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专家:美国航母亚太行动促成中国海军造舰狂潮

2017年02月11日 16: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2016年 ,中国一共服役了24艘各型军舰,总吨位接近15万吨,这一规模已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海军的总和。而且,在2017年,中国海军将会迎来远多于2016年的舰艇服役,而且将会有一艘6万吨的航空母舰进入下水舾装。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甚至可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也被国外专家们广为称道,甚至有美军专家称其为“史无前例的造舰潮!”并“使得中国海军将会再度伟大”。

中国海军和美国海军 现在看起来虽然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但是发展的眼光看 必然有一天会交集中国海军和美国海军 现在看起来虽然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但是发展的眼光看 必然有一天会交集

  安德鲁·埃里克森是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的教授,他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出版的”中国海军发展研究“的第六卷《中国海军的造舰潮》一书中,详细分析了中国海军造舰速度必然性,以及将会对美国海军部署能力的影响。在他这本不算特别厚的书中,其实就说明了几个事情:中国海军正在保持着史无前例的造舰潮,而必然将会使得中国海军变得再度伟大起来。而促成中国海军再度伟大的关键,则是美国海军。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频繁出没在亚太,使得中国不得不选择建设领先的“海洋力量“。

  中国海军的作战战略 就是瞄准美国海军而建设  中国海军的作战战略 就是瞄准美国海军而建设

  根据这位美军专家的分析,目前美国在亚太的航母战斗群所面临不再是如何打击别人,而是如何在别人的饱和打击中生存并反击的问题。这一趋势已经愈加明显,随着中国海军4艘055型驱逐舰和至少2个航母战斗群的建成,美军在亚太的海上优势进一步被削弱。再加上中国使用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正在迫使美国必需要加紧研究相应的对策。不要说是否能打中,仅仅是为了应对这种潜在的威胁,美国海军就不得不投入资金来升级自己的舰空反导导弹,“标准-3”导弹,这种现在已经投资超过10亿美元的项目,仅一套系统就要2000万美元。而对于中国来说,2000万美元不过就是2枚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价格。而且这种导弹具备多种打击能力,而美国这套系统只能用来拦截。

  尤其是东风反舰导弹设计 更使得中国海军在对抗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时 底气十足  尤其是东风反舰导弹设计 更使得中国海军在对抗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时 底气十足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实际投入产生的威胁效果远好于美军。而且东风-21D有效的维护了中国的海上利益,确保了美国航母战斗群不能够轻易进入到3000公里射程半径内。这就已经足够说明问题,只要让美军的航母无法起飞舰载机进行有效的作战,这个战术就是有效的。再加上中国打造的多层反舰网络,远程空舰导弹配合轰炸机和多种核潜艇和常规动力潜艇组成的水下拦截网,这些都是为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量身定制的。而通过2016年的多次实兵对抗演习,中国海军已经在证明自己这套战术的有效性,根本不怵美国的航母战斗群。

  中国海军早已经脱离怵不怵美军的时代 现在做的是如何更有效的摧毁对手  中国海军早已经脱离怵不怵美军的时代 现在做的是如何更有效的摧毁对手

  所以,埃里克森认为,中国海军其实就是为在中国周边打击美国航母战斗群而量身定制的,换个角度来说就是“美军航母成就中国史无前例造舰潮!”这句话其实已经切中了要害:能够把对抗全球第一海军作为首要战略目标,中国海军的规模和质量,以及相应的战术战法必然要进一步发展。而这势必将会彻底摧毁在亚太已经十分脆弱的战略存在。

  仅仅对比中美的造舰的速度 就可以看出来 双方的差距实在不断的缩小中  仅仅对比中美的造舰的速度 就可以看出来 双方的差距实在不断的缩小中

  当然,中国海军还需要吸取美军的发展经验教训,例如:持续的高速发展是仍然是中国海军未来十年的首要任务?如何保持持续的投入来维持这样的高速发展?新旧船舶的加速服役,也会带来诸多维护成本的上升,是否会有利于中国海军未来的持续发展?这些问题,是美国海军发展总遇到的,而且也正是现在困扰美国海军的,而中国海军如果想要持续伟大,这些问题不容忽视,甚至需要提早预防,才能保证可持续性的高速发展。(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