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矛盾仍难缓和 普京对川普失望或送中国一份大礼

2017年04月01日 09: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个世界不得不说很神奇!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极度渴望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从而实现自己对美国的全球战略规划。然而,已经矛盾激化了的美国内部,反俄情绪极其高涨,甚至连特朗普的重要幕僚、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弗林都因与俄罗斯走得近而辞职,至今特朗普还在接受国会及FBI是否与俄罗斯传统的调查。迫于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压力,特朗普最终不得不让一位一贯有反俄倾向的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中将继任。

  直白说,虽然特朗普很想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但由于美国内部反俄、反特朗普的力量太强大,使得特朗普在不解决内政的情况下如果继续加速与俄罗斯缓和关系,那他不但会遭致民主党的强力施压,共和党内部也必然不会支持他。所以,我们现在基本可以认为,至少现在美俄关系缓和缺乏进展,普京和特朗普都说过的建立强有力的美俄关系目标已经阶段性搁浅。

  针对俄美关系改善搁浅,普京和俄罗斯政府前段时间曾多次表达了失望之情。而现实情况是,美国不但没有解除对俄罗斯制裁的意思,甚至还追加了一些制裁。与此同时,美国在东欧的反导系统部署依然在加强,在东欧的军事部署也在加强,在黑海的巡航更在加强······当然,在中东的布局已经开始进入实质性,美国在叙利亚北部又投入了1000人的地面部队。种种迹象表明,特朗普缓和俄罗斯关系的计划短期内是无法实现了。甚至,在美国舆论上已经有人认为特朗普是俄罗斯的“卧底”。

  对俄罗斯来说,特朗普迫于压力无法缓和对俄关系,而欧盟在北约的定位重新确立前甚至根本不打算与俄罗斯缓和关系,俄罗斯对西方的关系实际上现阶段依然未因为特朗普的上任而打开任何缺口。在这种情况下,普京还能依靠谁?只能与中国进一步拉近关系,确立中俄的背靠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正是基于此,最近俄罗斯不断表达与中国在军事、经济领域合作的态度,特别是对“萨德”的态度表面上甚至比中国更激烈。之前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曾写过文章,把俄罗斯推向中国的两个神助攻人士,一个是奥巴马,另一个就是特朗普。

  很显然,俄罗斯为了在战略上获得稳固,必须加强与中国的关系,而要加强关系就必须拿出合作资源。据报道,最近俄罗斯智库认为,俄罗斯愿意支持中国谋求北极航道使用权,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地缘政治博弈。虽然,这一态度只是从俄罗斯的一家智库嘴里说出来,但其意义仍然非同一般。

  如果大家注意,会发现中国对北极一直非常感兴趣,中国很早就建了北极科考队,但俄罗斯在中国使用北极航道这一问题上一直非常保守,暗中一直反对中国涉足北极。2012年,俄媒曾报道说:俄政府不希望中国染指北极事务,甚至表示环北冰洋的加拿大、美国、挪威等国也都持这种立场。事实上,北极一直是北极圈周围八国的内部争夺,其它国家几乎没有染指的机会。

  我们知道,大国在南极一直在以科考的名义“跑马圈地”,中国在南海已经建了非常先进的科考站,而且一共有四座,取得了一些技术制高点。但是,我们在北极就一座黄河科考站,也就是盖几栋房子,其水平无法与南极相提并论。而且,在北极建科考站其实压根也没什么地方可建,除了我国建黄河站斯瓦尔巴群岛没有主权而让中国有机会建了个象征意义的科考站外,其它岛屿都是有主之地,已经被北极圈周围的8国瓜分,中国又能在哪里进一步建科考站呢?截止到2017年,我国对南极已经有了33次可靠,而对北极却只有7次,可见中国涉入北极之困难!

  但是,中国一直努力进入北极的博弈,因为北极的利益太大了,中国作为世界性大国不可能放弃对北极圈的博弈,所以想方设法地向北极靠近。北极八国为了控制北极,成立了一个北极理事会,这个理事会只有八个成员国席位,没有外人。但是,鉴于北极也是世界的,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对此很关注,所以八国后来又商量搞一个观察员国,中国争取了七八年俄罗斯反对了七八年,最后才在2013年5月与意大利、印度、日本、韩国和新加一起成了所谓的“观察员国”。当然,这些“观察员国”也就是参会听听、看看,是没有投票权的。哪怕如此,俄罗斯对中国进入北极都高度警惕,非常不情愿。

  然而,现在俄罗斯的智库却放风说,俄罗斯愿意支持中国谋求使用北极航线。这种表态虽然很浅,但意味着中俄可能在合作方面上心的台阶。而对俄罗斯来说,如果将中国引入到北极的博弈中,中俄联手俄罗斯将可能获得更大的筹码。

  当然,这也可能是俄罗斯释放的一个“气球”以测试各方的反应,因为北极的博弈是很敏感的,其中除了俄罗斯之外都是西方国家。不过,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事 也不能排除是真的,因为俄罗斯现在太孤单了。就像之前中国邀请俄罗斯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一样,俄罗斯也不排除迫于西方压力调整了过去的态度。相类似的情况如中俄合作开发远东地区。

  可能有人会问,俄罗斯抛给中国的这一橄榄枝有多大意义呢?在占豪看来,北极对中国来说有五个方面的重大意义:

  一、北极将可能是未来海运最重要航线之一。

  北极现在之所以不能成为重要航线,根本原因在于北极常年都结冰,要同行需要特殊的破冰船,速度低成本高。但是,随着气候变暖,北冰洋很可能在未来会逐渐解冻,一旦北冰洋解冻,这里必然成为一个重要航线。

  对中国来说,对北方港口而言,北极航线要比传统的南部航线缩短很多国家的航程,如此可节省大量的时间和运费,其意义自然非同一般。2013年9月10日,中国中远集团曾做过测试,中远集团旗下、总载重量超过1.9万吨的“永盛”号货轮,从太仓出发通过东北航道到达鹿特丹,成为第一艘经北极东北航线完成亚欧航线的中国商船。此次整个航程7 800多海里,航行27天,比经马六甲海峡一苏伊士运河的传统航线短2800多海里,航行时间缩短9天,能节省巨额运费。通过备机航线,中国到俄罗斯、北极圈国家、西欧n多国家的航程都会被缩短,可想遏制其经济意义和战略的重大。

  二、北极拥有极其丰富的资源,对中国经济来说意义重大。

  我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能源进口国,多种自然资源的最大进口国······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能源和各种自然资源。未来,中东局势将越来越不稳定,这些现实都对中国经济带来了挑战。2008年,美国地质勘探局曾做过评估,北极可能有900亿桶未开发原油储藏,1 669万亿立方英尺未开发天然气储藏,440亿桶未开发液态天然气储藏。这些数据占世界未开发天然气的30%以上、未开发石油的13%。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资源大部分在不足500米水深的近岸。其中天然气的储量是原油的三倍多,并主要集中在俄罗斯。

  如果北极的能源开采一旦上路,战略上对中国能源安全的意义不言自明。

  另外,北极还蕴藏着丰富的煤、铁、钻石等矿藏,北极地区的鱼类经济价值也高。

  这么大的经济蛋糕,中国岂能袖手旁观?

  三、可以为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一旦北极航线通了,中国距离很多国家的航线更近了,这意味着中国与相关国家的贸易、投资可以大大刺激中国沿海经济的发展动力。

  四、是除“一带一路”之外中国与世界融合的新通道。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两条联通东西方的重要线路,一旦再开发出一条北极航线,欧亚大陆东西方整合进程会更快对中国现在来说是好事。

  五、中国作为世界一极必须介入。

  世界正在走向多极化,中国作为世界上综合国力前三的国家,要想代表一极,像北极这样级别的热点不可能不参与。这是大国影响力的体现。所以,中国必须想方设法参与北极事务。

  如今,俄罗斯很有可能向中国抛出橄榄枝,这正是中国转变思路出手的时候!(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悍然挑衅,今日凌晨,台湾对大陆动手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