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涡扇10B航发水平已接近俄 要赶上美或还需30年

2017年11月30日 12: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一段时间,根据英国“飞行网站”报道美国新一代航空发发动机研制相关技目前已获重大突破,预计将在2020年之后投入使用,装备在F35联合战斗机上。美军下一代“自适应变循环发动机”推力高达20吨,超越世界上任何国家。相关军事专家指出中美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差距至少30年。

  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装备部队的F110发动机,推重比7-8,与它同类型的中国WS10发动机直到2010才投入生产,用于装备歼11B战斗机。中国的WS15发动机相当于美国F119发动机,官方媒体报道它的保节点是2020年,美国装备F22的F119发动机20世纪90年代就以后投入生产,从研制时间上面看,中美差距确实达到了惊人的三十年的时间。中美存在差距,我国也在奋起直追,一直未停步,比如WS10发动机的改进版本WS10B,像WS20这种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已经进入飞行试飞阶段。

  航空发动机最复杂、最难制造的部件就是航空发动机的叶片,这种部件拥有上千个小页面组成,复杂在把它们一体成型,难在还要抗住数千度高温数小时的运行。制造这些叶片需要极其尖端的工业才能做到。这么复杂的结构和造型就是发动机制造的一个鸿沟。中国与美国的航空发动机差距在材料性能和设计经验累积这两项上。这两项上面缺乏重大突破,只能按部就班慢慢积累。材料性能上讲个最简单的例子,钢的性能不一样,里面的微量元素配比,如何冶炼加工,退火、回火、淬火什么顺序、需要几道工序、淬火用什么这些都只能一遍遍去实验论证。作为发动机的设计经验累积来说,我国肯定比不上美国,设计经验尚且不足。随着近几十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加大对科研经费的投入,对于人才的重视又进一步加强,航空发动机也是我国科研最重视的事情。

  放眼世界,我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取得的成就不俗,涡扇10B的出现意味着我国发动机技术已经追上了俄罗斯。我国与美国顶级世界航空发动机研制国还有着较大的差距,追上美国并超过它这一切也只是时间问题。再过一个三十年,中国与美国的航空发动机技术你们觉得孰强孰弱呢?(利刃/木子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