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8艘主力舰同时在海外活动 基地将延伸到大西洋

2017年11月07日 11: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正走向深蓝

  中国提出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2050年把中国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两阶段计划,提高打赢本领。据新加坡《星期日海峡时报》11月5日报道,中国军方最高层于3日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向全军发出这项指令。这是中国今后数年将采取更强有力的军事姿态的最新迹象。但外界认为,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已经不低,但是尽快提高远战能力才是当务之急,而加速提升远离本土的立体作战能力更是重中之重。

  中国的珍珠链战略VS日本的安保钻石

  近年来,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以及中国这样的大国还要遭受更强国家的欺凌,都对中国军队的综合作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形势下,如果不具备强大的远离本土的作战能力,就无法保证自己的国民和海外利益安全,更无法在国际事务中体现中国的主张和诉求。而要提高中国军队的远战能力,首先就是打造远洋海军,其次才是建立强大的空军和远程投送能力。

  中国航母战斗群走向远洋是必然的

  那么,中国是怎么打造远洋海军的呢?第一是建造远洋型舰艇,从001和002航母到055万吨级驱逐舰,从052C/D型导弹驱逐舰到071/075型两栖登陆舰,再从093B到095型攻击核潜艇,以及903A到901型远洋补给舰,下饺子般的造舰速度证明了一切。第二是布局全球海军基地群,从吉布提基地开始,下一步就是瓜达尔港、实兑港、汗班托特港、马六甲港、鲸湾港等,逐步从东南亚延伸到大西洋。最后是海军官兵的远航经验,如今同时有18艘主力战舰在海外活动,以及更多的亚丁湾护航和国际联合军演,赋予了中国海军更丰富的经验。

  保护海外利益也少不了空军的参与

  如果说依靠海洋可以使海军自由航行到世界各大洋,那么,为其提供空中安全保障将是空军的职责。虽然海军自身的航母舰载机可以为机动舰队提供一定作战范围内的制空保障,但是一些海外基地或者海外利益,最可靠的还是来自于陆基空军基地的保障。这方面,除了依托海外海军基地建设空军机场外,大量空中加油机如伊尔-78、轰油-6和运油-20,空中预警机空警-500和空警-200,以及大型运输机如运-20等,都将为歼-20、歼-11B和歼-16等未来可能的海外部署提供遂行远程作战的任务保障。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即将实现

  分析认为,在新形势下,中国不断扩大自己的海外利益和地缘政治雄心,显示了需要军队提供更多保护的必要性,也意味着中国军队不得不发展演进以满足日益扩大的战略需求。正因为如此,中国大力扩充其海军力量,单是今年就亮相首艘国产002航母、075型直升机船坞登陆舰和亚洲最大的055型驱逐舰,以及仅次于美军的901型远洋综合补给舰,这是为支持中国所称的“积极的近海防御”领土利益和扩大其远至太平洋的“威慑圈”而打造的。同时,中国也在展示自己有能力担当一个更大的全球安全提供者。伟哉,中国军队!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