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曾向俄购买图160遭拒 转向乌克兰又被俄搅黄

2017年11月15日 14: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俄罗斯著名智库莫斯科卡耐基中心官方网站刊发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中国军事学研究专家瓦西里·卡申与该中心“俄罗斯的亚太政策”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加布耶夫的研究成果。

  莫斯科卡耐基中心官方网站截图

  他们的研究结果认为,正是由于中国在苏联解体后购买俄罗斯的武器装备才使得俄国防工业得以生存。文章中提到,苏联解体后,中国曾试图向俄罗斯购买图-160战略轰炸机,但当时的俄罗斯高层认为这将破坏俄武器制造商的竞争而加以拒绝。在中国转向乌克兰购买该型轰炸机时,俄罗斯强势介入,使得乌克兰放弃了相关交易。

  文章中还提到,在20世纪90年代,中国的订单确保了俄罗斯国防工业在苏联解体后处于全球竞争环境下还能够生存。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西方各国普遍对中国进行的封锁制裁,使得俄罗斯成为了中国先进武器的主要来源。正是因为由于中俄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使得解放军从根本上对武器装备进行了改造,使其自身成为了现代化的军事机器。

  俄罗斯军工复合体(MIC)的领导人明白,出售给中国的武器肯定会被仿制。但尽管如此,莫斯科仍决定向中国出口武器,以维持国防工业的生存,为创造下一代武器系统赚钱。不过在那些关乎中国军工企业会直接获得快速突破,且会破坏俄罗斯武器制造商竞争力的关键领域的交易,已经被国家的军事和政治领导层所阻止。两位俄方专家就举了中国试图购买图-160战略轰炸机的例子。

  图-160战略轰炸机飞越天空

  作者还分析称,新千年开始,从俄罗斯流向中国的武器供应明显减少。其原因主要是中国市场不断饱和,中国军工企业自身不断进步,以及俄罗斯领导层对中国仿制俄制武器并且在国际市场与俄方竞争的担忧日益增加。俄罗斯领导人对中国军队在俄罗斯联邦的西伯利亚和远东边界附近的军事潜力越来越大的担忧也是一个因素。

  2010年,中俄军事技术合作恢复增长态势,2014年出现重大突破。在与西方关系急剧恶化之后,俄罗斯领导层对包括军事技术合作领域在内的与中国合作的风险进行了系统的评估。最终,莫斯科领导人得出的结论是,与中国合作的风险远低于人们普遍认为的程度。中国的军工企业从依赖对俄罗斯技术的抄袭,变成了依靠自身力量来发展。

  S-400导弹发射车

  在种种原因下,莫斯科终于做出决定向中国出售S-400防空系统和苏-35战机等新型武器系统的决定。实际上军火贸易在两国贸易中的比重不大,对华军火贸易占俄罗斯贸易额的比例不超过5%。对于俄罗斯军工企业来说,向中国出售武器已经不再是一个关乎生存至关重要的必要条件,尽管中国仍是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但是,两国军事技术合作仍扮演着重要的政治作用,确保了俄中伙伴关系的战略深度。(作者署名:迷彩派)

苏-35来华时空中雄姿苏-35来华时空中雄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