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竟要让机载导弹秒变电子战飞机 或颠覆战争模式

2017年06月16日 18: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为俄罗斯发展不对称军力的一个重点,电子战一直是俄军工近年来着力发展的一个领域。

  近日,俄罗斯负责电子技术发展的无线电子技术集团(KRET)副总裁米赫耶夫披露了两款研发中的“弹载”电子战技术。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俩东西。

  △携带电子战吊舱是俄制战机的一大特点,现在俄军工似乎是想让这个吊舱飞起来

  第一种是导弹用的电子战系统,用来取代导弹的战斗部,它可以用来形成群体假目标,仿真群体飞机或导弹的飞行路径,该系统已在完成阶段。米赫耶夫表示,这个系统可以用在若干种类的导弹上,包括巡航导弹以及空空导弹等。

  第二种则是巡航导弹用的自卫系统,已经完成研发与测试。这个系统可以用来探测和识别威胁,并加以“反制”。

  电子战装备是现代武器中最机密的系统,很难有详细信息。但我们可以试着从米赫耶夫的话中大致猜测它们大致是什么东西。

  △美国的新一代LRASM反舰导弹和升级的“战斧”导弹都有电子支援装置,但似乎主要是用于感知战场环境规避威胁和探测目标,没有电子战功能

  我们先来看第二种,看到“反制”或许很多人会想到硬杀伤,但考虑到该系统是要在体格本不算大的巡航导弹上使用,自然会有体积和重量限制,这就不可能是会发射武器的硬杀装置,而应是纯粹的电子战装置。

  但这也算比较新颖的,因为导弹的威胁反制一般都是抗干扰措施,而这套系统却是把导弹当作载人飞机,也要试图去反制威胁它的物体。目前很少有导弹都有威胁反制措施,因此用来拦截导弹的武器应该不会特别考虑这个,因此当巡航导弹有了类似的电子战系统后,生存性必定能大为提高。而一旦普遍使用,那么带动的或许也将会带动反巡航导弹作战模式的变化。

  △如果技术投入使用,那么以后俄军机理论上都有可能成为“干扰机”载机

  至于上述第一种系统是将弹头换成电子战系统,这在使用上或许有局限,毕竟导弹用了这个就没有战斗部可以破坏目标了。但如果是复杂战场,这应该还是很有用。例如,传统的防空导弹发射原则是至少用2枚去打一个目标,俄罗斯截击机的传统也是用2枚一起拦目标。这么做的效果是,当你反制了一枚后,对下一枚的反制能力就会大为受限。

  如果有了这一电子战系统,那么用2枚导弹打一个目标时,如果其中一个装备了这种电子战系统,就可以仿真出群体导弹,这时敌方要反制的不只是2枚导弹,而是2+N枚,难度大大增加。特别是这个电子战系统是装在导弹上,本身的飞行方式就是导弹,所以敌方很难确定到底哪个是诱饵。

  △战斗机拖曳诱饵的一大优势是飞行轨迹与战机类似,仿真度高

  与之类似的就是拖曳式诱饵。比较先进的导弹已经可以根据诱饵的速度特征远低于飞机而区分出诱饵跟飞机,因此出现拖曳式诱饵,让飞机拖着诱饵跑,这样诱饵的速度、路径就会跟飞机相当,反射信号又特大,藉此加强引诱效果。(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