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印度陆军轻武器:步枪种类复杂口径不一成致命伤

2017年08月11日 17: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保持世界第4大武装力量,其中陆军陆军兵力98万人。编有5个军区、11个军部、35个师(3个装甲师、4个平原步兵整编师、18个步兵师、9个山地师和1个炮兵师)以及15个独立旅(7个装甲旅、5个步兵旅、2个山地旅、1个空降/突击旅)、1个“普里特维”地地导弹团、4个防空旅和3个工兵旅。

  不过比印度陆军编制更为复杂繁琐的,是他们装备的武器。且不论各种大型的技术装备,即便是印度士兵的单兵轻武器,复杂程度也让人咋舌。

  首先,印军的步枪是个硬伤,比较繁杂,口径不一,虽然有自行研制的英萨斯步枪,但是性能不佳,至今没有全部换装部队。

  英萨斯步枪

 

  英萨斯步枪,步枪里的奇葩,“攒”起来的步枪,,FNC自动步枪的准星和表尺,HK步枪的拉机柄,AK枪族的机匣、握把及快慢机,FAL步枪的气体调节器和消焰器等设计,都被“借鉴”过来,集成为一把枪。采用北约5.56mm口径,只能进行单发射和3发点射,不能连发,火力持续能力有限。

  实践证明,枪械设计不是配电脑,攒出来的枪是不靠谱的。该枪的快慢机、提把、枪尾的螺杆很容易损坏;枪管材质不佳,受热易膨胀,导致精度下降严重;塑料弹匣在锡亚琴冰川这样的高海拨地区容易损坏或破裂。最重要的是,该枪挑子弹,印度自产的小口径枪弹用上去容易发生卡弹或退不了壳等故障,不得不从国外进口子弹(本来从以色列购进了全套设备,生产出的子弹不合格,只好在进口)。这些因素导致“英萨斯”自服役以来恶评不断,印度军队里呼吁换枪的声音很大。

  Excalibur突击步枪

 

  Excalibur突击步枪,实际上印度INSAS突击步枪的升级版本,对比INSAS的三发点射功能,Excalibur可进行全自动射击。但性能依旧不过关,没了下文。

  Excalibur突击步枪

 

  因此印度精锐部队采用的是外购步枪,比如图中印度特种部队装备的是从以色列采购的Tavor步枪。5.56口径。

  AKM自动步枪

 

  还有一部分部队装备AKM自动步枪,来自罗马尼亚,口径7.62X39mm

  L1A1步枪,上面安装了微光瞄准镜7.62×51mm口径

 

  印军山地部队使用本国授权生产的L1A1步枪,上面安装了微光瞄准镜7.62×51mm口径

  就是说,印度军队光是步枪就有三中口径,基本上涵盖了北约和华约的主力口径,不得不佩服印军的后勤。

  印军火箭筒和迫击炮型号更为繁杂,在此仅举几例,但是平心而论装备并不差,需要小心应对,尤其是曲射火力比较强

  印度装备的瑞典古斯塔夫M3
 印度自己仿制的型号
  营属炮兵的E1型81mm迫击炮
  排里的E1型51mm迫击炮,与其说是迫击炮,不如说是掷弹筒
  印军的AGS-17榴弹发射器 俄国货

 

  应当说,印军武器虽然繁杂,但是装备水平不差,火力也较强,尤其是印军的曲射火力尤其需要地方。同时印军的几支山地部队,实力更是不容小觑。有自信不代表轻敌,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印军还是值得认真对付的对手。(作者署名:武备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