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型大飞机进度被中国C919反超 一设计令其吃大亏

2017年05月15日 11: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MS-21应该是根据俄罗斯国内航线研制一型客机,它的发展还要看俄罗斯经济发展情况

  2016年下线MS-21客机,从机身数字来看,应该是一架加长型MS-21-300

 

  5月5日,中国C919客机首飞成功,这个消息让俄罗斯民用航空工业尴尬不已,因为俄罗斯也在研制MS-21客机,它与C919客机同一级别,但是首飞一再推迟,已经被C919客机超越。

  从项目启动时间来看,MS-21客机可能还要早于C919客机,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首飞时间一再推迟,结果让C919超越,因此对于俄罗斯民用航空工业来说,现在可以压力山大。

  MS-21是俄罗斯新世纪最重要客机项目,俄罗斯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够实现民用航空工业整合和发展,众所周知,前苏联拥有四大客机/运输机设计局:伊柳申、图波列夫、雅克、安东诺夫,除了安东诺夫根据属地原则划归乌克兰之外,其他三个设计都被俄罗斯继承,但是俄罗斯民用飞机尤其是客机技术水平较差,无法与西方客机竞争,不但迅速失去了海外市场,就是国内市场也被西方客机攻陷。

  前苏联客机技术指标较差,难以西方客机竞争,图为俄罗斯航空公司运营的图-154M客机
  俄罗斯航空公司运营的波音777客机

 

  由于引进大量西方客机,不但让俄罗斯背负沉重外汇负担,也容易受制于人,影响俄罗斯民用航空工业生存和发展,进入新世纪俄罗斯提出新一代干线飞机项目,以替代俄罗斯航空公司运营的前苏联旧客机,雅克设计局方案在竞争之中获胜,这就是现大的MS-21客机,由于雅克设计局已经并入俄罗斯伊尔库特公司,所以这个项目现在由伊尔库特公司负责。 MS-21技术方案于2007年获得批准,此后进入详细设计阶段,根据最初计划,MS-21将于2010年冻结设计,2012年原型机下线,2014年首飞,2015年取得适航证,2016年第一架生产型飞机交付用户,但是这个进度一再推迟,2016年MS-21原型机才正式下线,2017年出厂,有消息说可能会在这个月底或者下个月进行首飞。

  目前MS-21包括标准型MS-21-200和加长型MS-21-300,更大的MS-21-400也在考虑之中

 

  根据相关资料,MS-21项目初期计划发展两个型号,基基本型MS-21-200和加长型MS-21-300,MS-21-200长度为36.8米,翼展35.9米,最大起飞重量72.5吨,最大商载18.9吨,最大载油20吨,2级布置条件下可以载客132人(12个商务舱加120个经济舱),全经济舱条件下可以载客165人,发动机采用普惠公司PW1428G涡扇发动机,未来可以换装俄罗斯自行的PD-14涡扇发动机,2级布置条件下航程可以达到6300公里左右,MS-21-300加长到42米,最大起飞重量提高79.2吨,最大商载增加到22.6吨,2级布置条件下载客增加到163人(16个商务舱加147经济舱),全经济舱条件下载客为211人,2级布置条件下航程为6000公里,发动机换装PW1431G发动机和PD-14增加推力型。

  从飞机尺寸和最大起飞重量等指标对比来看,MS-21-200与C919基本型大致相当,例如最大起飞重量都是72吨左右,不过C919载客比MS-21-200要多一些,两级布置条件下可以达到158人(8个商务舱座位和150个经济舱座位),比MS-21-200要多36人,不过MS-21-200航程要比C919客机要远,MS-21-200达到6300公里左右,而C919客机只有4000公里,两架飞机航程指标较大差异主要原因就是两者载荷标准不同,C919载客比MS-21-200要多36人,以每个旅客加行李大约90-100公斤计算,C919商载就要比MS-21-200多3.2-3.6吨,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MS-21-200复合材料比较运用较大,因此结构重量可能要比C919客机要轻,载油也要比C919稍多一些,因此载油系数可能也要比C919要高,这样航程就要比C919要高。

  MS-21采用了较多复合材料
  MS-21的复合材料机翼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MS-21性能指标对于航程要求明显要高于C919客机,这样设计可能是满足俄罗斯东西瘦长航线要求,俄罗斯东西直线距离超过9000公里,所以东西航线普遍距离较远,相比较之下,中国东西直线距离大约在5500公里左右,航线主要集中在2000公里以下范围,所以C919设计指标对于载客要高于航程,由于MS-21对于航程要求较远,为此俄罗斯采用了较多复合材料降低飞机结构重量,增加载荷,不过设计缺点就是会增加飞机维护保障难度,降低飞机竞争能力,众所周知,新世纪廉价航空公司迅速崛起,这些公司对于成本和费用更加敏感,并不愿意采用维护难度更高的飞机,我们看到新一代单通道窄体客机并没有大量采用复合材料,所以MS-21这个设计显然不符合这些航空公司要求,从而影响它在国外市场竞争。

  MS-21未来发展还要看俄罗斯经济情况

 

  因此MS-21现阶段可能还是着眼于国内市场,替代俄罗斯航空公司还在运营的旧客机,但是俄罗斯现在经济不振,MS-21订单只有180架,距离300-400架盈亏平衡点还有距离,国外市场已经被空客和波音垄断,估计难以有什么作为,从这个角度来讲,MS-21未来发展还要看俄罗斯经济发展情况。(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