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向台出售远程火箭炮可发射导弹 但无法打过台海

2017年04月01日 14: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路透社日前引述美国官员说法,美现在正在起草新的对台大型军售案,其中包括先进火箭炮系统和反舰导弹。

  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新型远程火箭炮系统,观察家认为,这是美国新的海峡“战力平衡”考量。因为,解放军近年来远程火箭炮技术得到飞速发展,以300毫米远程火箭炮为代表的远程火箭炮兵射程能够覆盖新竹、桃园等重要城市。而台陆军虽然也有火箭炮系统,但是从射程到精度都难以与解放军“远火”相匹敌,更不可能让这些火箭弹飞跃海峡打击到对岸。

 图片:发射227毫米火箭弹的“海玛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

  据报道,美拟出口的远程火箭炮系统射程将超过200公里以上,属于战术压制武器系统,若部署在岛西岸,其压制范围将覆盖海峡,并触及大陆沿海地区。

  与过去美国一直声称的提供防御性武器不同,这种可以攻击到大陆的火箭炮系统,已经属于战术攻击范畴,可能会引起解放军的强烈反弹。因此,美方并未明确表态,只是传出可能将远程火箭炮列入军售项目之内。

 图片:上图是早期的“雷霆”2000火箭炮,采用美制高性能军用卡车,后由于该车禁售,只能选择下图的德国民用卡车,使这种火箭炮竟然与欧洲的垃圾车采用同一底盘。

  台陆军最新型的火箭炮是其自行研制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炮系统,这种火箭炮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使用三种不同口径的火箭炮模组。

  图片:台陆军火箭炮兵和“雷霆”2000火箭炮。

  MK-15火箭模组:MK-15火箭弹是以台老式的工蜂六型火箭弹改良,弹径同为117毫米,为可定时空炸信管的钢珠高爆弹,每一枚中含6.4毫米钢珠6400颗,主要针对杀伤软性目标使用。一个MK-15模组有20发火箭弹,“雷霆”2000可搭载3个模组共60发,射程15公里。

  图片:“雷霆”2000装载射程15公里的117毫米火箭弹。

  MK-30火箭模组:弹径为180毫米,同可定时空炸信管,除8毫米的18300颗钢珠高爆弹外,还有双效子母弹,可贯穿8-10厘米钢板,可击穿半装甲目标,或设定为榴弹次弹械延时杀伤人员。一个MK-30模组为9发,“雷霆”2000可搭载3个模组,射程30公里。

  图片:“雷霆”2000装载射程30公里的180毫米火箭弹。

  MK-45火箭模组:弹径为227毫米,同可定时空炸信管,8毫米25000颗钢珠高爆弹或者双效子母弹。一个MK-45模组为6发,“雷霆”2000可搭载2个模组,射程45公里。

  图片:“雷霆”2000装载射程45公里的227毫米火箭弹。

  虽然“雷霆”2000的模块化设计使其具有较好的任务弹性,但就算是最大口径的227毫米火箭弹也只有45公里的射程,与解放军动辄上百公里射程的远程火箭炮无法相比。

  除了“雷霆”2000外,台自称其已经研制成功射程可达100公里的远程火箭弹,但由于仍然不能突破海峡,因为海峡距离最短的地方也有130公里,所以台陆军并未列装这种自行设计的火箭弹。

  图片:台自行研制的射程100公里的火箭弹,却未列装。

  而美最可能售台的是被称为“海玛斯”的M142高机动性火箭炮,“ 海玛斯 ” 高机动性火箭炮系统主要由 M270履带式火箭炮的一组六联装储存发射箱、M1083 系列 5 吨级中型(6 × 6)战术车辆底盘、火控系统和自动装填装置组成,其火控系统、电子和通信设备均可与 M270A1 多管火箭炮通用,乘员操作和训练也相同。

  这种火箭炮即可以发射传统的227毫米火箭弹,也能够发射ATACMS战术弹道导弹。

  图片:“海玛斯”高机动火箭炮发射ATACMS战术弹道导弹连续镜头。

  在装备火箭弹时,227毫米火箭弹重309千克,使用高爆弹头装药量为127千克,威力巨大,而其采用是一种GPS制导方式,在最大射程为85公里时圆概率误差为10米。火箭弹头可选择装载M26双用途子母弹战斗部,内装644枚M77式反装甲杀伤子弹药。

  图片:发射中的“海玛斯”火箭炮,当其发射227毫米火箭炮时射程85公里,虽然远远大于台同口径火箭弹,但仍然难以打过海峡。

  当其选择装载一枚ATACMS战术导弹时,可以选用两种弹头,当选择Block1战斗部时的射程为165千米,该弹头可配用内装900余枚反人员/反器材子弹药的子母式弹药。而选择代号为M57E1的导弹时,可配装127千克级整体式战斗部,其射程可达300公里,可精确打击高价值及时间敏感目标。

  因此,报道称可能售台的火箭炮射程超过200公里,其实是指装上战术地对地导弹的“海玛斯”多管火箭炮。

  图片:MGM-140 ATACMS战术弹道导弹可以装填到“海玛斯”高机动火箭炮的发射单元中去,射程300公里可以打过海峡,威胁大陆。

  但无论是“海玛斯”的227毫米火箭弹也好,还是ATACMS战术导弹也好,在以远程火箭炮著称的解放军面前仍然不够看。在铺天盖地的解放军远程火箭炮、地对地战役战术导弹的打击下,“海玛斯”要想有所作为,只能发射ATACMS战术导弹,而对于这种射程300公里的地对地导弹本来就已经属于非常敏感的技术,是否敢出口都不得而知。

  图片:俗称“三百远火”的国产PHL-03型300毫米火箭炮,最大射程可达150公里。

  因此,最有可能的还是出口“海玛斯”火箭炮发射车和227毫米火箭弹,却将敏感的ATACMS导弹不列入销售花名册,这样这种阉割版的“海玛斯”虽然比“雷霆”2000火箭炮射程、精度以及可操作性更好,但实际战力提升却并不明显,要打过海峡仍然是遥遥无期!(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

  图片:海峡这边除了“三百远火”外,要对付ATACMS战术弹道导弹也轻而易举,看着这么多300公里射程的东风-11和600公里射程的东风-15发射车,小编的心就踏实多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