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打造新战舰对抗中国055大驱 但服役还要等7年

2017年11月21日 12: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自从055型大驱下水之后,大家相当兴奋,中国第一次在水面主力舰方面领先于美国,啥叫:此消彼长?这就是,当解放军055型大驱刚下水,美军这款同级别战舰:提康德罗加级却要退役。

  055型下水

  055型与“提康德罗加”级都是仅次于航母的主力舰,同为航母战斗群的防空作战核心。“提康德罗加”级比055型略小,满载也不到10000吨,主要尺寸不差,舰长172.8米,舷宽16.8米,吃水6.5米,采用4台LM2500燃气涡轮,总功率达到80000马力,航速30节,续航力6000海里/20节。

  “提康德罗加”级

  论火力不比055型差什么,主要为16座八联装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舰身前、后部各装8座,一共128个单元,因海上再装填用起重机占用,实际载弹量为122枚,能够发射标准、海麻雀防空导弹、战斧巡航导弹、阿斯洛克反潜助飞鱼雷等多种型号与类型的导弹。

  该舰前后各一门127毫米舰炮,舰尾设有2座4联装反舰导弹发射装置,8枚鱼叉反舰导弹,以及2座近防炮的2座3联装反潜鱼雷发射器,以及2架舰载直升机。

  “提康德罗加”级

  该级舰为美军第一种使用宙斯盾的主力舰,以AN/SPY-1相控阵雷达为核心,号称:世界上最强大的防空巡洋舰,比伯克级要更高一级。

  目前在编的“提康德罗加”级一共22艘,其中部分处于封存中,封存目标一是打算升级,另一延长使用寿用,现役最新也是1994年服役,已有23年历史。美国海军对其升级计划兴趣不大,不仅是老旧,再有一点,早年设计上存在问题,造成舰体安全型和适航性能存在不足,且升级的空间有限,现装的MK41系统的潜力已尽,换装更新型号在舰体空间又不许可。

  “提康德罗加”级

  关于其替代舰艇的问题,美军也数次提出,却因种种原因被取消,至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案。目前美军打算在2020年以后,开始退役提康德罗加级,最晚2038年退役完成。如今美军自废武功要干掉自己一款最大战舰,后果就是,一旦该级舰退役,解放军055大驱将失去对手。

  “提康德罗加”级

  许多人喜欢将055与美军计划建造的伯克3相比,其实伯克3级驱逐舰也无法弥补这一空缺,尤其考虑到未来的作战需求,伯克3型对055型在技术上无优势,数量又明显不足,到2024年,伯克3首舰服役时,055型会在8艘以上那么就更难接受了!如今的问题是,谋求新一代先进战舰的难点不是技术,而是资金,单价可能超过50亿美元,能否大量建造成问题。(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