板有关,那就是坦克的动力舱。动力舱可谓战车的心脏,跑的快不快,稳不稳,翻山越岭的能力强不强都与其紧密相关,此外动力舱的研制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在此之前中国主战坦克的这颗“心脏”都掌握在了乌克兰这样的第三国家,这等于将自己的生死也交给了对方,为破解这一难题中国军工企业决定自行研制这颗“中国心”。

  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牵头之下开始了自行的研制之路,不过这条道路走的却可谓异常艰难,失败更是家常便饭,但中国军工人却不曾放弃。2012年跳动着中国心VT-4主战坦克终于在内蒙古包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总装车间下线,这也意味着中国主战坦克曾经的“心脏病”已一去不返,在场人员无不热泪盈眶,要知道这饱含了多少的酸楚,又饱含了多少的苦与乐。据VT-4总设计师冯益柏称这颗中国心能带动7.2米长,53吨重的VT-4以每小时71公里的速度在战场飞奔,要知道能达到这一级别的放眼各个国家与之匹敌的也只有美俄徳这三个了。

  当然VT-4除了拥有这颗强劲的“中国心”,还拥有着一双无影手,而这双手就是世界领先的自动装弹系统,有了这套系统不仅大大提升了坦克的装弹速度,更为重要的是减少一名成员,从原有四名成员降到了今天的三个足矣,这可是一个不小的进步。长久以来坦克占据着“陆战之王”的称号,可以说在陆地上驰骋无人敢挡,不过它却一直存在着一个“天敌”,那就是武装直升机,曾有学者统计,武装直升机与陆战坦克的战损比例是一比二十四,这就意味着打下一架武装直升机就要损失二十四辆坦克,这可是不小的损失,可以说再牛的战车在它面前也要忍让它三分。不过中国的VT-4却拥有了与之抗衡的能力,据称该型坦克装备的125毫米的滑膛炮可以发射炮射导弹,有了它五公里以内的障碍都将化成灰烬。

  如此牛的型号我们竟然能将其出口,可见我军自用的会有多厉害了。不过,别看VT-4这么牛,但是其价格却不高,平均每辆在580万美元左右,目前国际市场上顶尖的“豹”2A7坦克价格为2000万美元,美国的M1A2坦克也在800万美元左右,用泰国总理巴育的一句话:“如果我们从西方国家购买,就要掏出现有的近三倍的资金,所以你们说到底要选择哪个呢?”,而面对这种高性价比的坦克,西方不少专家更是直言不可思议,认为中国一定在质量上做了手脚。反观越南近期收到的货,除了在动力性能上与我们的相比较,其防护性,火控系统以及电子系统都远逊于我们,这也难怪泰军会再加购十辆。而简氏防务周刊也有消息透出,伊拉克很可能也向中国采购了VT-4,可见在不久的将来它还会有更大舞台。(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