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型合成山地旅亮相西藏 只有一个短板(图)

2017年11月15日 10: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自2016年以来,我陆军的合成化改革已经进行到了收尾阶段,各战区下属集团军部队均已完成合成化,但是新疆和西藏两个军区却一直动静不大。而昨日的军事报道显示,除了先前的西藏军区某装甲旅改为合成旅后,另外两个山地旅也已经完成合成化改革。在西藏军区近期进行的山地进攻演练中,某山地合成旅就初露锋芒,令人印象深刻。

  山地连CSK141/141A长轴4轮猛士防护型突击车

  该旅山地步兵的主要作战载具是近年才大量装备部队的CSK141/141A长轴4轮猛士防护型突击车,该车机动能力强,尤其是高原山地的通过和适应能力非常优秀,车体的防护能力适中,基本“免疫”常规交战距离的各种7.62mm弹药。车顶配备一个简易武器站,既可由人员手动操纵也可由车内遥控操纵,一般配备一挺12.7mm的89式高射机枪或是87式35mm自动榴弹发射器。根据现有的公开报道显示,一般每排有一辆车装榴弹发射器,两辆车装高射机枪。

  山地连猛士车群展开战斗队形

  虽然猛士突击车的火力和防护能力并不是很强,但是已经比周边各国的山地部队强很多了,比如印军的山地步兵就没有装甲车,只配备了卡车。而在高原山地作战,高越野性的装甲车不仅能降低士兵伤亡,还能显著节省部队的体力。此次山地进攻演练中,还出现了山猫全地形车,该车可能是部分山地连的装备,但更可能装备在山地合成旅的侦察营,它体积小巧,动力强劲,越野和爬坡能力比猛士车还要强,在此次演练中,该车搭载步兵迅速靠近模拟敌方碉堡,从而避免了火箭筒射手的长时间奔跑。

  演练中进行火力支援的PL66

  演练中提供火力支援的主要是旅属的炮兵营,他们分为曲射支援火力和直瞄支援火力。曲射支援火力主要是PL66型152mm加榴炮和PHL11型122mm火箭炮,PL66已经可以算是老旧装备了,但是由于其威力大,对工事的破坏力比122榴弹炮更强,而且还装备了国产版红土地激光制导炮弹,所以它还能继续在我军各部队发挥余热。而PHL11型122箱式火箭炮则是近几年才进入部队的新装备,它使用了模块化箱式装填技术,补充弹药的速度更快,另外,该炮的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也是相当不错的,单车的火控终端可以接收指挥车的目标信息,进行单车射击或是由指挥车遥控进行连排齐射,可实现人员不下车就能完成整个打击任务,该炮的外贸版本SR4被泰国陆军大量装备。

  直瞄火力支援则由炮兵营的突击炮连承担,该连装备的PTL02型100mm突击炮可在1500米距离上对碉堡进行精确“点名”,它除了普通的高爆弹和攻坚弹之外,还配备有炮射导弹,可以对2000到3000米超远距离目标进行精确打击,这在高原山地这样的空旷地带是非常有用的,此外PTL02的86式滑膛炮是配备有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在1500米的常见交战距离能够轻易击穿T-72S的前装甲,而且该车配备的是上反稳像式火控,拥有一定的行进间射击能力,所以它并不害怕T-72之流。

  正在直瞄射击碉堡的PTL02

  此次亮相的西藏山地合成旅唯一的短板弱项就是防空,该旅的防空主要是靠小口径高炮和便携式防空导弹。高炮是由东风卡车和87式双25高炮组成的简易自行高炮,这种组合已经在西藏部队存在几十年了,早年是使用东风EQ2080卡车做底盘,现在则改用了东风EQ2102,但是性能依然是凑活。87式双25高炮没有火控雷达辅助,全靠人工操瞄,对付借助山体掩护超低空高速突袭的固定翼战机非常困难,但是作为直射火器对付敌方地面目标倒是可以。该旅防空营的便携式导弹则是红缨6,该弹已经在中东多次证明了自己。

  此次演练中的简易自行高炮

  早年西藏部队使用的EQ2080底盘的简易高炮

  此次高原山地演练,西藏军区山地合成旅的大部分装备都已露面,虽然它的总体装备水平已经比周边的对手强了很多,但还有一些短板需要补齐,主要就是防空装备,简易的双25高炮应该被迅速淘汰,该型装备的防空效率过低,可以考虑采购一些珠海航展上的卡车底盘双35高炮,最起码也要配备牵引的PG99双35。除了便导之外,还应该装备红旗7A/B防空导弹,内陆的中型和山地合成旅已经开始普及红旗7A/B了。在此,我们希望这个短板在不远的将来能够迅速补齐,我们也祝愿西藏的部队能够越来越好。(作者署名: 电波震长空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