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研核动力航天飞机去火星仅需70天 美自叹弗如

2017年11月21日 07: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计划近期首飞的可重复使用航天飞机中国计划近期首飞的可重复使用航天飞机

  不要用不紧不慢的态度看待中国的航天计划。中国已经将两个太空站送入轨道,而且根据最近公布的发展路线图,中国正着眼于在今后几十年里建造可以重复利用的火箭、一种巨大的货运火箭以及一种核动力航天飞机。据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11月17日刊登题为《中国想在2040年之前拥有核动力航天飞机》的报道称,中国主要的太空承包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公布了这一发展路线图。该公司建造了取得成功的“长征”系列火箭,对外公布的发展路线图让这家企业制定的目标从今年年底一直覆盖到2045年。

中国将建成全新的空间实验室中国将建成全新的空间实验室

  曾几何时,美国的航天飞机在天地间穿梭,却把中国人的航天梦想带到了遥远的星际间。但却因国家实力和科技水平的问题,让这个梦想始终只是一个梦想,要想实现它几乎没人认为是眼前的事。可是现在,一切都变了,美国的所有航天飞机早已在6年前全部退役,吸引着全球目光的国际空间站预计将在2024年被放弃,届时各国的注意力将首次聚焦中国,因为中国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首座空间站,并有望在2024年后成为世界唯一的空间载人长期飞行器,从而成为国际空间探索的领潮者。

可重复使用的航天飞机为空间探索提供运输可重复使用的航天飞机为空间探索提供运输

  但这似乎并非中国的全部目标,据来自国家航天技术主力研发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的消息证实,中国可重复使用航天运载器现在已获得突破,正在集中力量开展可重复使用运载器总体技术等关键技术的攻关研究,预计在2020年左右将完成首飞,并将实现10天10次发射、单位有效载荷发射成本降低至现有一次性运载火箭的1/5-1/10的目标。届时中国所拥有的航天技术将比肩美国,成为几乎与美国同时完成重复使用运载器自主研制的国家。有了这一航天飞机,中国将成为既拥有长期可驻人的空间站和可重复使用天地往返系统的唯一国家。

中国的火箭开始向大型化发展中国的火箭开始向大型化发展

  可是,这似乎并非中国航天计划的全部,实现更远深空的载人探索,让人类在太阳系的星际间自由来往,已成为中国在2040年前的发展目标。维持这一梦想的就是中国提出的新型核动力航天飞机计划,而这是完全不同于正在开发的超燃冲压动力航天飞机的更尖端机型。因为核动力巨大的推力和可重复使用的次数的多样性,所以注定这既是一项前途光明的航天动力事业,也是中国航天向更远深空进军最经济、最可行和最佳的途径。据悉,如果中国的计划实现,那么,使用核动力航天飞机到达火星也许只用70天,而到达月球则只需4个小时。

实际上中国的航天计划规模规模巨大实际上中国的航天计划规模规模巨大

  分析认为,凭借对新一代航天探索技术的执著研发,以及对实现深空探索的巨大兴趣,再加上对引领人类实现航天梦想的雄心,中国目前的航天计划可谓是全球最强并且还有雄厚的国家实力做保证。而且,就技术能力方面,中国在设定时间内实现这些目标并无不可克服的困难。更重要的是,中国很可能在10年左右时间内在GDP方面超越美国,并且有望在国际威望方面成为响当当的世界强国,而首屈一指的太空成就是证实中国能力的一个关键因素。所以,中国在2020年实现可重复使用的航天飞机首飞,在2022建成空间实验室,在2040年前实现核动力航天飞机进行星际间飞行,必将强势助力中国实现和平崛起的伟大复兴之梦!(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