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160M2配不变外观隐身系统媲美B2 中国轰6该效仿?

2017年11月18日 08: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宣称在加强俄罗斯的“核三位一体”打击系统中,新型战略轰炸机图-160M2将于2018年2月进行升级后的首次试飞。据俄塔社11月16日报道称,图-160M2轰炸机的的首次试飞后预计将在2023年投入量产。新型图-160M2轰炸机的现代化作业是在俄罗斯第五代轰炸机的预期中进行的,这是一架“非常可靠的”轰炸机,“我们在叙利亚作战中使用了图-160轰炸机以及X-101巡航导弹,效果非常好”,证实了其高精度打击能力。对于同样没有隐身轰炸机的中国来说,其中是否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呢?

  图-160是前苏联时期研发的重型战略轰炸机,本来是和美国的B-1B对应的机型,但就在该机大量服役时,前苏联轰然解体了,俄罗斯和乌克兰分别得到了驻扎在各自境内7架和19架图-160。但在美俄的双重压力下,乌克兰被迫放弃核国家身份,一是向俄罗斯交付了8架图-160偿还债务,二是在美国的监督下销毁了剩余的11架,从而使得俄罗斯成为唯一装备这型轰炸机的国家,共有14架在俄空军服役(应该是15架,2003年9月坠毁了一架)。

  由于美国又在B-1B之后研发出了更先进的隐身轰炸机B-2A,所以数量有限的图-160无法同美军战略轰炸机部队对抗,再加上前苏联时期生产的技术根本与美军无法对比,所以俄罗斯多次计划在研发新一代的PAK-DA隐形轰炸机的同时,还计划对图-160进行大幅升级。但糟糕的国力和日渐萎靡的技术,让俄罗斯航空工业举步维艰,不但比中国首飞还早的第五代战机T-50至今难产,更不要说要追赶B-2A的PAK-DA隐形轰炸机。因此外界大多认为,俄罗斯改进图-160的意愿只是权宜之计,但要想成功研发出新的PAK-DA谈何容易。

  不过,在俄总统的亲自干预下,对图-160的改进还是缓慢展开了。不过重新启动生产图-160十分困难,从俄罗斯媒体的描述来看,“这实际上是新的飞机,几乎与图-160的各项性能都不同,在组织上和技术方面都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尽管图-160M2轰炸机在外观上而言与其前身相差无几,但实际上该机配有全新的无线电电子设备和综合电子战系统,如“维捷布斯克”和“杠杆”电子战防护系统,该系统能在机身周围形成一个盲区,使来袭的敌方导弹“偏转和致盲”,“该轰炸机非常成功,它将会使美国焦头烂额”。

  分析认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使用图-160发射X-101巡航导弹打击IS的效果非常好,这为改进升级扫平了道路。如果真如俄媒所说,图-160M2轰炸机使用了新的NK-32-02高效发动机,在应用全新电子系统和采取特殊的不改变外观的隐身系统的话,那么,其在不少性能上将接近B-2A的水平,那么在2025年时就将具备与美军一搏的实力,也将在PAK-DA隐形轰炸机问世前承担俄空基战略打击的重任。但对中国来说,还是不要继续改进轰-6K了,这款机型太老了,应该加大力度和投入尽快完成轰-20,才是中国追赶美俄的首选!(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