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该核心装备称霸世界?美服输 武器研发离不开它

2017年11月17日 11: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台超算再次为中国挣得世界第一这台超算再次为中国挣得世界第一

  在世界速度最快的计算机500强榜单上,中国上榜的超级计算机总数超过美国,名列第一。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13日报道,根据最新的超级计算机500强调查,在全球性能最强悍的计算机中,中国占了202台。相比之下,美国有143台计算机上榜,这项一年两次的调查启动25年以来,这是美国上榜计算机数量最少的一次,不过在众多国家中仍然排名第二。日本排在第三,有35台计算机上榜,德国有20台计算机上榜,排名第四。

这次排名冠亚军均为中国获得这次排名冠亚军均为中国获得

  在世界高性能计算机的竞争中,中国可谓是后来者,大概在10年前,在T0P500中还几乎看不到中国的身影。可是,仅仅这几年的时间里,在世人的口中耳中,就再也离不开中国的内容了。从2010年11月17日开始,“天河一号”取得了世界第一的突破,打破了美国的长期垄断。到现在,在之后的所有TOP排名中,中国都保持了世界第一。但当时一直比较尴尬的是,中国当时的排名尽管世界第一,可在500名的大名单中,大多时候只有3台、5台或者10台,相比起美国动辄100多或者200多的台数,场景并不那么好看。

美国最先进的“泰坦”位居第四位美国最先进的“泰坦”位居第四位

  不过,中国追赶的速度,的确也是世界第一。从“天河一号”开始,“天河二号”到“神威·太湖之光”,速度几乎是几何级数的快速递增,几乎是在这10年里垄断了世界排名榜的首位。现在的“神威·太湖之光”再次夺得新的世界第一,其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9.3亿亿次,这比位居第三名的瑞士“代恩特峰”的浮点运算速度1.96亿亿次要高5倍,而比位居第五位的美国超算“泰坦”的1.76亿亿次要高5.5倍。并且就目前的发展速度来看,中国正在研制的新的超级计算机的浮点运算速度将达到100亿亿次,仍是世界第一。

中国近年的很多尖端武器都离不开超算中国近年的很多尖端武器都离不开超算

  分析认为,作为当今世界高科技的最好代表,每台超级计算机均拥有上万个处理器,主要用于处理高强度的计算任务,其成本高昂,主要用于气候变化研究、核武器模拟、油矿探测、天气预报、DNA测序以及模拟生物分子等领域,还是高超音速武器设计、第五代和第六代战机研发、国际情报的破译和加密的首选装备。因此,美国、日本、欧洲都不甘被中国长期超越,也都在暗中加速发展,试图尽早超越中国。

东风-41的核弹头也是超算模拟试验的东风-41的核弹头也是超算模拟试验的

  但是中国自然不会拱手相让,现在的投资正在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而且,中国在超算的实际应用上,也开始了广泛的普及,从几年前的全国仅拥有2-3台,到现在一举超越美国,在TOP榜上占据40%以上的数量,这充分说明,中国一定会继续保持并长期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从而为更多的极端武器问世打下牢固基础。(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