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该超级战舰建成后 将超越俄海军与美平起平坐

2017年05月15日 07: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55型战舰 作为中国海军独立发展的“第四代”全能舰 具备里程碑式的意义055型战舰 作为中国海军独立发展的“第四代”全能舰 具备里程碑式的意义

  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这一期间,中国海军确立了让驱逐舰“跨越一代”的宏大规划。在这一规划中,中国海军要从051升级到052序列,要求具备四大特征:有舰空导弹、有反潜直升机、有燃气轮机、有高度自动化指挥系统。这些要素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至关重要,而能够全套解决这一难题的国家,最有效的还是来自美国。

让人又爱又恨 LM2000型燃气轮机让人又爱又恨 LM2000型燃气轮机

  因此,中国当时决定引进了美国LM2500型舰载燃气轮机,而且美方也决定逐步对中国出口LM2500整机及相关技术。不过,大家都知道最终结果,中国只从美国获得了4台LM2500发动机成品和1台试验样机,更别说计划同步引进的其他子系统,这也使得中国从此下定觉醒,要完全依靠国产自主化研发自己的海军装备。

经过052系列的自主发展后 中国海军终于可以开始自主研发适合自己的舰艇了经过052系列的自主发展后 中国海军终于可以开始自主研发适合自己的舰艇了

  在经历过整个052系列的自主发展后,中国的驱逐舰建造水平从“第二代”全面进入“第三代”区域防空通用驱逐舰领域。这等于同补齐了大约20到40年的欠账,现在中国已经可以开始向着“第四代”驱逐舰-“全能舰”的领域发动挑战,而一旦以055为代表的超级战舰完成后,中国海军将会超越曾经的老师-俄罗斯,从而具备对空、对海、对陆的全面体系化打击能力。这也是大家常说的”划红线“的实力-只有你能打击消灭敌方,才能确保给对方划红线。

055的通用垂发赋予中国海军更全能的打击手段055的通用垂发赋予中国海军更全能的打击手段

  为了能够达到“划红线”的目的,055确立了能够发射远程拦截导弹,对200到600公里范围的内的来袭导弹进行拦截了;随后,对10-200公里的来袭目标,使用中程舰空导弹和舰炮等拦截武器进行拦截;10公里以内,交给近端拦截系统、1130近防炮和未来可能的激光炮综合完成。在完成己方完整的防御体系后,055舰可以对最远可达1000公里以上的目标,发射海基巡航导弹;甚至由于055的综合垂发单元具备9米的深度,可以考虑集成东风-21这样弹道导弹到其中。而且,由于055采用了最先进的全舰电力综合管理系统,使得其有能力安装电磁炮、激光炮等高能消耗武器,这将会使得中国海军的打击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055的意义不仅仅是一艘战舰 更是作战呢里的转变055的意义不仅仅是一艘战舰 更是作战呢里的转变

  在发展055型驱逐舰的过程中,中国海军完成从”补课到超前“的蜕变,确立了一整套具有中国自己特色的舰艇设计理念。其中,首先确立了研发的不是一型单独战舰,而是一个通用化海上平台。从最基础的“方法论”角度,彻底颠覆了中国传统“以型号为牵引”的研制方法。同时,出发点也变成了“以作战为第一需求”的研制思路,随后开拓出了“通用化”“全舰集成”等新式设计理念。这些理念超越了“一舰一型”的传统观念,并为中国海军未来的型号发展,注入了颠覆式的变化。

中国能造055需要“感谢”美国人 美国一封锁 什么都会造了!中国能造055需要“感谢”美国人 美国一封锁 什么都会造了!

  当然,这么大的变化我们最应该“感谢”的就是美国人,中国海军是被美国人封锁而逼出来的!什么都不能卖,只能靠我们自己研究。好在最终,中国依靠自己完善的工业体系和发展能力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如今,中国海军的舰艇数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同时我们也在加紧在质量上的追赶,以目前的速度发展,中国海军在太平洋跟美军平起平坐的时间并不会太久远。美国人只能最终“喝下当年酿的苦酒”,看着中国海军高速发展,而没有什么好办法。(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