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扬言退出中导条约 意图让俄罗斯放弃这些杀手锏

2017年11月18日 12: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了让俄罗斯遵守冷战末期美苏签订的《中导条约》,同时也为自己重新拥有中程地对地导弹找借口,美国再次扬言要退出30年前签署的这一条约。

  据WSJ中文网援引美国官员的说法,他们正在进行准备工作,计划重启中程地地导弹的研制。而若要美国放弃该举动,除非俄罗斯也放弃生产这一武器。上述官员说,近几周美方已就这一计划知会俄罗斯,但同时表示若俄方重新遵守条约,美国已经准备好放弃该计划。

  这是美俄关于《中导条约》最新一轮交锋,为此两国已是争吵不断。

  1987年由时任美苏领导人里根和戈尔巴乔夫签署的《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经过艰难谈判签署生效,要求两国全部销毁和彻底禁止射程为500到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这项条约被称为“冷战时期最成功的军控协议”。

▲戈尔巴乔夫和里根在白宫签署中导条约▲戈尔巴乔夫和里根在白宫签署中导条约

  1988年开始,美苏不得不裁撤了手头的中程导弹。美国在苏联的监督下,将刚刚在欧洲部署不久的潘兴2型中近程地地导弹和BGM-109G型“陆基战斧”巡航导弹销毁,前者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中近程地地导弹。

▲1988年,苏军监督美国销毁陆基战斧▲1988年,苏军监督美国销毁陆基战斧

  而苏联则在美国监督下,销毁了射程5500公里可带3个分导核弹头的RSD-10(SS-25“先锋”)中程地地核导弹,以及9K714(SS-23“蜘蛛”)短程地地导弹,还包括和“陆基战斧”类似的RK-55“石榴石”陆基核巡航导弹。

▲被锯断的RSD-10“先锋”中程地地导弹▲被锯断的RSD-10“先锋”中程地地导弹

  如今,俄罗斯扩充自家的巡航导弹和地对地导弹,同样让美国坐立不安。

  其中,虽然名为“伊斯坎德尔”导弹家族一员,实则是陆基巡航导弹的“伊斯坎德尔”K(P-500),成为美欧口伐笔诛的批判对象,虽然俄罗斯方面宣称这种陆基巡航导弹射程只有500公里,完全符合《中导条约》,但美欧认为这种导弹是海基的“口径-NK”型导弹的陆基版,射程很可能超过1000公里。

▲今年9月,俄军演习发射P500陆基巡航导弹▲今年9月,俄军演习发射P500陆基巡航导弹

  另一种让美欧倍感担忧的新型导弹,是RS-26“边界”(Rubezh,俄文Рубеж)新型远程地地导弹。

  2011年以来,保密极为严格的“边界”进行了大概5次试射(1次失败),虽然俄罗斯宣称这是一种长度12米、发射质量36吨的小型洲际弹道导弹,但美欧认为这是一种明显违反《中导条约》的中远程地地导弹,射程在2000-6000公里之间。

▲边界导弹目前没有图,图为造型邪恶的RSD10▲边界导弹目前没有图,图为造型邪恶的RSD10

  美俄围绕对方违反《中导条约》的争吵看来还要持续下去,实际上明眼人也能看得出,美国扬言退出一方面也是为了自己重获这一大杀器找借口,另一方面除了批判俄罗斯,还有一层显而易见的因素,你懂的。(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