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对抗为何打出48比0 歼11B靠该战术耗死歼10

2017年11月28日 09: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空战中,故意将机“屁股”暴露给对方,让对方先发射空空导弹!中国空军“蓝军”战机违反常规地“后发制人”,以一种“不要命”的战术,在“金头盔”空战对抗大赛中以48:0完胜“红军”。中国空军网26日发表文章,全面复盘今年“龙争虎斗”的对抗空战大赛,透露了这一惊险细节。本来在现代空战中,几乎所有战机都会抢先占领机头对对方机尾位置,第一时间发射空空导弹追击对方战机。那么空军“蓝军”飞行员为什么有胆子自陷“死地”而后生,还取得了大比分给对手“清零”的战绩?

  图注:解放军歼-11B战机进行对空空战训练。

  运用这一战术,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战斗机发动机推力要足够,能够突然急加速爬升或者下降,总之就是要瞬间改变现有航向和高度。如果用这一先决条件来判断,这次对抗空战中的“蓝军”战机很可能是歼-11B战机。因为更老型号的歼-11A战机本次“金头盔”大赛几乎未取得好成绩,所以在中国空军现役主力战机中,动力最充沛的歼-11系列战机,只有歼-11B符合前述条件。

  至于歼-10系列战机,由于此前国产“太行”发动机不够给力,采用了俄制AL-31F发动机,一直存在推力稍显不足的根本问题。中国空军使用歼-10A、歼-10B等战机多年的经验也表明,该系列战机瞬间盘旋、机头指向等能力明显超越歼-11系列战机。但连续盘旋、急速爬升等需要发动机很给力的能力,则弱于后者。

  图注:歼-10A战机高速飞行。

  而同样参加了今年“金头盔”大赛的苏-30MKK战机,一是也像歼-11A、歼-10A等战机那样,未取得好成绩;二是中国空军网的文章提到,取得48:0战绩的“蓝军”战机为单座,而不是像苏-30MKK战机那样的双座。

  初步判断“蓝军”战机是歼-11B之后,再来看看他们的详细战术。根据报道,战斗一打响,蓝方就主动示弱,故意置尾(让机尾对着对方)让红方锁定。红方一发射导弹,蓝方就迅速机动摆脱。等红方导弹全打完了,蓝方开始了真正的“猎杀”。其实,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歼-11系列战机对付歼-10系列战机的战术。就是利用歼-11B战机推力大、挂载能力强的优势,通过“持久战”战术,“耗死”歼-10A或歼-10B战机。

  图注:参加今年“金头盔”大赛的歼-11B、苏-30MKK战机。

  然而,“耗死”只是空战结果,过程细节同样重要。为了能在“红军”战机先占领有利位置,先发射空空导弹的极端不利条件下生存下来,并最终取得胜利,还必须对对方战机性能、导弹包线、高度速度距离等等,一切都在掌握中才行。

  就是说,如果对对方战机机动性、加速性能,携带的格斗弹(明显双方进行的中近距、近距对抗)等了解有丝毫偏差,这一诱敌先开火,后发制人的战术都难以取得成功。在今年的空战大片《空天猎》中,“霸天狼”旅旅长驾驶歼-11战机诱使敌军地空导弹撞山,其实就有点类似这次“蓝军”歼-11B战机的战术。

  图注:电影《空天猎》中的歼-11A、歼-11B战机。

  那么这一战术在实战中可行吗?答案是可以,前提是对潜在对手战机、导弹性能的信息掌握充分,并对潜在对手飞行员战术、习惯了解够透彻。所以,“后发制人”的战术,是可以作为实战战术的一种的。但是,这一战术绝对不是包打天下的,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择机使用。

  比如明知敌军战机加速性、机动性比我方强大很多,敌军战机导弹攻击不可逃逸区不是我方战机加速性、机动性可以抗衡的,那就还是要首选常规的抢占机头对机尾战术。那么就算在敌强我弱的客观条件下,“后发制人”战术只要掌握好时机,仍然不失为反败为胜的好办法。因为这一战术属于“正奇结合”中的“奇”,有很大突然性和隐蔽性,有出奇制胜的可能。

  图注:在三代战机中,F-15战机的机动性非常强悍。

  不说实战,就说实际运用案例,中国空军、海军战斗机都曾成功运用这一战术。公开报道显示,解放军苏-30MKK战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歼-10A战机在西南高原,都曾遭遇突然被F-15、苏-30MKI等战机先发制人雷达照射,甚至锁定的情况。但解放军飞行员沉着冷静应对,利用娴熟的战术迅速摆脱对方,后发先至地占领有利位置,以火控雷达反锁定对方,逼迫对方战机逃离。

  所以,在非常贴近实战的环境中不断磨砺飞行员空战技能,在实际运用中才能取得对抗胜利,或者在不利局面下反败为胜。(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