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日渐活跃 印度下血本欲遏制中国

2017年02月11日 13: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出动航母参加大规模反潜演习直指中国核潜艇  印度出动航母参加大规模反潜演习直指中国核潜艇

  为对付“印度洋上日益活跃的中国海军”,印军可谓下了血本。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网站8日报道,印度海空军近日在长达一个月的超大规模演习中,出动了包括新锐航母、核潜艇、苏-30MKI战斗机、米格-29K舰载机、“美洲虎”攻击机、伊尔-38SD远程海上巡逻机等在内的几乎所有顶级装备,目标直指“中国海军”。这次演习的一大亮点是,印度从俄罗斯租借的“查克拉”号(原俄罗斯“阿库拉”级)多用途攻击核潜艇潜伏在距离果阿海岸200公里外的海域,模拟搜索猎杀中国核潜艇和巴基斯坦常规潜艇等水下兵力。作为全世界航速快、下潜深的先进核潜艇代表,“查克拉”号被印度海军专门用于对付新威胁——在印度洋频频现身的中国093型核潜艇。

  中国公开报道核潜艇参加亚丁湾护航行动  中国公开报道核潜艇参加亚丁湾护航行动

  自从中国公开报道自己的093型攻击性核潜艇在印度洋执行护航任务以来,几乎捅开了印度的泪腺,也让印度海军开始担忧自己的后院被中国侵入。更让印度惊心的是,中国不但派出常规潜艇039A“宋”级出访印度洋沿岸各国,同时还派093型核潜艇靠泊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港口,而这些国家都是印度的邻国。正因为如此,印度认为中国这是在从水下包围印度,如果危机发生,这些中国潜艇将让印度海军驶不出港口,只能龟缩在港内听任中国海军控制印度洋。而且,在中国倡导的“新海上丝绸之路”上,中国已经与多个国家达成了协议,一条所谓的“珍珠链”已缠绕在印度的脖子上,且正在渐渐收紧。

  参加反潜演习的印度伊尔-38SD反潜机  参加反潜演习的印度伊尔-38SD反潜机

  那么,印度有什么办法对付中国的核潜艇呢?其实印度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其两型反潜巡逻机“:从美国采购的P-8I和从俄罗斯采购的伊尔-38SD,它们的反潜能力号称世界一流,而且两种型号加起来的功能更加强大;其次是印度海军租借的俄罗斯971型攻击核潜艇“查克拉”号,因为以潜反潜是最有效的反潜手段,但可惜的是印度只租借了一艘俄罗斯核潜艇且印度国产的技术不行,而其它的常规”基洛“级877EKM型虽经过部分升级但在对付核潜艇时还显得力不从心;最后是印度的反潜驱护舰及其舰载反潜直升机,P-15A”加尔各答“级驱逐舰、P-28型“卡莫尔塔”级护卫舰和”塔尔瓦“级护卫舰及其携带的卡-31反潜型直升机,这些组合的反潜能力也不错。

  印度租借的“查克拉”号虽厉害但只有一艘  印度租借的“查克拉”号虽厉害但只有一艘

  而且,印度海军近来还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支持,由于在应对中国崛起上的战略不谋而合,所以现在印美两国海军已签订定期互通情报协议,分享中国潜艇在印度洋活动的情况。美印两军签署的协议共有三项,一项是《通讯兼容与安全协议》,另一项是《后勤交流备忘录协议》,第三项是《区域情报和服务合作协议》,从此,印军获得有关中国潜艇的情报会及时与美军共享,而美军在印度洋侦搜的有关情报也会与印军共享。因此来看,印度现在在控制印度洋并计划挤兑中国093型核潜艇的时候,可谓顺风顺雨,不久后再加上国产航母和开始下水的”鲉鱼“级潜艇的协助,印度海军的反潜能力还会得到加强。

  中国参加护航行动的舰艇联合行动  中国参加护航行动的舰艇联合行动

  不过,按照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说法,中国093型核动力攻击潜艇改进了指挥台围壳和其他部分,重点在于降低噪音和反应能力,但建造数量并不多。而近期情报显示,中国已经服役了3艘最新改进型的093B型,这一型号潜艇还使用了“鹰击-18”反舰巡航导弹垂直发射版本和“东风-10”远程陆地攻击巡航导弹海上版本。可以说新型导弹的装备,大大提高了新型核潜艇的打击威力,加强了新型核潜艇的水下威慑力。093B型核潜艇使中国国真正拥有了可靠性高、水下航速快、自持力时间长、隐蔽性能好、打击威力大的攻击核潜艇,特别是其反潜能力得到更好的加强,有能力对付那些经常窥伺中国海岸线的先进核潜艇。

  近期照片显示有3艘093B加入中国海军  近期照片显示有3艘093B加入中国海军

  因此来看,印度近期在印度洋排兵布阵,目的是要在反制中国核潜艇上取得优势,但似乎并不能如愿。而除了静音效果越来越好的093B型核潜艇之外,中国远征印度洋的潜艇舰队还包括新型095型攻击核潜艇和039A以及041型AIP潜艇,这些潜艇的静音能力都达到了中国潜艇的最高水平,也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差无几,且中国方面的数量和质量优势还会进一步扩大。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广阔无垠的印度洋上,中印进行水下对抗印度不会占到什么便宜,恐怕就连美国也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