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个F35中队部署日本 我军三代机或难破0比18魔咒

2017年11月20日 10: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几天前,美国海军陆战队3架最新型隐形战机F-35B飞抵美军岩国基地(位于日本山口县岩国市),至此,首支在亚太实战部署的F-35B隐形战机中队的战机全部到位。与美国空军临时部署到日本西南方向冲绳嘉手纳基地的F-35A战机不同,这16架F-35B战机属于驻日美军“常住人口”。也就是说,未来它们会随同美海军陆战队有“准航母”之称的两栖攻击舰一道,经常性出现在东海、南海等我国周边海域。

  可以想见,打着“航行自由、飞越自由”的旗号,这些F-35B隐形战机,未来与解放军海空军战机打的交道会相当多。

  图注: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隐形战机飞抵日本岩国基地。

  就在一个月前,欧洲媒体突然爆料,称在今年4月举行的“大西洋三叉戟”春季演习—北约军演中,美空军F-35A隐形战机以18:0吊打阵风战斗机,对阵F-15E达到16:1,对阵台风战机更达到19:1!

  更“可怕”的是,报道称F35A战机可以在230公里外就追踪到对手的三代、三代半战机,并在130公里外发射导弹,从来不需接近到30公里内。这样三代、三代半战机完全“看”不到F35,甚至连台风优异的红外搜索/跟踪系统(IRST)也跟没有任何发现。

 图注: 台风战斗机座舱右侧装有红外搜索/跟踪系统。

  这些媒体报道的真实性无从可靠,但关于F-35战机XX:0吊打各型三代、三代半战机的新闻,近年来却层出不穷。本来国内广大军迷对此还不当回事,但当中国空军接收国产四代隐形战机歼-20后,不但也传出曾10:0击败歼-10、歼-11等三代机,歼-20部队那幅霸气十足的“横扫所有三代机”标语,后来也被证实是真事儿。

  这下,真让人不淡定了。起码,四代隐形战机对三代战机的优势是“碾压式”的,基本已成舆论共识。抛开其他不谈,在美国空军F-22A、F-35A隐形战机,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短距/垂直起降隐形战机已不可逆转地出现在“一海之隔”的岛国,目前还是以三代战机为主体的解放军海空军航空兵部队,面临的隐形战机压力是真实而巨大的。

  图注:中国海军苏-30MK2战机已是解放军东海方向最先进的战机之一。

  如前所述,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战机还不是只能从固定陆上基地起飞的,它可以随着“准航母”两栖攻击舰游弋于第一岛链边缘的任何海域,可能出现在东海防空识别区,也可能到南海执行“飞越自由”任务。所以,这款战机的现实威胁,可能比固定部署于冲绳嘉手纳基地的F-35A战机还要大。

  对付隐形战机的最好办法是否是本方也装备隐形战机?或者说,对付F-35战机的最好办法,是不是加快歼-20隐形战机服役的进度?可能真不一定。

  因为,你首先得保证本方雷达预警和探测网络得发现,并稳定跟踪对方的隐形战机。歼-20战机对对方雷达防空网络的突防能力是强大的,但它单靠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能否发现对方的隐形战机?

  图注:歼-20战机拥有强大的空战、突防能力,但是否有同样强大的反隐形战机能力?

  目前的主流看法是,应对隐形战机的威胁,靠的是侦察卫星、空中预警机、地面预警和反隐身雷达“组网”,以体系的力量去发现、跟踪目标,以预警体系得到的空情信息,引导本方战机与对方隐形战机“过招”。

  曾有消息指出,在不挂载“龙勃”透镜的前提下,我国地面雷达曾在某些条件下发现过歼-20战机的踪迹。但是,这种发现无法构成引导本方战机前往拦截的条件。因为对歼-20战机无法稳定跟踪,获取具体航向、高度、航速等有用数据信息。

  不过,在去年举办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展出了多款反隐形雷达,显示出对隐形战机威胁的非一般重视。

  图注:我国军工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一款反隐形雷达。

  不过由反隐形雷达构成的防空预警网络,起到的只是让F-35等隐形战机“显形”的部分作用,要在这些雷达的引导下,与F-22、F-35等隐形战机“过招”,却仍然是对歼-10、歼-11、苏-30等三代战机,甚至歼-10C、歼-16等三代半战机的巨大考验。

  因为除了隐形这一突出优点,四代隐形战机对三代机们的优势是全方位的。无论机载雷达、超音速性能、机载导弹,还是信息获取、分发、处理等能力,四代机对三代机的优势恐怕更明显。

图注:从螺旋桨飞机到喷气式隐形战机,“代差”鸿沟一直无法逾越。图注:从螺旋桨飞机到喷气式隐形战机,“代差”鸿沟一直无法逾越。

  所以,在建立起天基、空基、陆基反隐形防空预警体系后,进一步加快国产隐形战机歼-20的装备进度,才是应对F-22、F-35等隐形战机已经常态化部署我国周边国家或地区的“最优解”。解放军三代战机对于18:0的魔咒,恐怕难有太多的破解办法。(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