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发动机改进潜力竟如此之大 还能为军舰提供动力

2017年09月20日 15: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图注:QD70燃气轮机

 

  2017年9月19日,使用两台国产“太行”改进型发动机的歼-20战斗机,成功进行了首次飞行,引发了国内外广泛关注,还有军事专家推测“太行”发动机使用了推力矢量喷口。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太行”系列发动机已日趋成熟,并已经研发出多个改进型号。现役数百架歼-11B、歼-16等国产战斗机都已经采用国产“太行”系列发动机。总之,“太行”发动机使我们的高端战斗机彻底摆脱了动力系统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堪称中国航空工业的功勋型号。

  但大家很少关注到的是,“太行”发动机除了装备诸多军用飞机之外,还作为一款基本型发动机,衍生出了许多燃气轮机型号。

  在今天开幕的北京航展上,刚组建不久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展出多款发动机新品,就展出了在“太行”发动机基础上改进的燃气轮机,通过现场实物展示和展板相结合的形式,向我们首次完整地呈现出中国航空改燃气轮机的产品研发图谱。

  图注:燃气轮机产品研发图谱

 

  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展出的QD70燃气轮机是在“太行”航发基础上研制的小档功率轻型燃气轮机,它的功率为7MW级,效率为31%,可按需求分为工业型、舰用型、双燃料型和备用电源型,整体综合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除了QD70之外,“太行”发动机还衍生出了40MV,效率42%的QD400型燃气轮机,和功率18MW,效率38%的QD185型燃气轮机。此外,在“昆仑”航空发动机的基础上还衍生出了QD128型燃气轮机,这几款发动机在舰船动力和工业生产领域均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介绍, 燃气轮机具有高效率、低噪音、低排放等特点,因此在能源电力、航空航天、舰船车辆等多个领域均有广泛应用,燃气轮机在我国的应用集中于能源发电和舰船动力两个方面。 在舰船方面,燃气轮机与传统内燃机舰船动力装置相比,具有功率大、质量轻、启动快、加速性和机动性好等优势。我国水面舰船动力燃气轮机化还处于起步阶段,据媒体报道,目前仅有10余艘驱逐舰采用了燃气轮机作为动力。因此,未来燃气轮机发展潜力巨大。

  而燃气轮机由于工作原理和航空发动机基本相同,核心技术也与之有相似之处,因此航空发动机改装为燃气轮机的工作一直被人们所重视。 据介绍,现代发动机研制首先会发展一台采用高循环参数、高新技术装备的高性能核心机,通过它可发展一系列的发动机,包括涡轮喷气发动机、涡轮风扇发动机、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涡轮轴发动机以及地面和舰船用的动力,即用不同的方法来利用燃气发生器输出的高温高压燃气,就可得到不同的发动机。由于航空发动机在设计水平、材料、制造工艺、试验和使用方面技术先进,经验丰富,因此由航空发动机改装而得到的燃气轮机即称航改燃气轮机。航改燃气轮机在非航空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真是没想到,“太行”、“昆仑”这样的大国重器,还能发展出真么多的衍生型号,为国防和现代化建设发挥着重要贡献。可见,发展军工企业不仅仅是提高军事装备发展的手段,而且能带动整个国家科技水平的提升。目前,国家提出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通过双轮驱动,必将在未来不断结出更多的硕果。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