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向中国交付第三批苏35或出状况 今年基本无望到货

2017年08月11日 12: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两年前,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引进苏-35战机的协议,到2016年12月份,交付首批的4架,2017年6月又交付第二批4架。据悉,按照俄罗斯方面的预计,大概将在2017年底之前,完成向中国交付这第三批4架,在2018年底之前,交付所有的24架。

   众所周知,俄罗斯这几年来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甚至是每况愈下,这是受到了全球能源价格下跌的影响,衰退到难以维持其军工产业的地步,这不,就连苏-35生产线也仅仅只保留了一条,说起来都有些心酸的味道。

   而这苏-35仅有的生产线,也只有俄罗斯远东的“共青城飞机制造厂”所具备,但是,该厂的产能也并不能满足所有需求,产能大概在10到15架。就这个数量,根本连其本国空军都没法完成交货,更别说中国空军,因此,俄罗斯为了满足中国空军的需求,只能先推迟向本国空军交货的期限,看起来,俄罗斯还是算很仗义了,不过,近期好像这样的情况都出现了波动。

   其实,说起来,还是因为俄罗斯方面苏-35生产线的供应不足。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自大中国从俄罗斯引进苏-35后,加上这款机又在叙利亚大出风头,使得苏-35顿时名声大噪,众多国家对该战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中就包括了印度、越南、伊朗等国家。

   像东南亚地区强国印度尼西亚,也是引进苏-35的最新卖家,并在日前宣布,将引进11架苏-35战机,同时其还希望可以从俄罗斯将苏-35战机的相关生产技术一并引进,在印尼国内进行组装。不过,印尼也并不是像印度那样土豪,挥挥手就是几十亿美元往下砸,而且印尼目前资金也是紧张,所以,或将用咖啡、茶叶、棕榈油以及橡胶等物资与俄罗斯进行交换。

   据了解,目前印尼空军一共拥有数十架三代机,其中包括了苏-27、苏-30和F-16,尽管如此,印尼空军还是相当有压力。因为印尼周边的东南亚国家,都在装备新型战机,像新加坡装备F-15、泰国装备JAS-39“鹰狮”、隔海的澳大利亚也装备了F-35A,这样的形势,印尼肯定是要考虑引进一批先进的战机,进行形势的平衡。

  但是,印尼没办法在国际上买到现成的四代机,所以印尼也是花费了不少心力,先是加入了韩国的“KFX”隐形战机计划,不料该项目最后没有啥结果,之后印尼这才盯上了俄罗斯的苏-35,苏-35可是号称最接近四代机的顶尖战斗机,这样一款战机,自然是印尼此时最想要的,印尼空军期待满满,并希望俄罗斯优先交货。

  不过,就以俄罗斯目前苏-35的生产量来看,印尼这希望可能也要落空。按照目前俄罗斯国内的产能来看,中国第三批苏-35要在今年年底交货,基本上是没希望。说起来,中国空军也是急需苏-35的补充,这是因为歼-20无法达到规模,不过,苏-35延期的话,中国却倒是可以从另一个方向有所收益。多个国家都盯着苏-35,可人的产能就在那,急也急不来,可有些国家可等不及需要进行战机的换代,这就使得中国的战机产品接到了订单。比如伊朗,随着F-14战斗机逐年老化,伊朗目前也到了主力战机更新换代的时期,但在过去几年中,伊朗并没有购得新型战机,最开始肯定是想着从俄罗斯采购,可俄罗斯方面并不愿向伊朗提供。

  据悉,伊朗是看中了俄罗斯苏-35S和苏-30SM这两款战斗机,不过,对于伊朗的提议,俄罗斯是拒绝的,俄罗斯表示只愿意提供苏-27SM。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伊朗就很有可能转向中国,求购歼-10或歼轰-7。不过,众所周知,各国进行军火交易都是卖次级产品,一般是不会出售最新款,或会采用高低配版的区分,专门有出口型进行出售。因此,有军事专家指出,像在朱日和阅兵上亮相的歼-10B/C,绝大可能是不会进行出口,这两型战斗机中国空军才列装不久,不大可能出口给伊朗,所以,如果伊朗求购中国战机,中国最可能出口的,或是最基本的歼-10A型。(作者署名:军武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