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首台核能发电机研制成功 达世界先进水平

2017年11月07日 07: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据新华社11月6日消息,“华龙一号”核电项目首台发电机6日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通过了“型式试验”,全部指标达到和优于设计要求,标志着我国“华龙一号”首台发电机自主研制成功。

  这是继CAP1400核能汽轮发电机在东方电机成功研制后,我国三代核电设备完全自主设计制造能力的再次跨越。该发电机的成功研制,为打造“中国核电”品牌、铸就国之重器迈出了坚实的又一步。

图自中国经济网图自中国经济网

  “华龙一号”首台核能发电机由东方电机自主研制,将应用于中核集团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型式试验”结果显示,轴承振动要求不高于50微米,实测最小端仅为3.9微米。其他部件振动也大大低于设计要求。

  通过30余项测试,经真机四天旋转试验,“华龙一号”核能发电机顺利通过验证,性能指标满足并优于合同和标准要求,机组效率、振动值、温升等机组性能均优于技术引进机组,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华龙一号”在计算方法、结构布置、结构材料、绝缘技术等方面有多项设计创新,采用自主开发的电磁计算程序、新型通风冷却技术、绝缘系统以及静态励磁系统、整体式定子结构等,发电机效率达到99%。

  “华龙一号”作为“中国核电”国家品牌,被赋予了“中华复兴、巨龙腾飞”的寓意,寄托着对中国自主核电技术的殷切厚望,是推行我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项目。在设计创新方面,“华龙一号”提出“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设置了完善的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其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是安全性最高的压水堆核电机型,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

  2015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在福清核电5号、6号机组和广西防城港核电3号、4号机组双线推进。5月,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正式开工,率先使用“华龙一号”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落地福清,“华龙一号”这条巨龙静待时日,“腾飞”九州。

中广核华龙一号示范机组 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施工现场 图:新华网中广核华龙一号示范机组 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施工现场 图:新华网

  福清核电站位于福建省福清市,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分两期建设。由东方电机提供的电站一期工程全部4台核能汽轮发电机性能优异,运行安全、可靠;2013年,东方电机又承担起5、6号机组“华龙一号”核能汽轮发电机自主研制的光荣重任,助“中国核电”光耀世界。

  核能汽轮发电机是大型核电站核心设备,是将核能转化为电能的关键设备。在多年核能汽轮发电机研究设计和制造能力的经验积累下,东方电机潜心钻研我国三代核电设备技术,成功攻克了多项技术制造难题,并在完全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核能汽轮发电机中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

  为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研制的“华龙一号”核能汽轮发电机单机容量为1200兆瓦,参数高、容量大、结构复杂,设计制造技术难度也更高。为保证自主研制的“华龙一号”核能汽轮发电机的安全高效和优异的性能,东方电机从设计伊始到制造完成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严谨把控。

  在发电机的研制过程中,东方电机基于自主研发平台,对发电机的电磁、机械、绝缘和通风等技术领域进行了系统研究,并采用经典计算方法和有限元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对发电机总体和关键部件的设计和开发,确保了先进性、可靠性、安全性。

  东方电机在计算方法、结构布置、结构材料、绝缘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多项设计创新,采用自主开发的电磁计算程序、新型通风冷却技术、DeaMica绝缘系统以及静态励磁系统、可靠性高的整体式定子结构、低焊接敏感性高强度合金钢等,并全面采用三维设计平台进行结构设计,有效提高产品设计精度,发电机性能参数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中效率达到99%;对发电机所采用的新方法、新结构、新材料,东方电机进行了一系列工艺技术研究、试验验证,确保了产品的可靠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